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于生活的思考

(2023-04-15 08:53:54) 下一个

天渐渐变暖了。

加拿大西部的风景越渐秀丽了。

早九晚五的生活有些厌倦,坐在后院看看花,看看草,无比的暇意。

三年的新冠改变了人们许多,我们再不认为人必须旅游,人必须聚会,人必须偶尔吃吃大餐,住住酒店。

三年的新冠也让天朝大国经济一落千丈,不像原来那么厉害了,不过成为了发达国家,我们的子孙也许将来一朝也去天朝反向留学了。

加拿大的温哥华经济越是越来越好,有些像美国的西雅图,IT,医药,文艺艺术,旅游休闲,教育日益发达,有与多伦多华山论剑的趋势 ,已不是多年前寂寞的雨哥华的样子。

又想起多年前禅的主张,生活在当下,如果你只注意眼前的花开花落,眼前的戏水的成双的鸭,你只会感到快乐。

记得哪个国学大师说,“不念过往,不惧将来”就有些禅的味道。

曾经迷信人世间至高无上的法律,把它等同于上帝在俗世间的律法,却不曾想世间有无数聪明人就靠钻法律空子发大财,变成流氓政客,而那读到法学博士并对法律无比虔诚的许志永竟然被判14年徒刑,不禁有些茫然。记得文革前有天朝的知识分子说,读什么文科,读完了容易说错话,理工科才是正道,永远不会说错话,没有人可以发明另一个万有引力定律; 要我说在天朝,读什么法律,天朝有真正的法律吗?当年天朝彭委员长纠结法律大还是党大时天朝的法律制度还有些法治的样子,如今党远大于法的时代,读法律的命运很可能就如许志永法学博士的无言的结局。即使在欧美,法学博士也面临着被褚如马斯克,比尔等理工男发明的AI代替的命运。

不经意间来到了STARBUCKS,坐在靠窗的位置,点了杯Cappuccino, 看着屋里一群老少,欧洲裔,亚裔,南亚裔,中东裔,无论是一个人喝咖啡,还是一群人喝咖啡,都时不时的看着自己的手机,也有些茫然,人究竟是喜欢孤独的还是喜欢热闹?

想想师范生润之先生崇拜的唐宗宋祖,一个活到五十岁,一个活到四十岁,如今父母辈大多能活到八十岁以上,却依然思维如他们二三十岁的时候 ,一样不会独立思考,只想着长命百岁,文城里的城民也大多已过不惑之年,不禁想起一个古老的话题,人究竟从何处来,向何处去,人生的意义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给灵魂升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温哥华有些像中国的杭州,厦门,成都,比较温馨,节奏不如多伦多那么快,有海,有山,有湖,也有些像台湾。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欢迎Laopika兄光临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这个天气变化难免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总结得好,尊重人性是评判一个社会是否文明的表彰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中国的经济的确有泡沫的成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依旧深度好文!同意依旧所言,在中国不必学法律。温哥华我还没有去过,经常看到住在那里的同学发照片,很美的城市。祝依旧周末愉快!春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依旧兄好文,深刻!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温哥华是花枝欲动春风寒,我的毛衣脱下来穿上,穿上脱下来。今天又穿上了,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释放人性,尊重人性的地方就是好地方。加拿大很好耶:)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三年的新冠也让天朝大国经济一落千丈,不像原来那么厉害了”- 我从来就不认为天朝经济厉害,天朝经济都是泡沫,泡沫破裂之后就会打回原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欢迎雪博主光临,祝周末快乐!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加拿大没有非洲裔的历史问题,左右没有极端对立,枪支没有泛滥,也没有美国那么大的能力和责任领导世界。”
是的,应该思考。也同意博主所说的担当能力和责任。周末快乐,平安是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加拿大没有非洲裔的历史问题,左右没有极端对立,枪支没有泛滥,也没有美国那么大的能力和责任领导世界。

祝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在星巴克思考的依旧兄,加拿大还是很不错的生活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