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鹏的人生(十一)深夜枪声

(2021-07-05 09:42:28) 下一个

大鹏的人生(十一)深夜枪声

 

转眼到了六三夜里,那天夜里,几声枪响划破了宁静的夜空,慢慢地只听见越来越多的枪声, 噼噼啪啪,如惊雷般在我们的上空作响; 我立马意识到不对,因为之前广播已经说了,政府可以采取一切措施果断采取结束六四这场四月下旬发起学生发起的运动。

我有种不详的预感,直接冲到大鹏的宿舍,问,“大鹏呢?”

他们宿舍舍友回答说,“不知道。

我又跑到小明宿舍,“大鹏呢?”

小明,“去广场了。”

“他不会有事吧?发生了什么事,不会是开枪吧?”

“希望不会, 是的, 很可能政府来真的; 唉, 一群文弱书生哪搞得过政府,人家毕竟有枪,无产阶级伟大导师马克思同志就说过, 部队警察就是统治阶级镇压人民的机器; 几个领头的学生领袖胆子也太大了些,居然有胆与我党作对,可能这就是下场。 “

“以后再深聊政治, 我觉得今夜他们应该是开枪了,太恐怖了; 我们要不要一起去校门口看看?“

“要去你去,我可不去。“

我于是与一大群同学,校友男男女女一起涌向校门,离校门还老远,已经看多许多人卧倒在地上了, 其中有大多是外国留学生和外籍教师,而我们多数学生还是站立行走的姿势, 原因不知是看来外国友人的军训水平比我们高,还是他们比我们炎黄子孙怕死。

再往前走, 发现许多人已驻足在校门前,不再往前走了。

离校门还有二三十米我也停下了脚步。

枪声很近, 无比密集,就如我们每年过年凌晨时顷刻间放一连串鞭炮一般。

只见一辆接一辆军车从我们校门前呼啸而过,伴随着空中阵阵枪响,直往天安门广场方向疾驰。

人群开始窃窃私语,有些人已经开始往回走了,渐渐地, 越来越多的人往回走, 只剩下几个胆子N大的人猫腰往校门外方向慢慢地前行。

我不自觉地弯腰又往校门口前行了几米,刚好碰到一同学刘小华,他迎面对我说了句, “找死啊,我都往回撤,你还往前奔。“

于是我只好跟着人群往回撤。

回到宿舍,看到宿舍前面小明与一群人叽叽咕咕,于是与他聊了两句,“你说部队会不会冲到校园来?“

“这谁知道,不过刚才我们同学刚聊过,应该不会,北京那么多高校,几十万学生总有吧, 不太可能,法不责众嘛。 “

“万一呢?”

“你想,如果部队要冲进大学校园镇压学生,首当其冲的大学也应该是北大,师大,人大等, 枪打出头鸟嘛,他们才是这次运动的始作俑者, 轮到我们学校差还老远呢。”

“说的是。”我点点头,其实我也是类似想法,只是想找人确认一下才安心。

一夜无眠,枪声不断。

快到凌晨,只听见一片嘈杂声,于是我立马冲出寝室。

出了宿舍搂,就看到有许多人往离我们宿舍最近的足球场跑,于是急忙就跟着他们奔到了足球场。

不一会,来到了足球场,足球场已经聚集了好多人,分成好几群, 大约二三十人一个群。

我快步走向其中的一个人群,看到这群人正好围成一圈,圈中一人此时正大声地说话,围着他的人则静静地听着。

只听一个南方口音的人正在慷慨激昂地说着什么,远看此人一身褴褛,神情有些落魄,绝望,等到近处定睛一看,正是大鹏。

 

本文为海外原创, 纪实文学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万庄兄; 历史不容抹去,记住历史教训,才能坦然面对未来。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向六四事件的参与者,见证者致敬。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同意。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十分难忘的经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祝菲儿美国国庆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依旧兄亲历过64。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平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回忆日记,以前发生的故事,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