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中国人是否应该纪念六四

(2021-05-07 12:05:41) 下一个

城里有位知名博主最近谈到是个中国人就应该纪念六四。我也想就此话题谈谈个人的见解。

一般来说, 广义上的中国人包括海内外具有中国国籍的人, 海外入籍的拥有中国传统文化,讲普通话(国语),广东话,闽南话(台语),客家话的众多从两岸三地移民到世界各地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华人; 狭义上的中国人应该指的是具有中国国籍的居住在大陆,香港,台湾, 以及常年生活在海外没有入外籍的中华人。当然有些台湾移民来海外的华人可能会有异议,这个可以讨论。

六四是否应该纪念?六四运动或者按中国政府的说法,称六四风暴,六四事件,在1989是一件轰动世界的巨大政治事件,最早的起因是因为学生纪念中国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先生而发起的,口号是要求自由民主,反腐,逐渐演变成当局无法控制的状态,最后被当局用部队镇压结束, 后来官方对此项运动的定义是此运动被民运份子利用的悲剧事件,姑且不论对于中国来说这次事件是领导这次运动的学生否对错,政府出动军队镇压是否有过错,死几百个无辜的,年轻的中国公民本身就是一场悲剧,而且这些无辜逝去的学生,热血青年是因为他们理想中一个正义的事业,即要求民主自由,反腐败的伟大事业不幸逝去的;中华古人说死者为大, 应该尊重逝者,纪念逝者对于逝者的亲朋好友和欣赏他们作为的民众没什么不对。

几百个在六四中逝去的人对于世人来说也许是个不大的数字,但对于他们自己及他们的活着的直系亲属几千人来说就是百分之一百的巨大灾难,每一个生命在这世上都是不可替代的,唯一的,逝去了就永远回不来了,因此逝者就应该被纪念,而造成他们逝去的运动或者事件也应该被纪念或反思,他们也是曾经生活在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中华人,中国公民,为什么不可以被纪念?

六四运动的主旨要求民主自由反腐有错吗?有些人一谈民主自由就想到国家分裂,就想到伊拉克,叙利亚,这两个国家是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与中国大陆一样吗?要求自由民主并不必然导致一个国家分裂混乱,逻辑上说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看看新加坡,韩国,日本, 台湾具有中华文化传统及渊源的实行自由民主制度的东亚国家和地区,它们分裂混乱了吗?只要这场运动不是像文革那样严重破坏中华文明,突破人类的文明底线的丑陋事件就值得纪念,何况当今世界民主国家的大部份民众都认为六四运动是个具有正面意义的事件。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是都是一粒粒沙粒,都是微不足道的,任何国家元首也一样,百年后我们的子孙谁还会把当今世界在任的,没有为世界上大部分人,没有为人类文明做出杰出贡献的元首,总统,国家领导当一回事?即使如今世界上的总统,国家元首退休后也就是一普通老人,没有太多人把他们当回事,在主宰浩瀚宇宙的,万能的看不见的神面前,每个人,挑夫,民工,农民,键盘侠与国家元首,领袖,总统都是平等的。因此六四中不幸逝去的人的每个生命与俗世中逝去的总统,伟大领袖,国家元首的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是等价的,都是平等的逝去的灵魂,都是可以或应该纪念的。

尊重每个人的个人权利,每个人的生命权利,每个人应该具有的自由权利,具有的宪法规定的应有的公民权利,追求人类文明发展到今日应有的公平,公义,公正,平等的价值观,这才是海内外华人应该具有的普世价值观,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海内外中华人应该纪念六四运动和六四不幸逝去的学生和热血青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哦,谢谢,很高兴你和你的朋友喜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该忘却的纪念”, 是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迴澜阁' 的评论 : 同理,难以忘怀。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我心依旧,

我喜欢读你的文章。前不久,我在的一个微信群,有朋友特意转发了你的文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该忘却的纪念!
迴澜阁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想要让我忘记六四,很难!相当难!!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是的,希望能看到这一天,这天来临的那一时刻才是神州大地真正与进入文明世界接轨的那一天。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国内也可以纪念了就好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更正一下,回复应该是" 如果学生领袖他们当年妥协,如今中国的体制也许就不一样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非常有道理;一想到当年与我们一样年轻,如果不是因为那场事件,也许他们都已结婚,生子,过上平静生活,无论在中国还是欧美,就感到有些悲哀,可以说他们是为整个民族的未来而逝的。我们这一代应该记住六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否中国人不是政府说了算与入不入外籍无关,只要曾经土生土长在中国的人都可以自认为是中国人这是与生俱来不是谁说了算。六四逝去的人应该值得悼念,因为他们只是无辜的牺牲者,他们因为年轻,单纯,热情,无畏。。以为自己渺小的力量能改变什么而付出生命,是不幸的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当年极个别的年轻学生领袖是存在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其他学生,支持他们的广大学生,北京市民的现象,他们不知道妥协,让步谈判,当然还有个原因是也许他们当时过于年轻,过于理想化有关,如果当时他们妥协,也许如今中国的体制就不如了,然而没有什么如果,六四是一场中华民族的悲剧。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些人不应该忘记,但其中许多人早就忘记了,因为他们只管自己吃喝好穿好,孩子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记得中国前中国领导人刘少奇说过,历史是人民写的,意图淡化,抹去这段历史的人是不自量力。

历史即真相,没有中国的司马迁,还有世界各国的司马迁。

谢谢网友支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儿子辈还好些,孙子辈基本与母国没关系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他这也没什么不对,即使入德籍,语言文化依然是中华的,也希望自己生长于斯的母国繁荣昌盛。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这是为行文方便,中国国籍你也可以理解成两个不同政府发的国籍,这是70年来的现状,台海两岸说九二共识,那么这一国,即中国,两岸民众当然理解的不同。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博友总结得好,历史不会忘记这一场为国民争取民主,新闻自由权力的爱国运动。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是的,理由类似。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山力士' 的评论 : 民运人士最早也是由80年代的大学生研究生里选出的,其中有优秀的,也有一般的,也有考虑个人利益的; 当年极个别学生领袖是存在这种只靠考虑个人利益的现象,逃亡美国后命运领袖许多第一位的是谋生,经过那么多年,他们最许多改变观念也正常。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是个彻头彻尾的悲剧,缘于角力双方无法妥协走向极端。这个悲剧的影响极其深远,神州大地物欲横流,民众和官员灵魂的堕落,政治体制的彻底倒退,和这都不无关系。我一位年长的同事就参加过六四,他非常看不起那些所谓的学生领袖。按照他的说法,原来政府和学生之间有了妥协方案,但是那些学生领袖们后来反悔,非要再闹一下,结果鱼死网破。大规模的政治运动可能有广泛的民意基础,但是领头的很多可能都是投机份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六四使大约8万名中国留学生学者及其亲属获得在美国永久居住的权利,取得了绿卡,这就是所谓的“六四绿卡”,
这些人不应该忘记吧!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文章。

六四已经成为历史事件,记载在历史中了,有大量的书籍,影视制作。

我女儿读高中学习亚州历史,课堂上讲六四事件,并且引导同学们讨论。当时班上唯一的一个中国学生,是来美读高中的,原来是北京某著名高中初中毕业申请来美的,十分惊诧的问,什么是六四?

全班哗然,包括老师。大家不敢相信这学生居然不知道此事件。深叹中国竟然卓有成效的将这段历史从孩子们的教育中干净的抹去。

但是,六四事件,存在于某些美国高中教育和课程中!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会记着,但我不要求儿子孙子记着,除了祖籍地,他们已经和中国没有什么关系了。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博主叫谢盛友,是一位入了德国籍的德裔华人,而且还是社区议员。难得的是虽然他已经不是中国人了,但仍然时时刻刻关心着中国的事情,写文章指出中国政府的一些不足之处,帮助中国政府防患于未然,牢记历史,把戈尔巴乔夫让前苏联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作为反面教材,提醒中国人民走自己的路。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应该指的是具有中国国籍的居住在大陆,香港,台湾"?

台湾人有“中国国籍”吗?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忘了吗?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六四或八九学运是一场为国民争取民主、新闻自由权力的爱国运动,历史不会忘记,应该记念。国内迟早也会公开、公正地评价,也必然会记念。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五四需要纪念,那六四肯定更加有理由纪念
华山力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纪念六四不幸逝去的学生的同时,也应该谴责那些民运人士为了追求个人利益,无视国家利益,造成中国政治改革的大倒退,反而把专制、腐败推向至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