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8年改开前的小学教育

(2021-05-16 08:51:54) 下一个

我是80年代中期至末期读的大学,我们这一代人要说幸运也幸运,赶上了76年文革结束,78年改开,经历了三十年的改革; 我自己在帝都读大学,感受到了2000年的皇朝文化,92年中国开放大潮也是在沿海开放前线工作,大学里读的是商科,所学科目以经济学等商科为主,也包含80年代大部分的社会学人文学文科课程,大学毕业后又学许多人文学科比如法学,社会学等,可以说对几十年来大陆的文化还是有些了解的。

要说中国大陆如今是纯种的中华文化,好像不是,真正能保留中华传统文化的是台湾,香港; 我小学时一年读的课本,记得头几篇文是"我爱北京天安门","批林批孔" " 孔老二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二三年级读的是,刘胡兰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故事,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延安参加抗战的故事,张思德烧窑不幸工伤伤亡的故事,雷锋做好事不留名的故事,然后就是毛语录,评刘"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评张的"死有重于泰山,轻于鸿毛"。。。

小学语文课本基本没有什么唐诗,宋词,多的是文革时的打油诗,印象中是到了初一才学的唐诗宋词,那是78年以后的事了。

76年以前,我们小学生看的电影就是"红星闪闪","地道战","英雄儿女"等革命战争片,反映文革主流思想的"决裂""金光大道" "草原小姐妹"等,纪录片看的是黄帅造反贴大字报等然后就是八个样本戏红灯记,白毛女 ,看了好多遍,那时还没有电视。社会上歌曲排行榜前十的是"我爱北京天安门","大海航行靠舵手","国际歌"," 红星闪闪照我去战斗" 等,挺好听的,也挺正能量的。

课外看小人书,基本上也是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共红军打国民党的,中共游击队抗日的,49年后批斗地主富农的。

课外就是疯玩,玩小孩造的游戏,抓人玩,摔跤,滑轮车,三节棍,爬山摘野果子,抓蜻蜓,也挺有趣的,去深水库游泳,感觉比现在的小学生幸福。

76年毛伟人仙逝,全中国人民悲痛万分,许多人比死了爹妈还悲痛;听到噩耗后,大部分成年人立马六神无主,失去了方向,我们许多小学生有些同学甚至连书都快读不下去,中国人民当时几乎失去了方向,幸亏当年华主席及时接班,指引方向,毛逝去的第二天,太阳依然升起,要不然当年的我们许多人会得忧郁症的; 当年毛就是我们的神,与基督徒眼里的耶稣是同等地位,几乎全国人民人人都热爱毛主席,不分老少男女(想像一下北美基督徒,心中如果没有耶稣,是一种什么样的光景,那简直无法想象! !!); 记得当年唐山地震,一70岁的老太太从废墟中被解放军抢救出来,她见到人的第一句话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有没事? 一听说没事,立马释然。

再后来,76年10月打倒"四人帮",我们全小学的学生都出去游行,舞着小彩旗,彩旗飘飘,兴高采烈的,许多读书不好的男同学,一反思,自己读书不好都是因为"四人帮"的思想毒害,加上小学升初中开始实行考试,他们中有些开始认真读书了。

四年级开始学些英语单词了,语文课文基本还是文革前的版本,不过五年级的语文课本好像有些变化了,多了些宣传学科技的文章,小学上初中居然要考试。

印像中文革前的小学教育基本上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文化的教育,教课书里尽是革命战争,49年后革命斗争的文章,故事,中华文化的传统佛道儒是作为批判对象,迷信的反面教材的,只是一个概念,具体是什么也不让人知道。所以说76年以前的70年代教育是不教授中华传统文化的,那时的文化与传统文化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77,78年的小学教育也只是科技宣传多一些,不宣传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小学生仍然不知佛道儒为何物,仍然觉得佛道是封建迷信,觉得孔子孔老二是反面典型,是好吃懒做,不热爱劳动的典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呀,他去世时我还没上学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记得城里有个博友写文说当年红二代知道毛主席有关小名叫人民,全名叫毛人民,因为毛特喜欢一张口就说人民,不知是真是假?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成绩好才能上重点的,重点师资,生源,学风都好,不过初中寄宿,早了些。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红色娘子军那歌好听。1、2年级看小儿书多,一双绣花鞋、育婴堂可怜的孩子把稀饭放兜里带给生病的小孩。跳皮筋扔包跳绳玩瓷片玩儿拐,大点儿就看飞碟探索、舰船知识,大众电影、少先队报,踢球打乒乓。中学看十月、人民文学、收获,滑旱冰骑自行车满世界转悠,、
----------
经历类似; 女孩是跳皮筋的,那年月的歌曲, 有些旋律采用民歌旋律,如果不看歌词, 听起来还蛮好听,有些采用欢快,跳跃的旋律。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白456' 的评论 : 当年邓丽君的歌只能称只为靡靡之音, 革命歌曲采取的旋律多半都是行进中的,高亢的,有点义勇军进行曲的风格,有的采用民歌的风格,如果不看歌词,有些还是有些艺术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78年我赶上北京第一次恢复中考,幸运上了个重点。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红色娘子军那歌好听。1、2年级看小儿书多,一双绣花鞋、育婴堂可怜的孩子把稀饭放兜里带给生病的小孩。跳皮筋扔包跳绳玩瓷片玩儿拐,大点儿就看飞碟探索、舰船知识,大众电影、少先队报,踢球打乒乓。中学看十月、人民文学、收获,滑旱冰骑自行车满世界转悠,
老白456 回复 悄悄话 小学中学都没听过啥革命歌曲,都是各种靡靡之音。大学里合唱比赛第一次唱 长征组歌, 结果全体突然静音十来秒,革命歌曲也不顶用,惨遭淘汰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小学生好骗;你们76年以后上的学,就没有这方面体验。革命歌曲还是挺阳光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依旧兄弟那时被洗脑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应该是,高考,改开,出国潮都经历过,见证了中国时代变迁的历史。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1962年-1972年出生的人,你们才是中国最幸运的一代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的中学教育质量,推算起来应该好于文革高峰期66年至71年的中学生,毕竟已经是文革尾声。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岂止是小学,只是我当年正在上小学,中学生大部分也是不读书的,混个毕业下乡,只是当时还宣传"抓革命,促生产"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革运动对小学的教育产生了干扰,好在后来得到了纠正,使学生们学到了一些知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