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一崇毛的理工科同学的微信辩论

(2020-07-06 15:11:56) 下一个
曾与一理工科很好的中学同学的一次有关毛的评价的辩论。
 
几年前刚入微信群时,曾经与一中学理工科很好的同学辩论,这位同学初高中理科都很好,但文史不行,大学选了电脑作专业,而我没选理科,尽管我的理科并不亚于他,但高考前选了商科。
 
微信中他与我辩论,他喜欢专制集权政治,无比崇拜毛泽东,就与我辩论,其人思想是是典型的毛左,认为毛是伟人,没有毛,中国人就是一盘散沙,中国人就需要管,中国就需要秦皇汉武这种人,我问了他一句,你知道国共内战死了多少人? 在你的毛伟人治下,1949年解放后三反五反,土改杀死了多少无辜的地主,富农和国民党起义投诚贵党的国民党将士,他回答说,那是当然,一将功成万骨枯,言谈中仿佛他自己就是秦皇汉武,为成就民族大业,死一些平民很正常。
 
微信里,碍于同学情面, 我不好意思说,那是他没生活在50年代,如果他不小心早生了几十年,刚好他是地主或国民党起义的投诚将士,他是否愿意为民族大义而牺牲自己。
 
能独立思考的必要条件,往往是理性或逻辑思维要好,按理说读电脑专业逻辑思维应该很好,其实不然,工程类的逻辑思维恐怕与亚里斯多德的逻辑思维是有很大区别的,如果具备亚里斯多德的逻辑思维,是不会盲目崇拜毛的; 德国人的理性思维应该胜过许多民族,德国还出过著名的哲学家康德,尼采,然而恰恰是德国却出了希特勒。
 
我这位同学,理性思维很强,人其实是好人,也算老实人,后来也走南闯北地经商,见识应该也不少,但估计他平时很少看书和只看什么"北京日报"之类的报纸,因此见识也只能如此的狭隘,短视,没有一点点人文精神,甚至逻辑思维也不咋地,这也是我与他辩论前完全没有料到的。
 
看来工科里包括理科和医科,具体工作需要的逻辑思维与亚里斯多德的逻辑思维差别还是很大的,无论学任何学科,还是需要有一些形式逻辑的思考; 最好再看看所谓没用的书和非正能量的报纸,听听新闻,才不会见识短浅,孤陋寡闻,逻辑思维只在上班时才会工作,才不会像天朝某著名医学院士那样,新冠肺炎刚开始时还说了些人话,后来都只说鬼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还好,谢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望老朋友,还好吗?平安是福。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我的博文的观点并非说谁胜谁负的问题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没见你和他的辩论呀?只是你说的他是什么看法,然后你把他批了一顿。最好是就一件具体的事,你们二人的看法原文,要你来我往。这样看着精彩。若你在具体的交往中展示你的逻辑思维,驳得他大不上来,那才叫让看者也服气呢?否则,你胜在哪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同意,随他去。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人的思想境界和思维模式千差万别。
崇毛,尽管让他崇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