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心依旧2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的政治为何越来越左

(2020-04-12 16:20:38) 下一个

中国国家层面,这些年来,奉行的是战狼风格的的政策,妖魔化西方,某官方大台天天就是美帝亡我之心不死,政治上往左转,限制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严控微信,微博,主张司法在党之下,司法不独立。

邓总设计师一向是主张改革的,先是经济改革,后是政治改革,当年如果不是六四及后来的苏联东欧的政权改变,邓担心政权不稳,他是主张继续政治改革的,89年前赵紫阳已经启动政改了; 从邓的历次讲话看,他是很欣赏英美的政治体系的,答香港记者关于港回归之50年之后,其实也暗指50年后中国大陆的制度也与港差不多,即民主自由体制。邓的希望是由子孙来进行政治改革。

江朱把经济改革做到极致,但政改却几乎不动,但改动了资本家可以入党这一条,其实这是好现象,也算是与时俱进,毕竟依马列那一套,如今中国官员几乎没有人符合无产阶级这一条,这个主义毕竟是一百多年前依据当时的欧洲创造出来的,任何一门哲学,政治学,或经济学都有过时的问题,都有缺陷。

江胡时期,温家宝是主张政改的,胡却因长年专业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约束而不敢迈出半部。

经济改革做的很好,然政治改革不改,必然导致腐败,中国的党国官员每个人首先是个人,其次才是党员,官员,作为人来说,在没有宗教信仰的情况下,当然喜欢过上好的,幸福的生活,比如有钱,有美女,有别墅,孩子上海外名牌大学,这种追求没什么不对,但因为政治体制不改,这些官员的权力太大,又没有效的监督机制,就难免用权力换钱; 前些年社科院统计亿万富翁90%以上皆为高干子弟,那么这些子弟如果不是靠裙带关系,靠高干父母,都那么大能耐? 再看周永康,徐才厚案,哪个不是几百亿?

大主席上台后,在王副主席的帮助下,倒是打了不少贪腐官员,然而只是选择性反腐,只对政治不正确的官员反腐,对于绝对忠于一尊的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种严刑峻法的反腐在明代朱元璋时已用过,严格来说是商鞅的秦律,与现代法律是两回事,领导说查谁就查谁,领导说判几年就是几年,而不是依据事实和法律,法律面前人人不平等,这种人治反腐已证明是无效的,它不是制度反腐; 新的官员上来,难道就不腐败了? 只要是人,权力太大,没有监督的话,居于人性的自私和贪婪,总是想方设法用权力换金钱的。

这种改革的经济体制与不改革的政治体制构成了如今中国大陆的怪胎体制,经济体制的良好运行必须建立在市场经济的法治条件下,即公开,透明,民主,自由的体制下和具有良好的法律体系; 否则就难免出现从前的韩国,菲律宾裙带资本主义, 官员利用自个的权力将市政工程转包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官员为了自己升官及自己亲友赚钱在地方投资一些重污染项目,官员为自己的业绩和暗中的回扣将好好的二三十年房龄的房屋推倒重建,全然不顾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这种体制严格来说只能算权贵资本主义,比原始的资本主义还不如,一方面是富的流油的官员,高干子弟,白手套; 另一方面是看不起病的企业一般工薪阶层,严重污染的河流,地下水,天空,有毒的食品。

这几年来,政治上完全向左转,固然权贵资本主义有许多不好,但向左转的方向实质上就是回毛的原教脂主义,经济上也不得不向政治靠拢,国进民退,限制中国国民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不允许敏感言论,这是一种法律和政治上的倒车,刑法上还有一个"颠覆国家政权罪" ,但判案时各地法官都是政治正确,只要说一两句政治不正确的言论的人都可以用这个罪,法律上规定的犯罪嫌疑人有权请律师,拘留和逮捕等羁押期限的规定形同虚设,这种有法不依完全是毛时代的无法无天的做法,最高院的某长官还说司法不能独立,这完全是法治的大倒退,把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法治系统又给毁坏了。

政治改革不进行,中国的政治只能越来越左,或许西方的市场经济的确与传统的马列主义在本质上是不相匹配的,市场经济强调的是法治,公平,公开,公正,小政府而非大政府,大政府什么都管,什么都管不好。

有华人说,只要经济好就行,但经济好要给中国全民的大多数造福,而不是极少数亿万富翁,少数公务员,大学老师,事业单位,要藏富于民,而非援助非洲几百亿,办G20, 奥运会多少个亿,阅兵多少个亿,那都是国家层面上面子的事,只有里子上的事才是更重要的,大部分国民有钱,老有所养,病有所依,西部的农村儿童有学可上。

不进行政治改革,只能是一部份人富起来,大不份人永远富不起来。法律也永远是摆设,就如有人说政法大学校友前面的地球雕塑,似乎在说宪法顶个球。如果宪法都只能顶个球,那只能是政治挂帅,人治社会,以某大党的最高领导意志为转移,变成文革2.0是分分钟钟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国内绝大多数人赞同支持楼下雪中梅的观点:武汉封城抗疫取得初步成绩,百姓生活稳定,这就是成功。对于国家政治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会逐渐解决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你说的也有些道理,主要还是厉害体制有些问题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事哪一任,都不是什么好东西,只不过越来越坏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红二代里面也是分几派的,如今不管什么派,这种没有民众监督的政权越走越左,这是能独立思考的知识份子和红二代都不愿看到的,左的尽头就是再来一次文革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这个政体不改,恐怕只能与朝鲜,古巴为伍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李鵬時,鬧出「六四」,紅後代怕成過街老鼠,於是暫隱幕後,之後的(江澤民/朱鎔基)和(胡錦濤/温家寶)時代,都是團派,但江澤民掌掌權後,廣為安插江派人馬,架空胡錦濤,使紅後代不安。於是紅色貴族復出掌權,消除江派勢力。有了前車之鑑,紅後代不會再輕易釋權了。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有了政權,打江山的及其後代,就有了榮華富貴。這政權叫什麼名字並不重要,掛羊頭賣狗肉也可以,唯一重要的,是控制好槍桿子,「六四」就是最好例證。紅後代是既得利益者,他們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
lio 回复 悄悄话

订正:台湾,美国,其政体决定了领导人无法搞独裁。

lio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天真,你以为任志强坐了总书记的位置还会说这样的话吗?无非是另一个习近平而已。
所以,我对楼下那个浑水摸鱼的5毛很反感(Quarx 民进党也好不了哪儿去! 台毒+独裁的街头政治决定了它的一切),美国的政体决定了领导人无法搞独裁。五毛伪装的在巧妙也会露馅。


我心依旧2008 发表评论于 2020-04-13 09:54:00
回复 'lio' 的评论 : 江泽民时代,公开的官媒甚至有提出说共产党应该改名叫社会民主党,因为共产主义的产生的时代,背景如今已经截然不同了,那是言论还是比较宽松的; 哪个党在台上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有确实可行的监督约束机制,任何一个党没有监督,最后都是党说了算,人民只能躲在被遗忘的角落里这一点任志强说的好,什么都强调党,那人民的利益到哪去了




z老蔫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知青上山下乡之后超级有韧性、能吃苦耐劳。但知青的子女,好吃懒做不上进的可不少。某老干部,被大独裁者整得七荤八素,几乎没命。于是恨透了专制霸道、力主民主。可其儿子力主独裁、专制、个人崇拜、一言堂。
这东西可不存在于DNA中,没法遗传。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设想一下,美国的共和党上台,说大家要以共和党的宗旨为全民的奋斗目标,过几年,民主党上台,说大家要以民主党的宗旨为全民的奋斗目标,川铺可以让美国人学学川铺重要讲话,过几年也许拜登什么的也可以要美国人学习他的重要讲话,大家不会觉得这种现象如果发生在美国,是否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江泽民时代,公开的官媒甚至有提出说共产党应该改名叫社会民主党,因为共产主义的产生的时代,背景如今已经截然不同了,那是言论还是比较宽松的; 哪个党在台上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有确实可行的监督约束机制,任何一个党没有监督,最后都是党说了算,人民只能躲在被遗忘的角落里这一点任志强说的好,什么都强调党,那人民的利益到哪去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是的,左在政治上理论上总是不会错的,右则不然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某官媒天天说美帝阴谋论,百姓天天看新闻联播,看久了就信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毛的路已证明是走不通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ewaytrip' 的评论 : 谢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网友只看表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tux' 的评论 : 多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谢谢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同感,移民是正确的决定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独裁的思维在21世纪只能是梦想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文革那一代的初高中生知识结构是有很大缺陷的,中学数理化,历史,社会发展史几乎读的都不是很好,工农兵大学生里素质高的有一些,但比例不高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反腐本身没错,问题是要确实依据法律反腐,制度性反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政治规矩听起来像官场上的潜规则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违反大众的利益和人性善的法律为恶法,典型的为二战时的纳粹法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邓小平曾指出,像文革这种事情,在美国根本不可能发生,因为人家没有我们曾经的权力高度集中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文革,上山下乡的确对50后人生观产生极大影响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在IT时代仍然用刻舟求剑的思维无疑是荒谬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lio", 你既然知道在别人的博客,为什么发言如此恶性,出口喷人? 说民进党触痛你了?ok,恭喜你小学毕业,5毛钱你拿着吧,我不要。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政治为何越来越左?
因为往左走他找到了自己的根据地, 尽管不得人心, 总还有人叫好。 右边有人占住了。

+1 清漪园 "天朝一尊意识形态没有出路后找到的出路就是走毛的老路。"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现在国内有上层为后盾,从外交部发言人到民间,微信,反美仇美的风浪越来越高,连海外华人都成了攻击对象,像是要回到文革時代,令人担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天朝一尊意识形态没有出路后找到的出路就是走毛的老路。
lio 回复 悄悄话
5毛就是没有骨气只知道写文领赏,如此调包就可以领赏?可见你们那个党多么流氓,可恶!你的留言连小学生都不如。至少台湾做的比大陆好,在国际上比你有信誉。台毒再毒没有土共毒死的人多!


》》Quarx 发表评论于 2020-04-13 06:12:47
民进党也好不了哪儿去! 台毒+独裁的街头政治决定了它的一切。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民进党也好不了哪儿去! 台毒+独裁的街头政治决定了它的一切。

lio 发表评论于 2020-04-13 01:00:45

共产党就是共产党,独裁者的本性决定了它的一切。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封城抗疫取得初步成绩,百姓生活稳定,这就是成功。对于国家政治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会逐渐解决的。希望中美关系得到好转。希望美国的疫情早日结束。祝福朋友和家人都平安。
newtux 回复 悄悄话 深度分析,赞!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国进民退,说得好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离开那片土地三十年了,看着他加速开倒车觉得很庆幸当年移民的决定。总以为再也不用担心受这个体制的戕害了,谁想到他会祸害到全世界,几乎每个人都受到了伤害。共产主义真是人类最大的病毒。极左真是戕害人类社会。
lio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就是共产党,独裁者的本性决定了它的一切。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老邓欣赏新加坡的政治模式,可惜新加坡的模式不可复制。民主不完美,但是人类目前没有更好的选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左咋能浑水摸鱼?这一切都是为了大座,估计有人会像袁世凯那样掉下来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的脑袋总是左倾,他路线也是左倾的,红卫兵下乡知青出身,文化低,水平差,就只会搞封建王朝那一套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权贵资本主义是最落后,腐败,最不得人心的, 有封建主义+资本的两个毒瘤。中国要想藏富于民,必须割除这个。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习近平要用极左的方法打掉他们也不是完全错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国家机器已经被一帮利益集团掌控。过去几年在起诉那些贪官时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说法,说他们违反了政治规矩。。
什么是政治规矩呀?这种奇怪的提法以前闻所未闻。国家有宪法,党有党的纪律,为什么还要有一个政治规矩?
只听见过过去的大家庭有家规,帮会有帮规。。政治规矩就是政治帮派的规矩,就是帮规。。
从这些提法上就可以知道问题的严重了。。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戈尔巴乔夫:国家犯罪是一切犯罪的根源,如果执政党没有对手,执政无需竞争,权力不受制衡,言论就没有自由,罪恶不被暴露,罪行不受惩罚;那么立法就是舞弊,行政就是打劫,司法就是作案,权力就是凶器,部下就是家奴,国企就是抢夺民财的土匪,银行就是掌握权者的自动提款机。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邓很欣赏英美的政治体系吗?他从来不认同,台湾的蒋经国也不认同。
中国的政治改革不一定意味着要走西方的道路,能够完成某种形式的党政分离,法制,让权力受到监督已经是很不错了。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50后当权。50后里左的左得要命,右的右得要命。都是极端年代过来的,只知道极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政治走回头路,人民生活好了,安于现状,国家利用这种心态强化民族意识,固步自封。还是要中国人民自己觉悟才好!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ar_bear' 的评论 : 类比要拿相类似文化的国家及地区,比如日本,韩国,台湾,香港,而不是与伊斯兰教的中东,印度教的印度,与印帝安人文化想结合的南美天主教国家相比,宗教的力量远大于一切世俗的力量; 从来没有完全实行民主自由的国家说民主自由不好,好比一个找不着女朋友友的大龄青年,老是举例说结婚不好,老是举某结婚后离婚的例子一样的道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ar_bear' 的评论 : 那如何解释台湾的蒋经国的体制改革?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政治体制改革也救不了中国!你想过没想过,为什么只有那么几个西方国家的民主体制搞得好?而其他那些所谓的民主国家都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呢?文化啊文化,这才是根本问题呀……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ar_bear' 的评论 : 败家子想自己和自己的子孙永远能吃香的喝辣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同意,文字狱是没有前途的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谢谢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看着老百姓生活熨帖了,那些败家子儿们心里就不熨帖了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要当皇帝,一言九鼎,万马齐黯,违者牢狱。说透还是共党制度的根本缺陷,没法一直朝前走。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赞!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多谢网友支持。政治不改革,只能越来越左,义和团的日子只能越来越进,中华民族第n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后人对秦人之哀之而不明鉴之,亦使后人之后人复哀后人
li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我原来也费解这个问题。现在不难,独裁政治只能让它这么走下去,越走越左。中国人民(义和团)光荣的日子不远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