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尘北地

皓空之下,一粒微尘

本博客里的内容版权属于皓尘北地所有
请尊重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
正文

素食也很好

(2020-02-12 11:17:55) 下一个

十几年前和朋友们一起看过一个纪录片。

为了维持先天性的肉食习惯,地球上每年需要杀掉相当于总人口几十倍的动物。

集中营式的圈养,人为改变生长周期,为了便于管理,将动物集体致残,这些都让人触目惊心。然而有两成以上的动物产品,还未摆上餐桌,就会因为食品不合格或过期等原因,被当成垃圾处理掉。也就是说,每年有上千万只动物die for nothing。

由于肉食产品的需求,禽畜养殖必须大面积使用土地。森林被破坏,草场退化。因为要处理动物残留物,淡水和空气污染也不断加剧。

每生产一公斤肉类,需要七公斤谷物饲料,全球45%的粮食用于喂养牲畜,而同时,世界上每四秒钟就会有人因为饥饿死去。

看完那个记录片,我们几个当即决定都成为素食者。可惜,我是唯一一个坚持下来的。

有人担心素食不健康,但相关调查和研究表明,蔬菜,豆类,谷物,坚果和水果,完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肉食者更容易患上癌症,糖尿病,心脏病,和其他自身免疫疾病。人是食物链的顶端,自然界和动物饲料里的毒素会经过多次变异,进入人体潜伏起来,并不定期产生各种炎症危害健康。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医生,营养师,运动员都在为素食背书。就我自己而言,这十几年来身体一直不错,很少生病,还经常有人夸奖我的皮肤和头发。

改变饮食习惯,选择素食,每个人有生之年能拯救千千万万只动物,每人每年可以减少排放1.5吨CO2,剩下的粮食还可以救活那些饱受饥饿之苦的人们。

长久以来,我们索取太甚,亏欠太多。我们终究是生态的一份子,是否应该内疚于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观?侵占自然界,掠夺自然资源难道没有错吗?

养过宠物的人都能理解,那一双双有情的眼睛,也会悲伤,也会流泪。即使不能对他们的痛苦感同身受,我们就有权力让动物为我们牺牲吗?

假如有人因为某些无厘头的自私自利,去残害生灵,还要让无辜的野生动物背黑锅,那是有多么卑劣啊。

人类将自己定位为最高等文明的生物。我们标榜自己比其他生物智能卓越,情感丰富。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关爱照顾其他生命,以救赎的心与他们共存。

我们的世界面临太多严峻的问题,比如性别不平等,种族,取向,原住民歧视,以及动物权益等等。是否某个国家,种族或物种理所当然有权支配,控制,剥削甚至迫害其他而不付出代价呢?

不久前,有个人得知我是素食主义,不穿皮鞋,不买任何动物产品便冷嘲热讽我为极端。很可笑,我只不过想要保护动物,愿意放弃一些东西。我没有造成别人的不便,也不想影响他人的观念。我的想法也很好,也有表达的权力。

我很感恩多年素食帮助改变了我傲慢的心性,习惯常常反思悔过,渐渐培养着慈悲朴素的善念与平和纯净的生活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极乐净土' 的评论 : 谢谢点赞,合掌
极乐净土 回复 悄悄话 上来点个赞。
cjasn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0-02-13 03:05:45
我现在也是吃素的多。女儿是完全的Vegan,连包和衣服都是。:)

-----------------------------------
这个小姑娘有福报,了不起。这么小就有同情心和慈悲心。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甘蓝' 的评论 : 太好了,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一旦找到最舒服适合的饮食,就是最养生的。感谢临帖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姐的女儿有慧根,从小养成的生活习惯,以后一定受益良多。谢谢留言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现在的年轻人接受素食的很多。
原来我还担心他们不容易接受呢,后来意识到他们的心灵敏感度比成年人更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是吃素的多。女儿是完全的Vegan,连包和衣服都是。:)
羽衣甘蓝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我也是。年轻时身体不好,现在百病不侵。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皓尘北地' 的评论 :
是啊,忍俊不禁LOL...
皓空之下,一粒微尘。这和我的感受也很像。。。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忽然发现咱们两个的头像和讨论的问题很有戏剧效果,而且还撞衫了LOL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皓尘北地' 的评论 :
即便造了恶业,只要真心悔悟,并断了相续心,业果就不具足,不显现出来
=============
同意,佛教的因果和牛顿的因果,都并不能引出宿命论。人是有自由意志的,自由意志可以了解因果。通过行动改变,新的因带来新的果(好果)。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说服不了别人,主要是表达能力有待提高,自己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就可以了,能得到您的共鸣很开心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皓尘北地' 的评论 :
我听说,有些高人在深入禅定中,真的能看见因果的网。所以我也信。
本来也想写点东西,看见你的,就跟贴到这里了。谢谢你。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jasn' 的评论 : 是的,非动物产品已经非常丰富了,如果有可能,完全没有必要购买动物产品。no buy no kill......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jasn' 的评论 :
其实我们圈子都是纯素的,已经习惯了。但是整个社会好像还需要时间去变化。
我相信佛教的世界观(就是唐僧取经回来的唯识宗)
比唯物主义、唯心主义的世界观更言之有物。更真实、更究竟。
。。。
本来我也是想着写个关于素食的帖子。看见这个贴就顺势写这里了。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因果是一张巨大繁复的网,涵盖前世,现世和来世,不是不报时候未到。除了主因还有助缘,就好比种子的成长需要阳光雨露。即便造了恶业,只要真心悔悟,并断了相续心,业果就不具足,不显现出来。不相信地狱存在的人才会为所欲为。感谢临帖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发心最重要,具体做法按照自己的情况循序渐进,能做到不杀生已经很了不起了。谢谢留言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kyline荷9' 的评论 : 好样的,同道中人,感谢临帖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jasn' 的评论 : 佛法博大精深,从内心探究问题的本质,懂得越多,越包容,越平静。谢谢留言
cjasn 回复 悄悄话 TO:freemanli01
太同意了。没有把佛教写进来是怕有人反对,反而起到反面的作用。不过素食和佛教关系还是很大的。我的素食原始动机也是从动物保护的角度出发的。对动物心理和情感的感同身寸是灵魂高尚的表现。人的灵魂是有等级的,对弱小的同情(或者empathy)标志着灵魂能量的升华。
人类的认识不仅受时间局限而认不清作用了和反作用力,而且对现在这个宇宙的认识都十分有限。所以看不到,不理解就不相信是狭隘的。
skyline荷9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本人也素食近20年。年轻时身体并不算好,现在几乎百病不侵。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做不到素食,但提倡不吃哺乳动物,因为和人类的血缘太近,其实就是我们的远亲
skyline荷9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本人也素食近20年。年轻时身体并不算好,现在几乎百病不侵。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想想那些被关在武汉海鲜市场的动物,
在漆黑的夜晚,无助地等待被杀一天。。。
无处可逃。。。
它们的恐惧和绝望,比现在人类的恐惧大10倍百倍不止。。。
。。。
大概只有素食是化解的办法。
相信天堂的人,不可能想象那里有屠宰场。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live and let live...
let live and live...
我也是纯素食。

我们中国社会大部分人只接受了物理学最简单的因果规律,f=ma, 反作用力等于作用力等等。
据说宇宙的因果律比这个要复杂、高深的多。
我觉得佛教的因果律非常可能是真实的。
只不过这个因果律里多了一个时间参数,让人难以一下子发现事情之间的因果联系。
正因为有了时间参数,所以人们无法理解这辈子做好事的人,为什么没得好报,因为看不见前生的因。
。。。
牛顿只发现了物质的因果律,而佛应该是发现了生命体之间“心理的因果律”,“情感的因果律”。
杀生---被杀。这个不是外人能完全化解的。
就像一个人推另一个人一下,这个推力不是靠第三者的意念和好心就可以立马给消除的。
。。。
想想那些在暗无天日的夜晚,被孤苦伶仃地关在市场笼子里的动物。人确实应该吃素。
cjasn 回复 悄悄话 一百个赞。素食者直接和间接造成的好处是长远的,对自己,对环境,对动物。自从十年前开始朝素食的方向努力,现在基本上做到90-95%素食了。
豆类,坚果和种子类(瓜子什么的)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可能觉得动物蛋白比较好吃罢了,并不一定是营养的需要。
家里已经有的皮衣鞋类和羽绒服等会继续用的。但是不再买了,除非是生死关头。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nino' 的评论 : 谢谢点赞,握手
Elnino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