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终于当了一回老师

(2014-10-25 15:13:06) 下一个
此文是为离校四十周年庆而作(2005年9月23日)

我终于当了一回老师

据说我从小就能说会道,牙牙学语时就因自编自哼爸爸好而改变了我在家有我不多,无我不少”,排行老五,四姑娘的不受欢迎地位. 我还听说在我哇哇落地时算命先生就说这孩子长大了,吃开口饭有出息.” 记得我小时候喜欢的游戏也是当小老师而不是过家家什么的女孩子游戏,喜欢帮已上学的邻居家的姐姐抄生词,写大楷,做造句等作业, 还在小学低年级时就当过邻居家保姆的扫盲老师. 在学校时遇到我的志愿”, “我的理想之类的作文题时,我总是不加思索,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写当一个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 我考大学的第一志愿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师范大学有饭钱也是我为家里经济拮据着想). 可是我无缘当老师”.

名落孙山,我被派到无锡市一个机械厂当学徒工,靠我的双手吃饭. 在当时象我这样一个享受给出路政策的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有这样的工作,我心安理得,也不再奢望当老师.开始遵从母亲做什么就要象什么的教导,争取当一个好工人. 可是当老师的机会却不时地在我身边出现,常又扰得我想入非非.

七十年代中,厂里来了许多新三届学徒工,经常听到他们为不懂一些简单的换算而造成报废等糗事, (当时许多的车,,刨床以及图纸都是英制), 厂内对他们的舆论一片哗然….为了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工厂专门安排他们脱产学文化. 在车间里时不时地听到他们求教的无奈和大众对他们无知的嘲讽.我当时已为人妻母, 一门心思想当贤妻良母,对此事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一天我听到车工小张在为为什么1/41/2小的问题与老胡纠缠不休时,忍不住插了嘴,并用一个大饼做教具告诉她为什么. 在我的演示下,她豁然开窍,很快就明白了分数四则运算的道理; 又有一次,滚齿工小许找不到常帮她解物理习题的老胡,找我一试(好象是一道力学题)。我帮她解答好后,”柳师傅教得好的名气就在车间里不胫而走,乃至于每年三八妇女节,厂方让妈妈们提改进托儿所教育方案时,我哭笑不得地成为提名最多次的幼教老师候选人. 于是当老师的愿望又不时地进入我的梦乡.

文化大革命中,工人阶级作为领导阶级义不容辞地进驻臭老九占据的上层建筑领域-学校,登上神圣的讲台.我厂的工宣队受命接管我的母校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 我们每天下班后的政治学习内容就是要挑选出合格的老师进驻学校. “柳师傅去!”, 柳师傅去!”, 一片呼声我心中不禁沾沾自喜,”美梦成真在即啊!
想象着重返校园,奇迹般地从学生的座位换到老师的讲台上的种种,… 正当我胡思乱想之际,我被告知政审不合格”,”她这样的人当老师定会误人子弟…”是啊,我这样的人怎么能为人师表呢? 一座没结顶的宝塔,一个晃荡着的半瓶子水我自惭形秽. 从此打消了当老师的念头
.

七十年代末的一天, 突然我初中班主任老师笑嘻嘻地敲开了我的家门,我正在猜测她此行的用意时,她开门见山地说是奉校长的旨意请我回校当老师. “当老师”? 请我?…我一下子不知所措,一脸狐疑地说,我能教什么呢? 老师说,”什么都可以啊,比你低班的XXX,XXX都回校当了老师,你这第一届(全国五年一贯制试点学校)的中五毕业生,当然就可以啊!…你们那批人的底子要扎实得多.” 此时用人要问政治”,” 误人子弟”,流毒以及在选工宣队师资时的一幕幕在我的脑际翻腾。学校是上层建筑的领域,是我去的地方吗?… 我心有余悸啊! 我已尝够了吃空心汤圆的滋味了. 我以让我好好想想为由婉拒了,又一次与当老师擦肩而过.

阴差阳错,我还真当了一回老师,而且还讽刺性地当了一回政治老师.

那是八十年代早期,改革开放以后的一个春天,我已经从促生产的前方调到抓革命的后方,从事物资技术管理。
一天,我被保卫科主任叫去,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来到我敬而远之的保卫科,(我曾26次之多地被他们找去为街上出现的匿名信对笔迹)不知又有什么大祸要临头?保卫科主任一见我,一改往日严肃的样子,一脸堆笑地沏茶,让座,让我摸不着头脑? 一阵问暖叙寒后,他言归正传地说他代表党委找我谈话,让我到职工学校当青年修养老师。这正是晴天霹雳啊!开什么玩笑? 青年修养老师? , 难道他们忘了用人要问政治的信条了吗? 难道他们不怕我这个与共产党有杀父之仇的人放毒了吗? 我小心翼翼地说,“我合适吗?…” 他好象猜着了我的心思,打断我说,”成份论,血统论已过时了,你为人处事的表现在厂里有口皆碑更何况这是党委的决定…”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受宠若惊,大概就是那一次. 早已习惯于莫须有的被贬被责被罚的我百感交集,平日里,我可不是在表演啊! 那就是真实的我啊!
你教社会发展简史,还有青年道德修养,每小时八毛,作为备课津贴…”保卫科主任继续说. “备课”, 多么向往,多么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啊! 那时候, 党委的决定意味着是交给你的政治任务”,是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啊! 就这样,我硬着头皮当了一回老师
.

我厂职工学校的学生自然就是那些让社会不放心新三届.
社会发展简史照本宣科,倒也容易。青年道德修养”,这么大的课题,没有大纲,叫我如何着手呢? 当年的老三届因祸得福,”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地被认为是货真价实的一代, 新三届则被贬为无知无识””不可救药的一伙. 岂不知他们的无知无识不可救药就是文化大革命的后果啊.他们才是文化大革命的真正受害者,牺牲品.
在经得同意后(虽然许主任说我可以自由发挥,但是我知道多请示汇报没错)我对症下药地选择了青年道德修养中的基本修养-文化修养为题。
我告诉他们,不懂什么是对角线,什么是三角函数”Sin”, “Cos”不是你们的错,但是你们不能因此而怨天尤人,自暴自弃; 要改变社会对你们看法,让你们的家人,甚至你们的儿女看得起你们,以你们为傲,靠的是你们自己,没有救世主。我特别强调了做人要自尊自爱,要有自信,才能自学成才,才能“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在几分钟的怯场后,我渐渐进入角色,…要知道这些道理也是我的需要。我时常需要这样的鼓励,来汲取与命运挑战的力量。教室里静静的,只有我的声音,同学们在听我说,我也见到了噙着泪水的眼睛,…我的话一定引起了他们的共鸣
.

课后,有同学来找我交心的,戏称我青年导师李XX第二的, 有改口叫我柳老师的”,有默默无闻地为我擦自行车的
当老师的感觉真好, 下一辈子,我的理想还是当老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