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尘北地

皓空之下,一粒微尘

本博客里的内容版权属于皓尘北地所有
请尊重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
正文

代养笔记

(2019-03-15 07:40:27) 下一个

代养,就是帮助市政府和省政府照顾那些暂时失去抚养权的问题家庭的孩子们。

经过各种严格的审查,一百多个小时的培训,自2015年取得资格以来,我家共有八男四女,目前年龄从四岁到十六岁。凑足了一打,辛苦的同时自然也是乐趣多多。

由于我们两个都全职工作,平时又都经常加班,所以选择了这种只在周末接小朋友们来家里住的形式,每次一到两个轮换着来,帮助他们的固定代养家庭做调整还有偶尔的应急情况。

小朋友们由于原生家庭的各类问题而经历过不同的艰难,太小的虽然不一定有记忆,但是有些在身体和智力的发展方面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每次要帮孩子们准备他们的日常药品的时候,都有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小小年纪每天要吃那么多药,还要承受药的副作用,想想都觉得心疼。

我们很不愿意相信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会输在起跑线上,希望可以打破不良循环,所以愿意尽一份绵薄之力去培育他们,陪他们玩儿,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甚至正面的引导影响他们。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们都在一起成长,解决问题,学习经验,也享受欢乐。

十一岁的老六,小里斯是个极其聪明和敏感的男孩儿,我们在一起玩儿很多游戏都是他赢。我问他有没有想过长大了要做什么。他说要做一个youtuber,讲解自己喜欢的电子游戏和玩具。他把他最喜欢的youtuber的视频找出来给我们看,有模有样的分析他好在哪里。我们便鼓励他多练习沟通能力,每次见到我们的时候来一段五分钟的即兴演说,他一直做得很好。真希望他的愿望尽快得以实现。我们还会经常一起画画,他喜欢画各种破碎的心形状,很抽象,色彩浓烈而晦涩,我想那一定是他情感的宣泄。

我家大小姐小莱雅和二公子小泰迪是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弟,来自同一个代养家庭。记得他们四岁和三岁的时候有一次小莱雅对小泰迪说:“I'll let you play first because you are my baby brother.” 泰迪大着舌头傻笑着看她说:“you are my best sister.” 莱雅立刻反驳:“but I'm your only sister, and we also have two big brothers.” 他们俩现在很快就要六岁和五岁了,不知道还记不记得这件事。他们有时候还是会为了玩具吵架,但是只要我们提醒,他们就会想起那句话:sharing is caring.

九少爷小杰克个子长得比谁都快,十四岁的时候就已经超过六英尺了。他们的土著部落因男人的高大而著称。所有超级英雄电影,他都如数家珍,每个细节他都可以讲出来。他还有个口头禅:“don’t worry, I'll fix it.” 小小年纪很有担当的样子。有一次我们带他去参加文化节,遇到了我以前的同事,我便介绍杰克是我们的儿子。对方目光里闪现了一抹不易察觉的难以置信,但我也没解释。回到家,小杰克大方地对我们说他对此很感动很开心。我们告诉他,他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就是我们的孩子,当然我们更会像朋友一样互相尊重。

今晚要驾到的是我家老十二,八岁的艾碧小公主。忘了说明,我家孩子们的排行不按年龄,而是按出场顺序哦。上次去看电影她根本坐不住,所以明天和后天打算带她去游乐园或动物园。小艾碧很挑食的,我打算把一些蔬菜混合补充到她的汉堡肉饼里,这样她就挑不出来啦。虽然我自己茹素多年,为了孩子们,也是很会做肉食哒。前两天看到一篇文章,让孩子们参与到烹饪的过程中来可以帮助他们接受更多种类的食物,当他们认为餐品是自己做出来的,they will take the ownership of the food,也就很可能会去试吃,或许我们这次就做个实验吧。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皓尘北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感谢留言,刚把小艾碧哄睡着,也祝您晚安好梦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善良之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