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狼性才是弱者

(2023-06-25 12:41:17) 下一个

平等性兄是位佛心深厚的医学专家,佛心和医学是十分般配的,所以两者兼具的平兄学望显赫著作等身。多才多艺的平兄昨日在书香发了篇狼和羊的寓言,记得小时读过伊索寓言的狼和羊,狼变着法子要吃羊,而平兄这篇反其道行之,羊铁了心伏击狼,对平兄同情弱小我深表赞许,但羊吃狼这个逻辑跨度实在有点大,而且平兄把寓言上升到一个关于上帝视角的高度,就更让我够不着了。

羊固然值得同情,但我有时觉得,在条规林立的文明社会,狼性才是弱者。某次家中就我一人,晚上无聊打开电视,正好在播放一场摇滚音乐会,我从来不是hard rock的fan,但这晚可能没更好的节目,我就看了下去,奇怪越看越投入,一直看到结束。其实我看完都叫不出歌者和乐队的名,哄闹喧嚣的音乐也没怎么入我的耳,我是为场上狂热的听众吸引了,后来甚至感动了,眼睛热热地感动着, 今天年轻人真的太不容易,他们不得不磨灭自己青春的狼性,成为能被社会接受的羊,摇滚,也许是他们狼性的绝唱。不由得写下下面这几行,才慢慢平静下来。

 

< 摇滚之夜>

看着嘶吼,看着声带
绷到金属撕裂的极限,看着一朵朵
血十字,从眼皮,嘴角
颈项垂下,与粗壮或瘦削,苍白或刻满主题
的胳膊,连成凄厉而艳美的
鞭挞,像狼
面对猎枪优雅的准星,面对一群猎犬
眼中旋转的警灯,夜色多美
贫血的月光,在蓝色落叶林的
神经末梢,催放闪耀
而指向不明的弧光,把死亡和原生的犬牙交错
叙述成雪野上一场猎事

一张温暖的狼皮,从超低音贝司的节奏
忆起在雪原上的奔跑
一根被精工细雕的狼骨,从电吉他高分贝的嘶鸣
忆起旷野上亘古之嗥
忆起此后
怎样成为青春的叛徒,成为这一片
狂热而虔诚的脸庞的叛徒,成为他们敌人
可怜的帮手

与青春和解吧
与他们的汗水,泪珠,嘶吼
和解,与他们在墙和肤上的声讨
和解,与他们握着白色药丸的手心
和解,与他们向警棍和条文对峙的立场
和解

听凭他们的彷徨和我的彷徨汇在一起
他们的虔诚和我的虔诚汇在一起
他们的狂热......
我却无有匹配
只有一声太息,为休止续上一线尾音
当歌手砸碎吉他
跃出舞台,在一片手臂的海洋上冲浪
那是青春在渴求福音
父,容我在十字上轻轻弹奏,护佑未来
护佑青春突破埃及的重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