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之懒用GPT

(2023-03-24 18:07:02) 下一个

当前网坛上一个时髦话题是GPT和由此引出的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绝大部分非专业性玩家的帖子基本分为两类,不是惊叹哀叹型的,就是揶揄嘲讽型的,我自己也非IT/CS专业人士,但对GPT主体感受却不属于这任何一类。首先我赞叹这一新生代人工智能的突破,初试颇惊艳,新鲜劲过后转向实用,觉得对于工作和生活是个挺好的辅助工具,但也就如此,并无值得大惊小怪之处。

这次海外年假后回澳,一周后便是本州大选,由于大选的两项热门议题与我团队支持的几个项目关联紧密,需要恶补一下两党竞选状况以及民意走向,以免回到工作时措手不及。但我本人对政治兴趣并不高,面对Goole上一屏接一屏的各媒体的报道和分析,一下难以投入,忽然想到何不偷懒一下,不是有GPT吗?按我用ChatGPT的经验,它对这类有大量现存学习文本的内容,归纳总结本领还是挺大挺靠谱的。

免费的ChatGPT是不能用的,因为它的数据库到2021年9月为止,太旧,而新版的GPT-4是付费的,于是打开新必应(new Bing)的AI对谈窗,微软不久前肯定过new Bing的chat功能是基于GPT-4,而且比原版GPT-4更可心的是,它还列出参考信息源,使用者感到不足或不可信时可以自己进一步深查。

和Bing chat的对话就不拷贝了,反正很累人很无聊,结果也令人失望。首先它告诉我某党将可能险胜,这并不过于出人意料,但一看它的信息参考,只有一篇关于几十个选区中某个特定选区的民意调查报告,虽然该选区是边缘区,两党胶着,该调查也是最近的,但你也不能就此对整个选情下定论。再说你GPT的优势不是深度和广度学习吗,网上大量就手可得的分析报道,并不一致指向该党险胜,实际上出入非常大,各种可能性都说得有理有据,你GPT即使想赌一下,也得多看几篇不同视角和层面的报道,不能就按一篇下结论吧,即使我自己化半个小时来做,也不会这么潦草。

Bing chat允许最多就一个话题连续对话15次,在它不断道歉下,我们对话进行到第七第八轮它就聊无新意了,给出的回答始终十分粗浅,再开导引导它也无用,不但循环文字内容,甚至出现文不对题的状况。若赋予它人性,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差劲的工作应试者,你越好心启发他,他越发慌乱,最后脑冻。

总体感受是,至少Bing chat 下的GPT,对于current affairs的话题,表现出的即时学习能力很差。也许对于澳洲一个州的选举,在全球范围内是一个很小的政治和时事事件,Bing后台分配它的资源很小?但即使美国,州选举也不会是世界人民关心的事(美国网友不妨试一下),问题是,对于当地人民,尤其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州选举是举足轻重的事。微软会不明白?想来就是,自然语言的深度学习,即使对于大厂的云计算也需要大量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知识性内容,GPT已经花了大量时间学习,建立了应答模型,瞬时性反应不出来,而对于时事性内容,它就捉襟见肘,至少目前来说,这方面的能力越低于人类。

没有一样工具是完美的,用得恰如其分就是有用的,有了上面的认识,我会更有效使用GPT,用途之一是编程,我不是专业程序员,编程只是工作中的工具之一,随手就用需要熟练支持,但我不可能面面俱到培养足够熟练度,GPT带来的效益就相当明显,譬如我要用R语言给一个用户界面做一个专门的地图显示,只需自然语言要求一下,即使描述不严谨,罗里罗嗦都没关系,GPT能正确理解你的要求,立马给出几乎马上可用的程序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