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谁祈祷?

(2022-03-30 12:11:39) 下一个

上海鸳鸯封,浦东人民翘首以盼,浦西人民埋头以待,其实之前数周各区已经开开封封数次,两岸人民都已是老司机了。鸳鸯封只是为了全民核酸测试,测试完后又该如何封禁抗疫,没有交代。但想想,为做个核酸,都已如此兴师动众,知道了结果,又当如何?好吧,祈祷结果出乎意料的好,大家回到鸳鸯封前比较灵活的抗疫状况。

但结果出乎意料的好有多大可能呢?奥米克戎全球攻城掠地,与侵乌俄军分别定义效率的两个极端,今天上海官方的报告中病例就以每天五六千增长,还有多少在这报告之外?疫情已其扩散程度来言,肯定是非常严重的,严重得出乎政府所料。

鸳鸯封前是张文宏时代,地道战游击战,鸳鸯封后将是孙春兰时代,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这个应该悬念不大吧。

在上海小姨是外企高管,与经济世界接触紧密,资讯也比较灵通,另外有照顾隔区而居父母的重担,即使张文宏时代的游击战,也已让她怨气连天。但我母亲,本来就不鲜少出户,担心体弱抗不住病毒,觉得严厉封禁下更有安全感,尽管诸多不便。两者的感觉和看法都现实而有理,但我祈祷时还是偏心母亲,因为强者总有出路,弱者毫无选择。

俄乌这次谈判,似乎很有希望达成停战协议,为此我们更应祈祷。但就像为母亲和小姨祈祷,觉得与其泛泛为和平祈祷,不如集中精力为某一个人祈祷更给力。给谁?某个在地下室躲避炮火的乌克兰儿童?某个带着孩子逃难与抗战丈夫挥泪一别的乌克兰女人?

如果为乌克兰我只能为一个人祈祷,我为普京祈祷,因为这是场他一个人的战争,只要他改变,战争将嘎然而止。我祈祷,愿普京良知未泯,人性犹存,看到这场战争给乌克兰人民带来的苦难,看到经济制裁对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看到自由世界空前的团结,看到自己军队的伤亡惨重士气低迷,幡然悔悟,在神的感召下,抛弃大俄罗斯主义的偏执,签下止战协议,更不能铤而走险一意孤行,按下核按钮。

很多人急于定论普京是魔鬼,我觉得先不要这么着急,这无关你我的判断,而是有关人类的下落,还是听上帝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为拜登祈祷,只要拜登让乌总统停止抵抗,和平指日可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