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谢文学城,也感谢观点不同却在今天选择不发声的网友

(2021-06-04 05:28:01) 下一个

今天文学城在转载一篇有关六四的报道时加了如下编者按:

编者按:
今年是“六四事件”三十二周年,纪念那些曾经试图用生命开辟出的自由火种,保护他们为后代争取到的精神遗产。
这些年轻的生命至少证明了,国人仍有机会在这一片土地上打开一点光明。

这几句话我觉得也恰如其分整理了我的心声,很是感激。前段时间由于一个论坛上无耻之徒侮辱女士事件,自己对文学城管理的不作为很是气愤,认为他们把流量看得高于一切。今天我却看到,在匆匆来去的流量下面,文学城管理保持了良知。想到文学城管理人员大多应该是80-90甚至00后人士,更觉得他们对六四抱有这样的良知不容易。

每年六四纪念日,自己都感到疲惫,无意多言,只以一两首小诗作为心香以祭,给那些失去生命失去名字的同龄人。然后就自己静静地想想。我真很钦佩茶坛那位孤岛侠客网友,平时一派儒家之风,今天却大战愚顽,真侠客也,哪来的精气?

六四时自己并不在北京,但我从来不觉得这有什么关系,六三之夜到六四在长安街或北京其他什么地方献出生命的手无寸铁的年轻师生·,代表了我们这一代向往自由的灵魂,之后他们的精神遗产,在我们这代中分摊,自己的人生走向也因此改变。

中国人作为一个集体,实在被压抑羞辱蒙骗和恐吓得太久太久了,以致于我们都认不清自己灵魂的颜色,甚至不知道自己其实是个有灵魂的生物。32年前这场由年轻学生主导的全国性和平民主反腐败运动,让我们见证了一下自己血色充盈的灵魂,只是,最后这个代价实在是太大太大了,整个民族的生命力被严重透支,所以今天物质之上国土是一片苍白。

世界上没有一件事物应该是完美的,这是人世的本义,对同一事物人的观点千差万别也是自然,任何历史事件包括六四,都是可以去反思,评判和分析,去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的一年中的三百六十四天,你都可以去做这些,只有6月四日这一天,请千万明白,这是他们的忌日,是在他们的空位上点一支香,燃一个烛,放一枝花的一天,在这一年中的唯一一天,你可以寄他们哀思,为他们不忿,予他们溢美,也可以只是看看,但就是不可以说三道四,否则你就不配是个中国人,甚至不配为人。

所以,也感激那些持与我全然不同价值观或对六四抱很不同看法却在今天选择不发一言的网友,包括茶坛几位版主。还有那些对六四全然无知的年轻网友,你们在今天克制了标新立异的天性,代之以逝者为尊的传统,我也心怀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包括茶坛几位版主”,呵呵,那些个文人,其实都喜欢那个/那种环境。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的其所。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革命是暴力,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力行动。民运分子能做到吗?为民运分子,为赵紫阳而死值得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