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隐秘,8号私家海水浴池

(2020-11-13 16:49:26) 下一个

早上七点多,车在一个繁忙路段怠速,但四面汇来的混乱车流,看着还是令人欣喜,都是早起的上班和打工族,有工作,就有希望。疫情行将一周年了,当时谁会料到世界很多地方,包括美国和欧洲,疫情增长至今尚不见顶,而疫情给全球经济的重创,还远没展露真容。所幸澳洲,已经连续几周没有死亡病例,社区感染也控制在了个位数,这得感谢澳洲各级政府的得力举措以及国人的自律和牺牲,我们毕竟避免了当初预测的上百万感染上万死亡的悲剧,也避免了有损人道和自由理念的专制性封城,危机时期捍卫了一把民主制度的优越性。经济开始重启,上帝将一如既往保佑澳洲。

今天又是调休日。初夏赶早,尽管路堵,来到海边也才八点不到。目的地,12 公里外世上最隐秘的8号私家海水浴池。半边天空已基本晴朗,半边天空却还云层笼罩。沿着海岸一路走,天光云影,山色海韵,悉数收入眼帘。

去年林火烧黑的树还在,为四周散漫开去的新生代填了几笔凝重。季节性的野火本不是什么灾害,灌木的生命传播有赖于此,但现在野火季越来越提前,延长,强度越来越猛。坡上树丛里流出的雨水带一层油脂,那是树焦浸泡出来的,连一些海滩,细细的白沙也覆盖了一层黑炭粉。气候变化是不争的事实,天命难测,人事当尽,为了后代福祉,我们还是有些该尽的责任。

海岸高处的植物都长不高,沙质或岩质的地表,加上强劲的海风。澳洲国民性里有种东西被社会学家称为“高杆罂粟综合症”(tall poppy syndrome) ,指的是澳人讨厌自吹自擂显摆与众不同的主儿,这不一定指业绩,如果你业绩出众又保持谦虚,还是会受人肯定和敬重,但这很难,是吧?所以这种心理相对束缚了社会的创造性,一个过于强调平等的中产社会,很容易因此裹足不前。不过文明发展,也远不只限物质一面。

早晨低潮,一片礁盘露出海面。澳洲的海岸无疑是雄壮和粗野的,这道面向太平洋的屏障,有些段落是名副其实的铁壁,石中含铁量奇高,整个暗红崖面就是矿苗的露头,随手捡一个石片,实际是捡起一片锈铁。厉害国人习惯叫澳人土澳,挺确切,两个意思,一是澳洲经济倾斜于自然资源,矿产过于丰富,二是澳人看上去憨厚朴实,不太追求生活的奢华,衣着,汽车,住房,城市。

国语里还有个词叫闷骚,似乎只限于女性(抱歉),这里只借用一下这个闷字,澳人有憨厚朴实一面不假,但同时也极富野性。岂能不野,一个靠囚徒和军人建立的国家?只是这个野多半处于闷态,不像美国西部牛仔,野性标志披挂齐全,这恐怕也和当初囚徒的境遇及军人的纪律有关。曾在一建筑工地的围墙上看见历史照片,是一二战澳人报名参军的场景,那个踊跃,斯斯文文穿着西装排队,神情却兴高采烈,闷野。确实澳洲立国以来,从来没让自己拉下一场战争,尽管没有一场,有半杆子和自己打得着。看看澳式橄榄球,一身短打,哪见美橄从头到腿的护具。有科学调查揭示,大有澳橄球员从激烈肉体对抗中获得快感。原始野性,假现代体育规则释放,闷野。

上面这处老让我想起小时看的罗滨孙漂流记,原始味十足的河口,食人族驾着小舟绑着战俘渡海而至。在大自然里,一件有趣的事就是放纵自己想入非非,因为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永远只是孩童。神给人两本书,一本是圣经,那其实是古人和使徒们记录的如是我闻,另一本则是大自然,那可是神的原创。说原创自不是指亲手栽培一草一木,那是人干的活,神干什么?创自然律。自然万物,包括人的肉体,便籍着自然律进化而生。当然了,人不恒等于肉体,比如我写下这几个字,不是因为有肉体延伸出的十指,而是我支离破碎的自由意志。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不,就有了麦克斯韦尔电磁方程。在这处悬崖上眺望,一道蓝光如剑从天空直指海面。一个光学散射或折射现象而已。不过光确是自然界最神奇的事物,现代生活拜其所赐,现代科学拜其所导,概因它是自然界唯一不遵循经典运动定律的东西。想象当神的灵在黑暗的深渊上飞翔,说要有光,就有了光,而此刻日月星辰和一切光源还无从谈起......,well, 我望着这道蓝光,渐渐觉得像望着自己的灵体。大自然好,在于在她的怀抱,我得以放纵自己的幼稚,放纵自己的骄傲,而不必谦卑,不必叨叨自己是个罪人,我带着原罪,诚然,但我更带着父的荣耀。

说大自然鬼斧神工,那早已是套话,但看着这一幅幅耸立的崖壁,还真不知道有什么更好的词儿来形容。

天很快开晴,望着对面山岗上一大片紫色云影迅速缩小,山川为之变色,初夏的暑气也很快升腾起来。

踩过这一大片浅水礁盘,8号私家浴池就不太远了。记不清了有没有预订,但愿没人,这一路只碰到一个人,就在下这个礁盘的山径上,二十五六岁年纪,留着长发,抱着一块冲浪板迎面走来,拦住我恳求千万告诉他时间,我的手机塞在背包里,卸下包取出手机告诉他十一点正,他连声道谢说来得及,我问你有急事吗?对,工作面试。海滩救生员?不,工厂。太棒了,祝你好运。真的很好,今早碰到第一个人,他将获得一份工作。也很佩服澳人的淡定,面试前还去冲浪一圈。

说私家浴池,因为它隐蔽,在一处悬崖下,没有一条道通向它,一端是覆盖满青苔的礁盘,比冰面还滑,一跤下去皮开肉绽头破血流。另一端,是从这片礁盘往前行,一公里半的巨石嶙峋,巨浪从一边拍击过来,如遇涨潮,有警告不得前往。我此行吗,算是为女儿和她男友探路,他们的路线方案似乎不太优化,我先探一趟(嘿嘿,现在难得有地方维持点父亲形象)。

到了。8号浴池,不,8字浴池。竟有两人先我而至。

是不是很值得一来?你肯定这是自然手笔,不是天神天使为自己建的凡间嬉戏之处?边上还有好几个边缘不规则的浅水池,里面海水已被晒得暖暖的,想当然8字池也如此,便一跃而下,啊,冰凉刺骨,可能是水太深,跳下去完全没顶。上来躺在浅水池里晒太阳读书,真无比舒服,就是海风大了点。边上的巨浪拍礁也很好看。

回去路上迎接我的今日之星是这个小家伙,一个足球大小圆滚滚的刺猬,忙着在路边吃蚂蚁,有趣的是我想给它的小脸照几个近照,它却不断躲开,不是转过身子,就是埋下头去,害羞得很。这种大刺猬是这处海岸的两大特色动物之一,另一是灰鲸,但那要到冬天鲸群徙游到此才能看到。这家伙,我想世上没有比它,将圆融和尖锐结合得更好的了,值得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是上帝让你用镜头把自然的壮美带到我们面前 感恩
文学狗熊 回复 悄悄话 风景独特,那个8字形边沿规整,不象自然。
请问英文名称怎样的?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风景奇特,点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海边奇景太有意思了。美丽的澳大利亚,勇敢善良的人民。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