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私塾

多年网上教学,针对美国高中的数学和物理,学生最低年级从六年级开始。
学校课程的提高以及针对美国标准考试的准备:SSAT数学,SAT数学,AMC竞赛,AP微积分,AP物理,APC物理,物理碗,F=ma。特别针对国内打算来美读大学
正文

和螺旋式上升的体重做斗争

(2024-06-28 16:50:56) 下一个

我一直想要减肥,谁都知道需要管住嘴,迈开腿。其中管住嘴是最重要的,一顿大餐让一星期的运动白干了。为什么大多数人(不,绝大多数人,参见我的体重曲线)都无法减肥,就是因为即使你去健身房运动了,但是运动以后为了补偿自己,又去吃一顿,戏称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其实也并不完全是戏言,而是吃饱了才有好的情绪,然后才能用这个好的情绪来运动减肥。我们运动就是图一个心理安慰,装装样子的罢了。

有的人装样子都懒得装了,毫无运动,一路狂吃,那体重可不就一路狂飙吗。真有人年级轻轻就能飞快地吃到死,幸好这是极少数,大多数人还是有点自省能力的,所以减肥的失败并不是一泻千里,而是一个螺旋式下降的过程。人在增肥的过程中碰到一些身体上的不适的时候就会内疚,知道自己不应该如此,每年新年伊始给自己立一个目标,然后减肥一个月,然后心力不支吃一点东西让自己恢复心力(增加体重),然后再消耗心力(减少体重),如此循环往复,周而复始。到底是哪一个阶段占上风虽然是取决于各人情况,但总体来说除非有特别的励志因素,在人到中年在新陈代谢下降的外部大环境之下大多数人是会越来越胖的。

美国的教育也是在一个自我安慰的螺旋式下降的过程中。

疫情之后总是有学生不断地和我说他们学校的老师上课的时候“什么”都不讲,我一直不明白怎么叫做“什么”都不讲。难道老师能上课的时候就干坐在那里?这是几个意思?直到我了解到了美国的“Flipped Classroom”的概念才明白是怎么回事。这个"Flipped"的意思是和这个新办法和之前的办法是反过来的,怎么反呢?就是之前上课讲解,现在上课的时候不用讲解新概念了。那学生怎么能学那些科目呢?老师把视频材料放在网上,让学生课前自己自学,然后在课堂上有问题自己问老师。如果学生没有问题,那老师自然就是干坐着了。

你说这个办法行不行?如果是大学生,我觉得是还是可行的。但对于中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几乎不可能。美国学生你让他们完成课后作业都是一件难事,更别提课前预习了。我自己也上网课,我从来不要求学生事先预习,不是因为预习这个方法不好,而是根据现有学生的普遍积极程度,要求学生预习不现实,只能把要求降到还有达到的“完成课后作业”这个程度。我也上网课,但我的网课人数少,而且是同步的,每个学生必须开摄像头,然后在网课上不断的在屏幕上写字,全程保持和我的交流。而学校的这种“网课”本质上不是课,而只是一个不同步的单方面的PPT录像,完全没有交流。你怎么知道学生会安排时间好好看,然后事后还能找到老师问问题呢?可能性太低了。

那这个办法是怎么来的呢?这是疫情的后遗症。疫情刚来的时候,学生都不能自己去学校上课了。于是美国的各个学校被迫推出网上教学,把材料上传到网上去。其实也不一定需要自己整理那些材料,基础教育有的是现成的材料。疫情结束以后,老师们发现还是网上教课还真香啊,不用费劲教课了,直接让学生自学也一样拿工资。但其实心里还是明知有点不对劲的,任何一个新办法总是需要找一些亮点出来证明是一个进步,不是偷懒。找出的亮点是:

1)“主动学习知识,而不是被动接受”。是,有道理,但有多大比例的中学生是自愿学习的呢?
2)“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节奏学习,每个学生有个性化的支持”。好吧,结果就是大多数学生会拉下。老师的时间有限,原来的统一化的教学用的是人数优势,人多了大家一起学能在同样的时间里讲完更多普遍的问题。这个和大生产的效率高是一样的。你现在要一个一个完全有针对性的去讲,听上去很好,实际上就是把资源(老师的时间)用在了极极少数能提问题的学生身上了,放弃了绝大多数普通人。
3)“课堂上能开始考虑更复杂的问题”。这个是基于大多数学生在课前就把材料都自学过了,也有讨论的基础了。与其说是太过于相信中学生的普遍自制能力,不如说是教育界自己都不见得相信的说辞。
4)"节省时间"让上课时间变成答疑时间能更有效率。觉得大多数中学生能像大学生一样,老师就只要像大学里的助教一样,一周几个小时答疑就能提高效率。好吧,你高兴就好。

美国本来就是精英教育,培养的是少数人,其实真有其很大的优点,但凡事不能太过。现在不但没有稍稍调和中庸一点,反而在疫情懒惰后遗症的催化下把这个精英教育走向极致,让绝大多数人怎么才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这就像一个胖子明知要减肥需要运动,运动还是需要一些碳水的。但不幸的是某一天摔了一跤大腿受伤了。于是胖子理所当然在家躺平养伤。养伤期间励志不忘减肥,另找了一个吃肉疗法来平替运动,说是自己以前因为需要运动而需要吃的碳水现在不吃了,改用吃肉来补偿。等到伤养好了,觉得这个减肥办法不错啊,运动太幸苦了,直接沿用新的吃肉疗法就行了,也不用运动多好啊,还能躺着看电视,命名为“自然减肥法”。

学习对极少数的天才来说是自动的,但对于绝大多数芸芸众生来说,是很不自然的一件事情,如同减肥一样,很难。

=======================================
我是教美国中学的物理和数学的老师,欢迎加入我的家长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