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天的脚步

(2024-02-20 07:39:21) 下一个

时间过的真快,一晃正式退休后就快一个月了。原想退休后有更多的时间弄弄笔,结果却忙来忙去没写几个字。

其实第一周到 LA 转了几天, 上周又去 SF 呆了一阵子。出门在外吃住行都不方便,并且整天就是个Wuber司机,提心吊胆地在城市拥堵的街道上穿来穿去,有点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既新奇又担忧。

北加州近一个多月阴雨绵绵,几乎可以和四川的冬天比阴,奇怪的是气温特反常,正常气温应该是三十至四十左右,而实际的气温是五十一至六十一度,高出正常值二十度。

这几个星期连续阴雨,以至于很难找出半天晴天可以外出走走,今天算是退休后的第二次到美国河边散步。吸收着清新的空气,见到蓝天白云,绿草茵茵,心情好极了。

在去河边之前,我会绕过一个小湖。与以前一样,又看到了几只小乌龟和一只小鸭子爬在湖边的树干上晒太阳。鸭子正抖动着翅膀,似乎在展示自己的美丽的羽毛,乌龟安详地看着鸭子表演。不同种类的动物是如此和谐的相处,它们之间没有争斗,没有杀戮,只有安宁与祥和。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人类最近发生的战争。战争带给人们的只有痛苦和死亡,它破坏了人们的和平生活,也破坏了人类之间的信任。

 站在湖边,看着小乌龟和小鸭子,心中充满了感慨。我真希望我们人类能够早日放下仇恨,建立和平的世界。

接着我到了河边,河岸上有一对老年夫妇正在寻宝。男士拿着一个金属探测器,在地上扫来扫去,女士拿着一小铁铲和相当精致的小袋,正蹲在地上用小铲往地下挖。其实在我家对面的公园里,我也经常见到这样的寻宝者,不知道他们到底能寻到什么样的宝。今天看到这对夫妇如此专注地寻宝,我打消了上去问个究竟的想法,侧身从他们身边走过。

现在退休了也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寻宝是否可以为一选项?在野外空气清新,四处走动,似乎对身心健康有益无害,有宝则乐之,无宝也无妨,对吗?

在岸边还看到一棵树,由于岸边边坡较陡,经年雨水冲刷后,树根下的泥土全被掏空,成了一棵悬空树。这棵树枝繁叶茂,树干粗壮,树冠高耸,看上去相当大。但仔细观察,会发现这棵树的根系十分发达,交错纵横,深扎于斜坡之上,如同钢筋水泥浇筑的支架一般,牢牢地固定住了树身。

这棵悬空树,是自然力量和生命力的完美结合。它见证了岁月的变迁,也展现了生命的顽强。它是自然界中的一道风景,也是人们心中的一种精神象征。

尽管现在还是寒冬,但很惊奇的发现我喜欢的野茴香已冒出了新芽。那一抹嫩绿,在冬日里格外耀眼,仿佛在告诉我:春天来了!

我忍不住弯下腰,仔细地观察着它们。它们的形状像一把把小小的扫把,上面还挂着几颗晶莹的水珠。

一想起茴香炒鸡蛋的香气,茴香包饺子的鲜美,口水都快流出来了。我期待着下一次或许就可以摘一些野茴香,回家做一顿美味的饺子了。

野茴香的嫩芽,是春天到来的象征。它预示着寒冬即将过去,万物正在复苏,春天的脚步正在向我们走来。

这个季节沿美国河边走,总会闻到一股鱼腥味,有时还相当刺鼻,这种鱼腥味来自岸边正在腐烂的三文鱼。

由于人工水坝的修建,阻断了三文鱼沿美国河上逆产卵的道路。在自然界中,三文鱼在海洋中生活数年,长到性成熟后,便会洄游回出生地产卵。它们要逆流而上,克服重重困难,才能到达产卵地。人工水坝的修建,使三文鱼的洄游之路更加艰难,许多三文鱼无法顺利通过水坝,最终在河中或岸边死亡。

为此,人们建了特殊的三文鱼养殖场,通过人工引诱三文鱼进入特殊的鱼道,然后进入养殖场,被人工取卵、受精、孵化,然后将幼鱼放流回河中。这种方式虽然能够部分挽救三文鱼种群,但也无法完全解决问题。

奇特的三文鱼,最终牺牲自身而成全的后代。从千里之外的大海到小小的美国河,历经千辛万苦,有相当数量的三文鱼最终不能顺利地进入人工鱼道,精疲力尽之后死在了赶往鱼道的途中。有些死了三文鱼就被水冲到了岸边,然后就腐烂了,成为岸边一道刺鼻的风景。

三文鱼的繁殖过程虽然充满了艰辛和危险,但却也彰显了生命的伟大。三文鱼为了繁衍后代,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这种顽强的生命力,值得我们敬佩。

美国河边也是鸟类的天堂,种类繁多的各种鸟竟天飞翔,十分壮观,白鹭,蓝鹭也常见,可惜今天没有带大炮,只好远观之。

难得的短暂的好天气,有个好心情,留此存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