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公的初恋--那一段风花雪月的故事...

(2018-11-12 07:58:39) 下一个
 这篇文章写于若干年前的QQ日志。偶尔翻起陈旧的篇章,心中仍然泛起涟漪。岁月如梭,斗转星移,这个世界变化得太快,但总有一些东西,那些陈放在往昔的东西始终如一,任何时候我们回首过去,历史里的那些回忆,那些故事,依然那么美好...
 

那天,我打开新浪网看新闻,无意间看到当届南丁格尔奖颁发的消息。本来很平常的新闻,我一扫而过就想翻页,却发觉身旁的老公小眼睛发直,死死盯着屏幕,我想至于吗,国内天天有这个那个的奖,从来也没有见他感兴趣过,一边想着,眼神一边划过本次中国大陆的得奖名单。我突然看到一个有些陌生却又有些熟悉的名字,是她? 我回过头来,问老公,真的是她?老公说:是。

 

 

她是谁?--老公的初恋。过去26年不曾谋面的初恋。

 

老公是一个很健谈的人,常常象讲故事一样叙述一些过去的事情给我听。所以我大略知道他过往的情感经历。 我也知道在我出现之前,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迹的就是她。她是老公的小学同学,据说,早熟的老公在小学5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喜欢上坐在后面座位的她了。那时老公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她是少先队大队长。幼小的他们曾经相约高中毕业一起去西藏插队落户。。中学期间两人上了不同的学校,那个时候为了迎接高考,老公强压住对她的思念(虽然那时每天上学路上总盼望着不期而遇),一直到82年顺利考上大学,才和她重新联系上。开始的时候,我的婆婆坚决反对,不希望名牌大学的儿子找个读中专的女朋友。为此书生气十足的老公不惜和家里大吵一架,一个学期都没有回家...都说理工科的男孩文学功底不好,可是老公大概算是例外。他曾经点着蜡烛(因为宿舍每晚10点半熄灯),奋笔疾书一夜,写就16页的情书,而且不改一字;我没有机会读到那封信,只听老公说起,那16页的信里满含热忱,却不着一个“爱”字。

 

听着老公说起这些,我就好像在一本发黄的书页中,翻阅一个美丽哀婉的故事。很多次我都有和她见面的冲动,好想知道给老公的少年,青年时期带来如此多的情感波动的女人究竟什么模样。。。

 

 

2004年,老公带着女儿回中国,路过老家,但他在她们医院门口徘徊了一圈还是走开了。2006年我们一起又一次回国, 老公独自一人在南京1个礼拜,和从前的同性,异性朋友以及同学聚会,可是他还是放弃了那个难得的机会,依然没有去和她见面。也许他象李敖那样,担心见面以后的某种失望?

 

93年我生女儿的时候,本来想到她工作的医院分娩,但老公不愿意,不知是怕三方的尴尬,还是有其它不愿告诉我的顾虑...我们来加拿大不知不觉15年了,可我知道老公其实一直都在关注她,通过网络,通过他们共同的朋友,通过转载的报刊新闻,老公知道她何时结婚,何时生孩子,知道这26年来她依然坚守护士岗位,知道她妈妈在她参加援外任务的时候得癌症去世...对她这样的坚持,我是很佩服和尊敬的,当然,从老公对她的关注神情中,我也看到了一丝心痛...

她大概永远不会知道,万里之外,还有这么一个人,长达四分之一世纪未曾谋面,却对她依然如此的惦念。她不知道因为28年前他们曾经一同在无锡游玩过一天,后来老公认识了我这个无锡土生土长的女朋友和后来的妻子以后,即使老公先后来锡多次,但却始终回避去那些他们以前去过的地方,锡山,惠山,梅园,鼋头渚...;她大概也无法想象,一个平时嬉皮笑脸的老公,重看电视剧《围城》时候的一脸庄重,她看不到,20多年后的今天,每次看到那个场景,看到方鸿渐在那个夜晚在楼下等候唐晓芙,结果唐晓芙却始终没有下来,鸿渐在雨中伫立一夜的时候,老公眼里依然出现的湿润。他们曾经的那个无言,无奈的结局,似乎让老公从鸿渐身上感到了些许共鸣;

 

 

如果她知道这一切,会是怎样的情形,她会感动地一塌糊涂吗?,也许不会,因为根据报道,她似乎是意志特别坚强的女性,所有采访中都很少提到她的家庭;也许她知道后会哑然失笑,笑话老公的自作多情,多年过去,她压根都不记得老公了,早就忘记了30年前那段风花雪月的故事? 我很不希望是第二种可能性。因为如果那样,那将是对这么多年来 老公心里怀的那个梦的致命打击。我实实在在地和老公过着每天平凡的生活,估计他是不会把我放在梦里的啦,可是我还是希望浪漫多才的老公还能有他自己的梦,即使这个梦是那么的虚幻。这个世界上多的是实际,世故的男人,我宁愿我的老公在心底还能如当初那么清纯,保存那么一个梦。

每个人都有过年轻的时候, 都对爱情有过很美好的憧憬。虽然有时这种美好的情愫,在今天看来是那么傻。 老公说,83年他到无锡去看她, 她请他到无锡著名的王兴记吃馄饨和小笼包,见到她,满腹文采的老公顿时变得傻头傻脑, 笨嘴拙舌,她问他吃多少, 老公想在大学食堂都是每次打半斤饭,就说来半斤包子, 两碗馄饨, 王兴记的小笼包子是很油腻的,记得一两4个包子,半斤可就是20个,再加上两碗馄炖,怎么可能吃得下,可是老公又不好意思说, 强撑着全部吃完, 最后只能哈着腰,回到她安排的男生宿舍睡觉, 其后的结果可想而知,老公辗转翻侧, 心潮起伏, 肚子翻腾, 一夜无眠; 那时候的老公绝对是书呆子,他劲头大到能在早春二月,顶着寒风陪着她从燕子矶步行回南京下关,只为了一路上能不停的和她说话。他们从下午3点一直走到晚上8点,居然没有觉得疲劳;他傻到她托老公买英文书, 他居然没有想到应该把书买来送给他,却把她给的5元书钱收藏起来, 直到分手后才舍得花, 好像那张薄薄的纸币一直存留着她的温度般。。。

即使这样,老公说,直到85年那夜无奈地目送她远离, 两人居然连手都没有牵过。。。

现在看来,其实老公的这段初恋不能算是爱情。所谓爱情,应该是两个人心灵彼此的撞击,是彼此思想的某种默契。青少年时候的老公只是在追逐着心里的那个梦,那个从小学就萦绕在心底的梦,那个他自己在梦里雕塑起来的形象。。可是两人似乎从来就没有真正走近过。

 

 

李敖在《李敖回忆录》中,提到了自己的初恋:

 

“我一生忧患,所存美丽的回忆无多,但是对张敏英的每一件,都是令我最感温馨、最感神往的。人生一世,能有这样清纯的、单一的回忆而不掺杂任何俗情与尘网,洵属罕见,而它确实罕见中的极品。我一生中的许多经历,都不想重过。但是如果时光倒流、少年可再,我梦魂所倚,除此而外,却无复他求——只为了她是我第一个小女生、只为了她是我永恒的小情人、只为了那一段少年奇情、只为了那一场春梦无痕的初恋,我愿在时光倒流中停止,在停止中死去,我并不希冀她做我的朱丽叶,但我若能长眠在她怀里,我就宁愿不活十三岁以后的我了。”

 

 

这段令人扼腕的文字多少也反映了老公的某些心声了吧。恣情豪放的李敖尚且如此珍惜他的初恋,何况我那书卷气十足的老公。。因为嘎然终止,所以令人遐想;因为没有结果,所以一切的可能似乎都变得那么美好。。

对于这一段美好的情感,我从来不妒忌,或者愤慨, 每个人,都有美好的过去,你可以拥有爱人的现在,可是你不能要求他在你出现之前的历史也是为你一人。 一个怀有如此清纯梦想的人即使不那么高尚,也绝不会是卑微龌龊的。我和老公彼此尊重,都能坦然面对过去, 所以我们也会时常交流感情上的东西。 在他心里,那个无痕春梦就好像是一朵云,走得再近,也是雾气渺渺;而我是他握在手中的实实在在的玉,那么温润,那么珍贵。

人还是要有点经历的好,尤其是男人。初恋的男孩确实纯真,可是就好像我们每天看过的报纸,也许有些新闻,也许有些随笔让我们一时流连,可是过后我们有多少次还记得那曾经读过的内容?有了经历,有了沉淀,昔日的报纸慢慢变成了一本或厚或薄的书。我很高兴,至今我依然很有兴致地在读着身边的这部书。26年前老公的初恋-她-任那张报纸在风中飘,才让我读到了后来的这本书;只是不知道她现在读的依然是报纸还是更加精彩的另一本书。。。。

其实女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是很有意思的,极少数非常有耐心,同时也非常幸运的女孩慢慢等着眼前的“报纸”逐渐变厚,最后成为了“书”;有的女孩比较没那么幸运,守着“报纸”一辈子,“报纸”依然还是“报纸”;还有的女孩放弃了原来的”报纸“,找到了她爱读的”书“。。人生就是这么有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oakville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应该见见面。人年纪大了就一直怀旧,想起过去的特别的人,非常想,特别想留住过去的记忆。千万不可学李敖啊,这是一个渣渣男,越渣越有文采,越讨女学生喜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只有成熟自信的女性,才可以对老公之前的感情如此坦然。只有真诚高尚的男性,才可以对妻子坦诚之前的感情。只有真正信任幸福的婚姻,才可以担得起破碎过的心灵。你这篇优美的文字,让我回味良久。初恋的情感,永远都是那么纯洁,与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相伴。你的文字非常好!你先生好福气,有了你,可以和你一起分享他的初恋。多么多么的美……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江一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收藏了。 我跟你的先生一样,20多年在心里珍藏着一个人。你写得太好了。把他的情怀你的态度都融入了这些漂亮安闲又中国风十足的照片中。你很聪明很大度,愿你们幸福地牵手一起慢慢变老,因为你是那个真实地她。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留在心里的多数是美好的回忆~~~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点评!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 也祝你快乐每天。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祝旅游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南京才子重情重义,无锡美女慧心大气。

特别同意你们夫妻对过往感情的态度。经历过的,都写在生命里。很多不明智的老婆(也有老公)非得坚持非黑即白,或者吃干醋,其实特别幼稚。

我也认同人生是一本书这样的观念。我以前写过,初恋就像一本旧书,珍藏在一隅,偶尔翻翻、会心一笑,挺好的。非得把这书撕了毁了,特别可笑。

对了,月底去西班牙,看了你的游记,要去Carmona的古堡住两夜,谢谢你的推荐。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朦胧之恋。 小珂真是善解人意,心灵很美。 你先生很幸运找到你这样美好的夫人。 你说的很对。 "对于这一段美好的情感,我从来不妒忌,或者愤慨, 每个人,都有美好的过去,你可以拥有爱人的现在,可是你不能要求他在你出现之前的历史也是为你一人。" 祝小珂天天快乐!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是个有情谊的男人,值得尊敬:)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动人的故事!
多伦多小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您又认错人了。 我不是小树。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南大这么美的校园,如今成了空城,官老爷们干的混账事。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照片好漂亮呀!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哇,赞小树老公的初恋,也赞小树的潇洒大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