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山人客栈

驻足客找。这里不仅有当下。更有诗和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无私是一种智慧

(2020-03-08 15:23:29) 下一个

无私是一种智慧

Bob山人

 

最近看了一个讲教育的视频。一个教授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讲解一个人的教育和成熟的关系,下面是这个例子:

 

一个父亲让儿子去倒拉圾,儿子的反应如下:为什么是我,家里那么多人为什么不让他们去倒?如果是这个反应你儿子的成熟度是2-3岁的样子。另外一种反应:不情愿,但仍然去做。丝毫没有进一步的反应,这应该是一个少年人的典型反应。再看下一种反应:儿子高高兴兴的去做还问有什么其它能帮忙的吗?这是一个成熟孩子应有的反应。最后一种情形,没有等你开口,儿子已经将拉圾倒了,而且还想到怎么改进且提出了建议,那么你儿子则前程无量。起初我没有觉得这个说法有道理,最近通过自己家里和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情放在这个说法构建的理论中体会其中的味道,颇觉深以为然。

 

老丈母娘最近在隔离期瘫痪在床,遭遇到了困境,保姆不能上岗,照顾艰难。有一次我问儿子,你要是在国内,我们请你照顾姥姥几天行吗?儿子没有从手机上抬头,maybe,也可以吧!这是我习惯了得答案,大概已经多次如此。看起来这个18岁后的少年还没成熟。这也是我小时候家里指派我干活的反应。想想几十年来许多工作和生活有多少场合是自己积极主动的成熟地处理周围的人和事?老丈母娘家另外的孙子们的反应和这个故事中讲的均有对应。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没有让他们成熟是我们教育的失败。

 

回到故事中来,正当老人照顾陷在困境之时,让我:

 

天下无私何处寻

山人遥指自己门

 

话说众人艰难苦撑之时,偶尔和楼上一小伙子谈起自家的难处,小伙子自告奋勇每日数次帮忙扶老人下床和穿衣。即使工作开始,也承诺上下班前后来帮忙。从照片上看小伙子帅气的背影和无私的气场。试想在职场中这种真成熟岂能不前程无量?

 

因此,无私不但是一种成熟而且是一种人固有的天分。是应该居于教育的核心地位。

 

时光流逝多少年,心底无私天地宽,有多少人能说到,但做不到。这大概就是成功人少有吧!

 

看了看周围人等,观了观成功学之五花八门,将无私当作一种智慧来讲的还不多见。但如果从信仰的角度讲,信仰的形成就是一个无私化的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