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童与拼爹

(2020-07-14 12:54:08) 下一个

最近看到一些新闻报道父母帮助自己的孩子做了一些普通孩子做不到的事情,网上一片骂声,到达了拼爹造假的高度。指责造假情有可原,可是一边倒的指责拼爹那是不公平的。拼爹自古就有,现在也处处皆是。记得儿子小时候送体育俱乐部,篮球,橄榄球等等。发现儿子在俱乐部里总是最好的,可是最好的位置永远被教练的白人,黑人儿子们占领着。无论他们有多么的差,如何的给球队拖后腿。和几个教练吵了几次之后。被迫走上了拼爹的路。

于是自己给儿子当教练,从基础抓起。记得当时只有自己带着儿子,孤零零的,刮风下雪,白天黑夜从不间断。有很多小朋友们从篮球,足球,自行车等等各种俱乐部拿回来各种奖牌炫耀。儿子总是很羡慕的看着,有一次儿子从学校拿回来老师给的一个巧克力包锡箔的奖牌,儿子总是挂着,舍不得吃。天气热了怕化了,就放冰箱保存,结果被妹妹偷吃了。儿子大哭一场。当时悲凉的想,儿子可能一生也拿不到奖牌了。因为儿子练的是最难的项目,短跑!可是如果连跑都不会,基础不打牢,怎么能在其他的项目脱颖而出呢?慢慢的我自己成了田径训练专家,独特的小肌群和被动训练法让儿子在田径上崭露头角。跳高,短跑,跳远频频拿奖,可惜今年因为疫情错过了去全国AAU比赛,竞争三枚奖牌机会。儿子十二岁,可是他除了训练一些小朋友,甚至开始训练一些高水平运动员。哪个级别的?准奥运选手。甚至有人不惜重金要聘请儿子去做他们孩子的私人教练。儿子自己的小俱乐部里,不乏高手,各项指标排名第三的橄榄球运动员,准备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冰球运动员,有些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有些是不打不相识,后来就乖乖的和儿子一起在俱乐部里训练,当然也有被儿子打跑不再回来的。比如一个身高一米九几的D1主力篮球运动员。

说起俱乐部,儿子四年级就给他讲高等数学,人工智能,编程。记得当时儿子数学不好,C,D的成绩。每天和妈妈哭闹,记得两件事情,一个是儿子怕妈妈责问,偷偷跑来问我:爸爸,这个题第二步我记不得了。我当时想太可怕了,数学变成了死记硬背。另外一件事情,四年级,儿子被妈妈拉去一家非常著名的数学俱乐部试课,出于好奇,我也跟了去。记得,几十个孩子一人一张纸,印满了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必须心算解题。儿子看着满满的题目,一脸苦恼,老师过来微笑着说,孩子不会家长可以帮忙。过去一看,我的乖乖,我也不会啊。呵呵 当下,不顾孩子妈妈反对,坚决制止她让儿子加入这家数学俱乐部的举动。并且表示,我不想儿子成为一个计算器。除了体育,数学我也包了。于是回来以后,跟儿子讲:我们不讲你们学校学的东西,我们一道题都不做,我会让你的数学比谁都好。过来,我们来讲大代数。。。当儿子了解了数学的哲学思想和数学思想以后,对数学有了很大的兴趣,自己把大学数学都自学完毕。老师给的年终评语是建议儿子今后在课堂以外寻找自己的兴趣。作为大学领导的儿子妈妈表示服气。后来,我们和老师谈过一次,老师建议我们增强儿子的学术领导能力,并支持儿子在学校搞人工智能俱乐部,老师和校长都很支持。估计是有100多个孩子。可惜因为疫情耽误了。不过,一年以前儿子就已经开始给自己的朋友们讲课了,于是帮着儿子成立了俱乐部在线讲课。很快俱乐部就达到了几十个孩子。讲了半年的课,他们已经开始试着卖自己写的软件了。这个视频是十二岁的儿子给五年级,七年级的小朋友们辅导编写游戏软件。看着小朋友们一起讨论学习,兴趣非常的高,哪个家长不高兴呢?尤其是,一旦孩子有了兴趣,他们的前途是不可估量的。

儿子和一些数学比较好的孩子已经在尝试修补数学的漏洞,引出新思想,新理论。发表数学,哲学论文。尽管幼稚,但是他们对数学不再害怕,兴趣十足,未来不可估量。想想,一群小运动健将天天在一起讨论数学,编程,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儿子在自己进步的同时,能够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进步。为他点赞!这是拔苗助长吗?一群孩子因为兴趣聚到一起,互相帮助,没人逼迫他们,因为这是他们自己的俱乐部。我们所做的就是引导他们去做正确的事情而已。不知道他们能走多远,可是这是一个很好的人生经历。小朋友们自己组成团队做喜欢的事情。希望他们在成才之路上越走越远!

学校都是面向大众的,哪怕是哈佛也是如此。一个老师,一个教练怎么可能照顾几十个孩子呢?把孩子往俱乐部,学校一丢就会成为 精英那是不可能的。儿子俱乐部里不缺精英,都是家长用钱堆出来了,其中级别最高的那个体育健将,每次跨越整个国家去另外一个城市训练两个小时,机票就要两千刀。自己的孩子你自己都不管,别人为啥要给把你的孩子培养成精英?指望自推娃?如果父母自己都不是精英,自己都搞不懂的事情,你能指望孩子自己明白大是大非自推成才吗?也许有,不过我还没见过。

培养孩子就是一个拼爹的过程,当然这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可是这就是社会现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