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插队?你有那个实力吗?

(2020-02-03 12:59:28) 下一个

儿子隐姓埋名来到一只偏远的强队,根据排名,大概是第二,第三的那种强。去了以后才知道,他们一个星期训练四次,加上比赛,总共五次。强度之大赶上成人队了。难怪排名高。各种阴差阳错,儿子从来没有跟它交过手。不过,儿子在第一强队身上拿过四个达阵。儿子照旧最小,小两岁左右。这个年龄大概是处于快速生长期,差了两岁个头真是差了太多,体重相差超过100多磅,最大差距,根据目前所知有140磅。儿子个头还好,就是体重不够,太瘦。看起来弱不禁风,一碰就飞出去的那种。教练,队员对他基本都是忽视,一个瘦弱的小中男,一看就是打酱油的。一件小事上看,就是每次排队的时候,其他队员都会忽视儿子的存在,自觉的插队到儿子前面。经常看到其他队员过来指示儿子做这个,做那个。每次站好队儿子都在最后一个。

不过,这个情况很快得以改变,现在没人敢往儿子前面插队了。摘选几个场景:

场景一:队里个子最高大的那个老黑,抱球突击,被儿子保住一条腿,纠缠一番把老黑撂倒。教练大跌眼镜,训斥老黑一通,要求老黑认真训练,重新来过,这次儿子更干脆,直接抱着他两条腿凌空抱摔,连纠缠都木有。教练看了直摇头。把儿子和老黑叫到一起。语重心长的对老黑说:看看你们两的尺寸。。。blah,blah。。。后面没听到。老黑低头羞愧而去。儿子尾随,老黑跟儿子握了一下手,让儿子站前面。

场景二:训练的时候儿子一直只用了50%到70%的速度抱球突破,然后被人抱摔。喝水的时候我跟儿子说,“你没听教练喊full speed吗?你干嘛不全速跑啊?”儿子说:现在主要练防守,抱摔,我快速跑他们就摔不着我了。我一听,感觉自己素质很是低下,赶紧跟儿子说sorry。急不过我又说到,那你自己也该跑两个稍微练习一下吧?儿子表示同意。后面儿子突然加速,对手连摸到他的机会都木有。教练一看大大摇头,训了那个小黑一通,要求重新来过。这次一样,肩甲蹭了一下,儿子高速通过。小黑依然是摸都没有摸到儿子,更不要提抱摔了。一个小插曲,轮到儿子抱摔,儿子包住小黑的腿,结果小黑使了一招金蝉脱鞋,一挣扎一溜烟跑了。儿子站起来抱着小黑的一只鞋。嘻嘻

场景三:队员围一圈,中间两个队员斗牛,互相抱着把对手摔倒。个子最高的那个老黑很厉害,无人能敌。最后一个小黑勉强跟他打个平手同时倒地。儿子一直站在边上看,再次被人遗忘。最后教练看到角落还有一个瘦瘦的小中男就把他招了进去,环顾四周想找个match的对手,结果跟老黑打平手的小黑自己跳了出来要教训儿子一下。估计这个小黑就是摸不到儿子被教练骂的那个。我分不太清。不然怎么跟有仇似的。两人面对面蹲下,小黑气势很盛。不停用头盔顶儿子的头盔。儿子只好顶回去。估计这个时候每个人脑子里的场景都是一个瘦弱的小中男,被一个粗壮的小黑打的满地爬。哨声响起,发生的一切恰恰相反。儿子一路推搡过去,小黑不停后退毫无招架之力,绕场两圈。教练哨声终止。教练又把小黑骂一通,亲身示范该如何斗牛。要求小黑重来。这次好一点,小黑被推了一圈以后,用太极四两拨千斤转身抱着儿子一同倒地。教练再次大摇其头。儿子和小黑站起来,儿子转身要走,小黑拉住儿子的手,和儿子一起回去,这次儿子又站在前面。

然后,然后就没人插队到儿子前面了。。。

当你有了实力自然就没人敢插队。做好自己自然会被其他族裔尊重。

【我们作为中国大陆的移民,在美国是一个非常小的族裔,只有1% (2010年数据,不包括台湾)。 要想成为主流,只是有几个佼佼者是不够的。 需要在人数上增加,起码达到15%,才能变成政治上的大势力。 同时,作为美国少数族裔中的少数,我们中国大陆的移民,在美国的第一代就已经取得了让我们自己骄傲的进步。我们不需要隐藏在“东方人”里面去,我就只需要做我们最好的自己,自己尊重自己,也会被别的族裔尊重。】

最后一段节选自 汗滴米高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05/202002/289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已经拜读,并且提出几个问题。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ylerluo' 的评论 : 我对基督教的评价: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3848/201907/391.html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不过我没有你想的那么远大。:)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ylerluo' 的评论 : 多子多福,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我们中华优良传统。是完全有科学根据的:孩子们带有我们的DNA和思想教育,他们就是我们肉体和灵魂的延续。多要孩子,就是扩大我们自己的生命。人类的未来发展应该是往无穷的太空进发,需要更多的人和人才去开发这个无穷奥秘的宇宙。计划生育,降低人口,永远蜗居地球,有出息吗?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对,我也是担心这个,一旦痴迷于虚妄的上帝,会对后代有不良的影响。我们是有很好的儒,道普世道德,可惜已经被打碎了,然而新的道德标准还没有建立起来,国人在道德层面还没有回归。不过,我认为家族观念正在悄悄的回归,尤其对海外华人而言,几乎家族是最可靠,紧密的集体了。而家族的回归正需要我们多生孩子。这点你做到前面去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ylerluo' 的评论 : 你可以去教堂,把教堂当作社交场所,也可以学习西方宗教文化。只是不要被他们的心理战术骗了。我参加了一个白人教会,5年多,学习他们的圣经和教会的具体操作方式。认识到他们的心理战术:用一个虚有的“上帝”概念来吓唬你,让你听从教会的教导。当然他们会有很多听上去很信服的说法:耶稣教育我们互相友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好的道德准则。但我们祖先孔子老子同样教育了这些普世道德准则,我们不需要耶稣来教导,我们的祖先贤圣比耶稣更好:他们没有用一个迷信的上帝来吓唬大众。教会最大的问题:因为上帝是不存在的,教会领袖就可以狐假虎威,任意根据自己的需要煽动大众,号称自己是上帝的说话人。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对宗教不了解,我们的孩子该不该去教堂?对于基督教的问题你能谈谈你的看法吗?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ylerluo' 的评论 : 做得对。包容是扩大我们文化影响的必须。欢迎其他族裔加入,让他们跟我们学习中华文化优良之处,抛弃他们自己文化的糟粕,使得世界更美好。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这一点我们一致,有朋友想弄些其他族裔的进来,但是我否决了。除了一个,一直跟着我和儿子一起训练的高中生,他比儿子大不到三岁。他是个白人,一家人都很好。关健是这个孩子从小我儿子五六岁开始就和我儿子一个队,橄榄球,田径,一直到现在打篮球,都在一个球队。他现在体育高中专业打橄榄球。但是每天依旧跟着我们训练。他爸爸妈妈都是fitness pro trainer, 听说我又开始教academic 的东西,就把儿子又给送过来了。这个我就收下了,其他都是华裔。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ylerluo' 的评论 : 你们儿子女儿这么优秀,说明你们基因超好!这么好的基因不多多扩大真是全人类的可惜。希望你们的孩子们可以发扬光大。我觉得女儿们以后做全职妈妈就很好,多生育,多培养优秀孩子,是对人类最好的贡献,是最有意义的工作,比当个什么医生律师重要多了。儿子们也应该找愿意做全职妈妈的对象。

我一直希望帮儿子建立一个Leadership俱乐部,让他带领他的朋友们(都是亚裔中学生,华裔韩裔等)学习中华文化,远离基督教。韩裔家庭信基督教特多,我希望把我们下一代从基督教的歧途拉回来。不过儿子腼腆,不愿意出头,害怕得罪基督教。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至于学习,小学阶段我们以体育为主。后来,LD把儿子的学习yelling的不像样子了。我接手过来,辅导了一年,以后就不管了。儿子现在是体霸加学霸。今年又得辅导一下女儿了,不过因为儿子需要培养academic leadership, 所以索性帮儿子成立了一个小俱乐部,让儿子带着妹妹和一般小朋友去学他们喜欢的东西。:-)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佩服!教育理念很好。让孩子自由发展。这是国内的孩子不具备的。我们是混合喂养,断奶也是很晚。和你们一样,我也是尽量和孩子一起。家里不允许大声说话,更不许yelling. 有话好好说,所以我从来没有骂过孩子。孩子们出去到哪里都很安静,有事情随口说一句就行了,朋友们都很吃惊,因为他们的孩子不听话。我告诉他们因为你们整天冲着他们吆喝,所以你就得吆喝一辈子。我从来不吆喝,所以以后也不用吆喝 :-)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ylerluo' 的评论 : 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就不用太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每个孩子都是母乳一年以上,然后我们注重家庭时间,大部分业余时间都是我们父母孩子们在一起,保证了他们身心健康成长。我们三个大的上学的孩子们,我从来不用花时间辅导他们的功课。他们都自己学好的。每年都是Principle list。我觉得,孩子学习成绩是他们自身能力的反映。能轻轻松松考到什么成绩就是什么成绩。没有必要花比其他孩子更多的时间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对我很同意你的做法。一日三餐把大部分时间都占去了。我是利用周末多做一些,然后速冻。到时候,蒸一下就好 :-)老黑,老墨,老印一下搞一群,他们不负责教育啊,所以他们能一下带一堆。什么都撮合,最后孩子也撮合。不过架不住人多,势力大,就是打架也占便宜 :-)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ylerluo' 的评论 : 嗯,我们要想办法使得带孩子的工作不是太难才行。如果白人黑人墨西哥人都可以做到生育5-6个,我们没有理由输给他们。我觉得华人有个硬伤就是在吃饭方面浪费了太多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吃饭的目的是给身体摄取好的营养,以便有健康的身体去从事更高尚的追求。很多华人就是不能随便吃,必须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弄所谓好吃的,然后就觉得生活太累了。我的做法是:新鲜肉和蔬菜清水煮或清油一炒,不用什么Fancy做法,几分钟搞定,做饭时间少于吃饭时间。如果一天到晚要吃红烧肉,辣子鸡丁,什么什么,必须要用复杂工序做很长时间,那就把生活搞得非常累了。而且对我来说,那些复杂方式弄出来的菜还不如清炒的好吃,而且还不健康。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当时考虑,生孩子容易,带孩子难,生一个就得保证质量。否则有一个孩子过不好,将来全家不安宁。所以就生了两个,不赚不赔。就是带这两个,我已经筋疲力尽。不过我给我的两个孩子都下了任务,每个人必须至少生三个,退休以后,我来给他们带孩子 :-)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ylerluo' 的评论 : 是宁愿少挣钱也要多生孩子!带好孩子是理所当然,但前提是有数量多的孩子。首先要孩子的数量超过父母的数量(最少3个),然后再追求事业,赚钱,孩子教育等。否则,少要孩子,然后拼命把数量很少的孩子往“精品”培养,等于用百米冲刺速度跑马拉松,好像开始时候遥遥领先,(学生时代比别的孩子好),时间长了就被人超过了(在职场上,华裔即使学业优秀,事业发展机会远远落后他人,因为没有市场群众基础)。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赞同,双手赞同!我们观点完全一致。宁愿少挣钱也要把孩子先带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必须要太太在家全职带孩子才行。为了子孙后代长远幸福,我们这一辈子少赚点钱无所谓。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那你真的很厉害!绝对要多生。可惜我精力有限,没有时间照顾那么多。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多生孩子是我一直推崇的。我和太太生育了5个孩子。希望他们长大每个都生育5个以上。一代超过一代,不能输给父辈。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仅有实力还不够还需厚脸皮 :-D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插队要有实力,你这是正说,靠的是自己的能力;反说,一样需要实力,比如排队时插队,你要有厚脸皮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M' 的评论 : 谢谢关心,一定会注意的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ilor19' 的评论 : 谢谢提醒。一定会注意孩子的饮食,确保有足够的营养
Sailor19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表现不错,当爹妈的也要做过硬的后勤支援,多给孩子做肉食吃吧,身体素质好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
NJM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 and your son. But please watch the movie (2015 Concussion).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谢谢表扬,我们都希望我们下一代能够尽快成长起来。希望我们的孩子都很强大。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你支持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分享。赞你儿子有智慧有实力。希望以后有多能文能武的小中,提升华裔在美国的整体实力。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就喜欢这样的文章!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xiaguang' 的评论 : 谢谢你支持。打橄榄球只是玩玩而已。这是儿子一两年前的故事。很久来城里,阴差阳错来逛了一下,发现草稿里有个这个东西。读着有趣,丢了可惜,随手发了博客,没想到给弄到城头上了。
dalixiaguang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儿子能被NFL注意到。 至少成为常春藤联盟和其他顶尖大学招募目标。祝好运!“插队”和“实力”之间可能没有因果关系,故事仍然是有趣的。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同意你。我们学过一点巴西柔术 ,和擒拿差不多 :-)。不过他不弱小,只是看起来很瘦。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弱小的应该学的擒拿,会有帮助的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赞!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汗滴米高' 的评论 : 我很同意,做好自己,不需要去讨好别人。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实实在在的生活小事。 写的真好。
自己需要有实力,不需要学几句外语就去讨好别的族裔,翘首以待别人的夸奖。
我们大陆移民还要多生孩子。。。人数多是硬道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