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花瓣儿雨

用文字记录每一份平静,每一份感动和每一个温暖的瞬间。
正文

天边那抹蓝

(2018-03-13 18:01:58) 下一个

天边那抹蓝
文/清晨花瓣儿雨

三月的清晨,雾蒙蒙的周一,眼前没有草长莺飞的春光,只有偶尔飘在空中的雪花,伴随着我略显疲惫的心绪。

车在灰暗中行驶,无神的双眼接收着车窗外依旧萧条的大地。过了highway 7,远处的天边突然呈现出一抹清澈透明的蓝,格外醒目、好看,这让我的心也随着亮起来。

耳边在播放着云飞的《天边》,心和着那悠静的长调,随着天边那抹蓝,像云朵一样飘着....

由于喜欢大海的颜色,所以也喜欢上了像海水一样清澈的蓝天,有时我甚至把它们合二为一,自己也分不清我到底是喜欢大海,还是喜欢蓝天。

第一次见到大海,就爱上了它,而且爱得彻彻底底,毫无保留。没课的时候,就喜欢静静的坐在岩石上,眺望远方出海或归来的船只,总觉得那里面有很多动听的故事,夹带着些许的浪漫和忧伤,正像我懵懂的青春岁月......心情不好的时候,也喜欢和朋友去海边吹吹海风,大喊几声,让咆哮的海浪淹没我哭泣的声音,看海鸥在大浪里翱翔、拼搏,慢慢地,心绪也就平静了....

前年回国聚会的时候,同学们把场面搞得特隆重,几乎邀请到了包括理科班在内的所有能找到的同学。好多年未见,我其实很拘谨,除了回忆,我也找不出更合适的话题。但当大屏幕上出现我站在海边穿着白色连衣裙踏浪的大照片时,全场尖叫,我刹那间就傻在那里,不知他们到底从哪里找到的照片,更不知道他们到底要搞什么名堂。紧接着,扩音器里传来了我稚嫩的声音:“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我一下就想起来了,这是高二夏令营的时候,我们在海边开篝火晚会时我的朗诵。不知谁保留着这段录音,不知谁提供了这张照片......“二十年过去了,我们请xxx再为我们朗诵王蒙的《青春万岁》!“我站在台上,听着扩音器里传来的海浪声,第一句话刚出口,就已经泪流满面......就在那瞬间,我意识到,无论我走多远,其实我的心还在这群人中间,从未真正远离过.......

突然想起策兰的那首《那一汪蓝》:“我是第一个喝蓝色的人,它仍在寻找它的眼睛......” 策兰的那一汪蓝到底是什么呢?

 

 

附:策兰的诗。          

那一汪蓝   
作者:保罗·策兰 / 译者:岩子(德国)

那一汪蓝,还在寻着它的眼睛,
我是最先的饮者。
我从你的足迹啜饮且看到:
你在我的指间滚动,珍珠,啊,
你愈长愈多!

你愈长愈多,一如所有被忘却了的。
你滚着:黑色而抑郁的冰雹
落入一块告别的手帕,挥成苍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