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静流年(原创)

细品时光,轻捻岁月,慢煮光阴。
正文

时光匆匆 岁月如流

(2018-12-26 13:00:31) 下一个

在我家的庭院里,有一棵百年老树,拔地倚天,根深叶茂,像一把巨大的遮阳伞,网住了我那些数不胜数的五彩缤纷的梦。

春日里,我坐在老树下写生。风和日丽,满园春色,春天的空气是粉色的!娇柔的阳光,透过枝繁叶茂的老树,斑斑点点地洒在画纸上,画面即刻变得绚丽多彩,花枝招展起来。春神是画中的精灵,它让画幅一寸寸地变得斑斓鲜活。于是,我的梦想,便悄然地飘柔在琪花瑶草之间,追寻着变化万千的影幻。

夏日里,我坐在老树下品茶。浓荫蔽日,万物葱茏,夏日的空气是绿色的!老树经过夏雨的洗涤,变得更加翠绿欲滴,动人心弦。坚忍不拔的老树身姿,成为清茶中奇丽朦胧的倒影。缓缓地品一口香茗,顷刻间,神清气爽。于是,我的梦想,便悄然地沉浸在青枝绿叶之间,追寻着孕育期望的蓝图。

秋日里,我坐在老树下读诗。天高云淡,秋风萧瑟,秋天的空气是金色的!层层叠叠的树叶,随着秋风飘零而去。落叶顺着我的秀发,划过诗篇,悠悠地沉下去,静静地睡在我的脚边,轻轻地踏上去,脆声连连。凝眸细观,心间浮起星星点点的苍凉和凄楚。于是,我的梦想,便悄然地埋没在残枝枯叶之间,追寻着如烟似雾的往事。

冬日里,我坐在老树下沉思。天寒地冻,万木凋零,冬天的空气是透明的!只有此刻,我的目光才凝集在光秃的老树上。树干铮铮似铁,斑痕累累,凹凸不平;树枝粗细不一,弯曲重叠,恰似一条条腾空待飞的长龙;树根盘根错节,隆出地面,再深深地扎入泥土。于是,我的梦想,便悄然地漫步在流年古巷之间,追寻着时光运行的轨迹。

或许是在很久以前,有一棵娇嫩的小树苗,意外地在这里生根,伴随着时光的沉淀,它一天天成长茁壮。是时光的太阳雨露,是时光的肥沃土壤,是时光的千锤百炼,使它成为遮天蔽日的参天古木。它的树干,是时光的凝固;它的枝条,是时光的写照;它的叶片,是时光的影子。这便是时光的神奇和魔力了。

我拥抱着朝夕相处的老树,宛如拥抱着遥远悠长的时光。老树太粗,我无法环抱,就如同我无力拢住那无边无涯的时光!陡然间,由心的深处涌上一抹难言的无奈。

是了,时光是伟大的,时光更是无奈的!时光能让幼树变成老树,老树能再还原成幼树吗?时光能让流星变成陨石,陨石能再还原成恒星吗?时光能让蓓蕾变成鲜花,鲜花能再还原成蓓蕾吗?时光能让少年变成老翁,老翁能再还原成孩童吗?

时光,时光,细碎而庞大的时光!时光的确是无始无终,难以回放,无法弥补,不能重复,千载难逢的。因此,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时每一刻,既是瞬息又是永恒!再细想,其实瞬息和永恒又都是非时光和超时光的,时光仅仅是存在于瞬息和永恒的交替之中。

再抬头仰望苍劲老树,再轻柔抚摸粗壮树干,再俯身拾起青黄玉叶,我仿佛触到了一段天长地久的时光,又好似在匆匆流过的时光中迷失恍惚。

 

--

摘自:我的散文集《晨夕碎笔》 原题目:时光

曾发表于:世界日报、人文之窗

欢迎光临:我的个人网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