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静流年(原创)

细品时光,轻捻岁月,慢煮光阴。
正文

加州风筝节

(2018-09-03 14:12:31) 下一个


加州伯克利的风筝节,如期而至,约了女儿带着外孙们欣然前往。

夏日的海边,碧空如洗,微波浅漾,海天一色,温婉轻柔。举目眺望,林林总总的风筝,数不胜数,色彩斑斓,随风翩跹,伴云徘徊,宛如绣在青蓝纱幔上的银花玉叶,别有一番诗意。寻一处芳草,仰面而卧,望云卷云舒,赏风筝谩舞,在恬谧的时光中浅喜。

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些五彩缤纷的章鱼风筝,双眸有神,触须飘绕,活灵活现,遥相呼应;亮蓝的泰迪熊风筝,舒适安然地依偎在空中,与轻风流云呢喃絮语;更有争奇斗艳的彩蝶风筝、形象逼真的长龙风筝、万紫千红的灯笼风筝。风筝尺寸,大小各异,有硕大无比的,有小巧玲珑的,让人应接不暇。

卖风筝的摊位,琳琅满目,比比皆是。外孙们在千挑万选之后,终于买了一个五颜六色的丝质螺旋风筝。细看外孙手中的风筝,那是由两个不同的圆形组合而成的,外围是一个普通的圆形,轴心是一个细长的椭圆形,撑开后,两个圆形相交相织成一个球体,飞到天上,旋转自如,仿佛恒星环绕,引人遐思。

然,任何事情都是看时易做时难。尽管风筝在天空中星罗棋布,尽管放风筝的人们淡定闲散,但真正要自己动手放风筝时,却发现一开始要将风筝抖上天,并非易事。手中的丝线不是太长就是太短,风筝每每飞到两米的高处,便凄然地飘摇落地。频繁地尝试下去,终是让风筝腾飞起来,带来了一种休闲时的成就和喜乐。

万事开头难,风筝一旦飞上天,便可随意飞翔,悠然自得。于是,我的思绪便随着风筝,穿越过岁月的门楣,飞回了童年。幼年时节,和姥爷一起放风筝的旧事,虽然在逝去的流年中早已风干,但依然精致素雅。

我的姥爷生前是著名的山水国画家,所以,他有很多艺术家朋友,其中风筝艺术家做出来的风筝,精细入微,栩栩如生,清幽雅致,姥爷常常从朋友那里收到风筝礼物。当年,在姥爷的画室里,有一面墙上专门悬挂着各式各样的风筝,千般妩媚,万般嫣然,让素色的画室灿烂生辉,让幼小的我浮想联翩。每逢春日,姥爷总会带我到河边放风筝。记忆中,姥爷能够十分轻巧地将风筝送上天空,然后便让我拿着线轴,拽着丝线,品味那抹独特的欢快。

其实,放风筝,寓意深长。放风筝犹如垂钓,修炼的是那一份耐性;放风筝犹如刺绣,享受的是那一份宁谧;放风筝犹如吟诗,簇拥的是那一份浪漫。诚然,放风筝更犹如生活,明媚中带着几许沉寂,潇洒中带着几许严谨,喜悦中带着几许辛劳,安详中带着几许起伏。我喜欢放风筝!若可,我愿在风和日丽时,默默地放飞风筝,静静地感悟人生。

--

曾发表于:世界日报

欢迎光临:我的个人网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