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静流年(原创)

细品时光,轻捻岁月,慢煮光阴。
正文

满族旗人—祖上古墓与外商别墅

(2018-06-19 19:55:10) 下一个


讷钦安葬在山海关的关家坟

--

记述古墓的故事,必须从我姥爷的祖上祜雅尔·讷钦(汉姓:关)说起。

讷钦为满族正白旗,光绪三年的进士。在光绪年间,讷钦官至二品,历任多职,并于光绪二十年,连任两届驻藏办事大臣。在驻藏期间,讷钦致力于民族团结,抵御外强,维护宗教,深受藏民爱戴。据家书记载,当年驻藏大臣的生活环境和条件,比京城要差多了,很多日常用品不得不从北京运送到西藏。

讷钦亦重视记载历史,由他主持纪录的满族历史巨著《吉林通志》,受到现代藏学界和满学界权威和学者的重视。

讷钦育有一子祜雅尔·奎濂,曾任一品御前侍卫。奎濂的儿子关松房,就是我的姥爷。

讷钦谢世后,安葬在山海关吴家岭,日后,改称为山海关关家坟。关家坟方圆数百里,历时一百多年,由关氏族人专门看坟,迄今已是第三代看坟人了。山海关关家坟曾是一个历史景点,这不仅因为它是讷钦的墓地,也是因为它是1924年第二次直奉大战的主战场。然而,在这片土地上,如今却发生了变更。

2007年年初,秦皇岛一家由外方控股80%的合资企业,看重了山海关关家坟的地域,并想购买此地修建别墅。最初,此事引起了山海关区政府的关注和踌躇,毕竟此地属于历史文物,外加上看坟人的陈述,故动工一事几经推迟。

但,秦皇岛市已经与外商签约,并收了外商的五千万元付款,土地的主权已经卖给了外商。2007年感恩节前,外商专程飞往秦皇岛,向政府据契要地。于是,政府给了关氏家族两个选择:一是由政府平坟;二是由关氏家族在七天内迁坟。

此事引起在京的关氏族群的反响,由讷钦的曾嫡孙八十六岁的知名老画家关崇煋先生(我的三舅)领头上书求情。与此同时,此事在民间不断升级,牵出一系列的争议,诸如:落实少数民族政策、保护中华文化遗址、爱国与卖国之类,成为当年的社会热点。但,迁坟要耗资上亿,关氏家族无能为力,最终以平坟和建别墅而落幕。

流年太瘦,指缝太宽。伴随着时光的逝去,人们早将古墓事件悄然地尘封在光阴的长巷里,成为一桩陈年旧事。

--

后记:我写此文的目的,只是为了陈述一个事实,给我和家人一个交代,而绝对没有任何想挑起民族争端的意图。我的母亲虽是满族,但父亲是汉族,作为满汉的后裔,我对两个民族有着同等的尊重和情感,希望得到读者的理解。文中若有不妥之处,敬请海涵。

--

相关文章:国画大师 跌宕人生

欢迎光临:我的个人网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