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静流年(原创)

细品时光,轻捻岁月,慢煮光阴。
正文

这些方法,能启迪孩子的想象力

(2018-04-18 20:04:56) 下一个

华盛顿育英学校美术教师Paula

--

那年浅夏,我们学校的美术教师波拉已有了六个月的身孕,教起课来,多少有些力不从心。因此,校长派我暂时为波拉作助理。

波拉的性格中带着几分娇柔和恬静。平日里,她说起话来,总是柔声细语;但作起画来,却是出手不凡。我尤其喜爱她的简笔画,寥寥几笔,便可以将世间万物勾画得惟妙惟肖。然,她从来都不一笔一画地教学生们作画,而是试着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启迪学生的想象思维和创造思维。

第一次课上,波拉让我帮她将各种颜料倒在几个长方形的玻璃器皿中,再将这些颜料分别摆放在课桌上。学生们走进美术教室的第一件事,是每人穿上一件超薄塑料长袖衫,以此保护学生自身衣服的洁净。然后,波拉让学生们坐在课桌边,她发给每个学生一笺白纸,告诉他们今天是用手指作画。能够亲手触摸这些五颜六色的颜料,对于年幼的学生们来说,固然是一件兴致盎然的事情。他们不仅是用手指,而是把手掌都侵泡在颜料中。

细看他们的画面,的确富有几分创意。一个学生在蔚蓝的天空上,画了三只绵羊,我问她,绵羊怎么跑到天上去了?她爽快地说,天上的云朵象小羊。另一个学生把一张纸全部涂成黑色,他告诉我,那是乡间大雨来临前的黑夜。由此,学生们的思绪在自我的遐想中翱翔。

第二次课上,波拉让我发给每个学生一把小镜子、一张纸和一支铅笔。她让学生们对着镜子,画自画像。于是,学生们便边看镜子边绘画。虽然那些画像说不上完美无瑕,但却或多或少地有些神似。这次课后,我和波拉用五彩斑斓的布料,剪成新颖时尚的装束。等到第三次课上,波拉便让每个学生为自己的画像选一套时装。孩子们在琳琅满目的服装中精挑细选,再把心满意足的衣衫粘贴在自画像上,并在纸的右下方注明自我的姓名、年龄和爱好。

一切就绪之后,波拉便将这些神采飞扬的自画像贴在走廊的墙上。数不胜数的自画像,张张相依,排排相继,学生们用自己的画像,营造出一个妙趣横生的影相天地。每每走在游廊中,学生们的一颦一笑,历历在目,活色生香,平添了几多温馨与欢快。

另一次课上,波拉发给每个学生一个长方形木质空盒,和着很多橡皮筋,她让学生们想想,怎样用这两种东西做乐器。最终,学生们动手将皮筋箍在盒子上,纵横交错,稀疏有至,再用色彩和图像把木盒点缀起来。自制的乐器,似古筝,如吉他。弹起来,舒缓流畅,余音萦绕,悦耳动听。

波拉并不会讲中文,但对中国山水绘画却情有独钟,特别喜欢水墨丹青。她画的翠竹,宁谧,淡雅,鲜活,有着一抹幽幽的禅意。波拉教授中国绘画课时,并不要求学生们临摹,只是发给学生们宣纸、毛笔和墨汁,任由学生们自我发挥。学生们的作品,童趣十足,千姿百态。

如此这般,波拉和她的学生们在艺术园地里,辛勤耕耘,尽情享受。学生们在无拘无束的创作中,不断地发挥着自我的智慧和潜力。时光若水,穿尘而过。经年累月,师生携手,将他们清浅的流年,写意成瞬间的永恒。

--

发表于:世界日报   原题目:艺术乐园

欢迎光临:我的个人网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