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人

感谢主,因祂有说不尽的恩典
正文

“得过且过”的中年

(2006-12-05 09:04:24) 下一个
周末给一个读研时的好朋友打电话,他说自己现在是得过且过。当然,是他的谦词。毕业以后,竟快有十年没见过他了。我们都人到中年(如果中年是从30岁算起的话。我倒是觉得自己还年轻着呢)。象他那样,该读的学位都读完了,官也当了,职称也评了,房子也买了,孩子也有了,什么都不缺。用他的话说是,没什么追求的了。真的呢,如果我们从自己的角度去想的话,活到象他那份儿上,确实不错了。可是,这才三十岁呢。我们后面的几十年呢?再为着什么去奔呢?
 
这个问题让我重新感谢上帝。既然从祂眼中,人的价值从来不在乎这些外在的东西与成就,而在乎于人的灵魂。那么,投资什么,都不如关怀人的灵魂去向来得重要。前些天,看到报道说,受孙俪资助的穷困学生与孙俪闹翻了。不太清楚中间的过节是什么,但能够持续两年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我对孙俪还是挺尊敬的。但我们在物质上帮助人,实在有限,如果一个被帮助的人不能在精神上站起来,就会变成需要持续“输血”(不断地投入金钱物力)。我在想,一个乞丐,如果天天坐在你所经过的路上乞讨,有多少人可以每天给他钱,一直坚持下去?特别是这个乞丐并不老。从人来的爱心,会有用尽的时候。从人来的智慧,也是非常有限,有时候帮人也许反倒是误人,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蝴蝶的故事。当蝴蝶还是蛹的时候,需要用很大的力气挣扎着从茧里面出来,这样才能变成蝴蝶。可是如果你好心地把这茧剪破,让里面的蝶蛹出来,这样它就不能有足够的机会锻炼它的翅膀,会变成一个不能飞的蝴蝶,很快死去。很多时候,父母对于孩子的过度保护,也是同样的道理。
 
我们为着名利奔忙,所带来的满足不过是一瞬。那么去爱人呢,也是需要智慧的。怎么样的爱才是真正与人益的?也是需要思考的。使徒彼得对着一个瘫子说,“金银我都没有,我只把我所有的给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于是那个生来瘸腿的人,终于能够站起来,走着,跳着,赞美神。这个瘸腿的人,所得到的不止是身体上的医治,更重要的是,他从彼得的话里面,从彼得所行的,认识到掌管我们生命的上帝,从而他从那个天天在圣殿门口乞讨的人,成为一个喜乐赞美神的人。我们有钱可以帮助人,这很好。我们有别的,与人分享也很好。可是,最好的,还是把在我们生命中行了奇妙事情的耶稣基督介绍给人,让那些还不认识他的,也可以认识上帝的救赎宏恩。因着关怀人的灵魂,而把爱带给我们周围的人群,看见别人生命真实的改变,那样的满足快乐才会持续,这样付出的果效,会一直持续到永恒中。
 
我感谢上帝,让我过了三十岁以后可以认识祂,并且重新思考与选择什么是生命中有价值的事情。我的这个朋友还不认识上帝,还有许多的人不认识上帝。愿我,还有读到这一篇的你,都能在祷告中纪念这些不认识上帝的人,纪念那些生活在迷茫中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