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生活 Living Holistic Life

进入了放慢脚步、体会、分享生活,学习新情趣、与交新朋友的时候了。文学城是给我启蒙的地方,愿在这里与大家交流。
个人资料
渝美元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自然送来的圆梦礼物-不可思议

(2024-08-03 13:40:19) 下一个
活化石植物,北美鹅掌揪 tulip poplar(Liriodendron tulipifera L. )与我有四十多年的缘分和情感,它让我感恩谆谆教育帮助过自己的中美启蒙导师们。七十年代国内大学植物分类老师汇声汇色讲授的中国鹅掌揪知识增加了我对植物生态学的兴趣;八十年代未在哈佛校园首见栽培北美鹅掌揪的欣喜让我掌握了植物生态研究的基本技能。近十几年来在古老的Appalachian Mountains 森林中多次见野生大树, 每次都充满了惊喜与激动。
 
 
特别难忘北卡稀有原始森林-Joyce Killmer Memory Forest里那些300-500年粗壮挺拔的北美鹅掌揪,高20-30米,不愧为北美最高阔叶树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542/202303/8578.html);和去年在乔治亚州中部的Warm Springs一带见到的它美丽花朵(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542/202305/3497.html) 。
 
 
 
北美鹅掌楸和中国鹅掌楸(Liriodendron chinense)是著名的姊妹孑遗植物,是见证北美与欧亚大陆联接的古植物证据之一(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542/201809/29412.html 
 
早就梦想能种一棵北美鹅掌揪!如今移居乔州,气候适宜,可今春以来找遍附近各处苗圃都未能如愿。两周前的一清晨,例行盘点后院时发现不远靠墙处有一植物。是什么?哪来的?每天都在察视,怎么竟错过它呢?
 
 
马上过去所见让我大吃一惊,那独特的鹅掌形(或马褂形)叶片,让我激动得脱口而出:”呀,北美鹅掌揪小苗!” 
 
 
 
这么小的实生苗(4片叶,两小两大)在野外林下从未见过,因小苗特不耐阴。这肯定是从种子萌发的!还未见过鹅掌揪的种子呢。查了一下,原来是这样,小而有翅,利于风力传布。种子秋季成熟后传播,直到次年春季萌发,萌发机率很低。
 
 
一连串的问题涌上来了:四周未见大树,种子从哪里飞来的呢?为什么种子刚好飞到牆角边?何时萌发的呢?如果萌发在草地上,可能早就被锄草的除掉了。可小苗是那样亭亭玉玉,健健康康地长在朝东的墙角缝里。太不可思议了!
 
 苗太小不敢马上移栽。毎天看几次,一周后实在耐不住了,小心翼翼地从黄泥土里轻轻地连根带土地挖出了苗,移栽在小盆里。
 
 
两天后居然一片小小的新叶冒出。
 
 
新叶起初呈对折,几天后展开,很快长大。
 
 
大自然送我的园梦礼物太神奇了!真象我姐姐说的,“热烈祝贺!恭喜恭喜!人在做事天在看,感恩苍天了夙愿。” 感谢大自然!一定要让它继续健康成长!
 
请问读者们,你们有过类似的经历吗?
 

热爱生活情趣(旅游,植物,野生生物…)更多的请看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354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渝美元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你好福气与运气。鹅掌揪叶秋天金黄,木材好做家俱。移种些苗送朋友,卖也行啦。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后院好些鹅掌楸树,被我砍倒好几棵了,离房子太近。还有几棵特别大的,春天开花非常漂亮。地上也时不时有些小苗冒出来。我是不是应该考虑卖苗?
渝美元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是吗?完全出乎意外。谢谢提醒和来访。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油翁好像是AI,每贴只点评一次,从来不互动。
渝美元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脉神剑'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渝美元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雾山中找捷径'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宝贵留言信息,学习了!你有实际观察与生活经验,很珍贵。对鹅掌揪的生长我才开始接触。它是北美最高的阔叶树。我也非常喜欢它的鲜绿色叶。不知它还是上等食用蘑菇的生长基质。你一定住在Appalachian Mt. 一带吧?
渝美元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油翁对博的高度评价。让我们共勉:关注珍惜享受生活中的美好!
七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美梦成真!
云雾山中找捷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很欣赏鹅掌楸。鹅掌楸 Tulip Poplar 是一种很漂亮的树。

第一,它的树干粗大直挺。直冲云霄。在森林中鹅掌楸总是要比其他的树高出很多。你要是站在山坡上一眼望去。立刻就看出来。

第二,鹅掌楸春天长出嫩叶比其它树都要要早。在森林种独显绿装。而且。鹅掌楸的叶子的绿色是鲜绿色。那种绿色特别耀眼。

第三,所有能食用的蘑菇中,羊肚菌是公认为最好吃的了。那黄色羊肚菌也喜欢长在鹅掌楸树下。树越大越老。羊肚菌又多又大。春天很多人走进深山老林去找羊肚菌。

第四,死掉的鹅掌楸树很喜欢长秀珍菇。也是很好吃的蘑菇。

我喜欢鹅掌楸。既漂亮有能给人们带来可口的食材。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强调了热爱生活的乐趣,提倡旅游、植物和野生生物。这些都是能够让人快乐、放松的活动,值得我们去尝试和享受。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和珍惜生活中的美好,让自己变得更加幸福和满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