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云流水

散文, 小说, 诗词, 美术, 书法。 无拘无束兮如行云,连绵不绝兮若流水。
正文

六十二 世事一场,人生几度梦秋凉

(2018-11-10 09:54:30) 下一个

成绩在梁州侯成传道和成晏王的逼迫下,掂量半晌,拿定主意,先答应下来,由他们辅佐夺帝取代成功,再见机行事。成传道和成晏是有备而来,朝中已有七八名大臣及些许禁军将官参与,十几个人常常聚在成绩府中商议。成立来找哥哥成绩商议祭奠母亲菱妃之事,无意中发现成绩府中的秘密聚会,惊恐之下竟涨了些脑力,暗中跟踪调查了两个月,何人何时到成绩府上,被成立搞清了大半。

成传道自己有野心,见成绩懦弱,言谈话语里就渐渐露了出来,成绩从没相信过梁侯兄弟们,现在成传道变本加厉,成绩反到强硬起来,万事都有自己的主意,聚会时也摆出未来君主的姿态。成晏有些恼成传道的不稳重,也看出成绩三心二意地敷衍,恨其小谨者不大立,主动退后一步,让成传道和成绩主理,自己时常暗中出入邘都,筹集银两,联络兵援。成传道决定要在成功出京去猎宫成绩监国时起事。

成立没想到成绩会胆敢作出如此叛逆之事,恭送成功出城北上猎宫之后,直接闯进绩王府。

“涮哥哥!里要照反?”成立开门见山,抓住成绩一通吼叫。

成绩不慌不乱,沉声让成立退后一步,“既然你已经知道了,那就和我一起吧。”

成立急红了眼睛,“涮哥,里不忠不孝啊!”

成绩叹口气,掂了掂右手,“生与死。”又掂掂左手,“忠与孝。”

成立伏在地上,“涮哥哥,里若忠孝两全,何来生使?”

成绩挥了挥手,“老七,起来,坐下,咱兄弟俩聊聊。”

成立抬起头,“几要涮哥退出,我向王帝乞求。”

“求皇帝宽恕。”成绩点点头,从身边拿起一卷书,“老七,我这几年一直都在编史,”

成立不解地看着成绩。

成绩翻开书卷,“我多想能先写完哪。”

成立心里一急,又俯首下去,“涮哥!”

成绩又叹口气,“诗曰,我其夙夜,畏天之威,于时保之。无竞维人,不显维德。”

成立听不懂也没耐心,双手按压住书卷,“涮哥,里刀吧,几要王帝恕棱不杀,我再再找涮哥回来。”

成绩抬头看着成立,“逃?”成绩似乎在掂量成立的建议,看见成立乞盼的目光,心里一热,双手握住成立的肩膀,“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你,你去猎宫吧。”

成立摇头,“里先刀出京城。”

成绩拍了拍成立的脸颊,“知道了。你去吧。”说罢,成绩躬身送客。

成立明白再说什么也没用,劝阻三哥不成,一时犹豫不定,一面是同胞亲兄弟,另一面是一直效忠的皇帝。看情势,成绩自己都在犹豫,也无必胜的把握,想了一宿,第二天一早出城直奔猎宫而去。

 

成铿一行从扬州出来,奔赴涿州,途经涂州,涂州知府和桐县周雄周知县当年地震救灾时和成铿有过冲突,曾合本参劾过成铿,如今铿王路过,前来迎送,面上觉的尴尬。成铿似乎不记得前隙,温家兄弟也尽量和稀泥,宴席上大家轻松地闲聊,一醉方休。

第二日成铿去桐县看了震后修复情况,颇为满意,掏了两千黄金捐助,对周知县说,“再加上我被罚的俸禄,周卿亲自替我安抚那些失亲的户籍。”周知县见他在这里等着找补,吓得忙说当年参本确实失虑,请铿王勿怪。

成铿哈哈一笑,“你别心里骂我心胸狭隘就行。”周知县滴下汗来,“不敢不敢。”

成铿笑道,“当时的做法也不是我愿意的,不过是为了防止疾疫爆发避免死更多的人临时举措。周县卿事后没有及时补救安抚就不对了,否则那后来的民愤暴动是不是可以避免呢?”周雄听了这话,腿一软,便要跪倒。

成铿笑着拦住,“周卿,事已过去,我们都学到了很多。你这重建做的不错,百姓颇有口碑呀。”看周雄不再说话,便嘻嘻一笑道,“罚俸一事是我打趣周县卿,等我到了邘都给你补过来。”周雄只好再谢,心想哪敢追着他要这笔钱,这回自己得破财贴进一些了。

 

等十一月初,成铿到达涿州,却惊喜的碰到成就,原来是太上皇成瑞派成就在此等候成铿,让他二人去燮州。成铿吃惊忙问为何,原来成瑞没有去猎宫,九月初冢宰司侍郎郑拓遭贬至燮州章事,携公主离京赴任,郑拓是成瑞提拔的,对他遭贬成瑞颇为不满,又历来喜欢桂芷公主,于是滞留燮州,对成功几次敦请不理。

成铿问郑拓为何遭贬,成就说中州眉县的苏知县贪污被御使参了,连带出两三个县府的贪污大案,因为这几人都是郑拓任上派出的,成功一怒之下才将郑拓贬了。成铿曾和郑拓一起出巡,知道他为人清正,只是用人失察才连累如此,不免叹息。

成就对成瑞不肯去猎宫有些不满,“父皇在这里偏心,对皇帝严惩贪官一事应该全力支持才对,老十,咱们到燮州后得好好携手劝父皇回京才是。”成铿知道是成功遣成就从猎宫到燮州的,劝成瑞不成,才到涿州来搬他,于是点头同意试试,因为父皇诏他,不敢不从,修书成功讲明离开涿州原因,就和成就奔燮州。

晏城驻军是保护邘都西面的最后一道防线,黎将军统帅六万兵马驻守,成就成铿从涿州到燮州正好经过晏城,到将军府拜会一下。

没想到安稳受成功旨意在晏城督察已有两个月,现在正准备回京复命,遇见两个皇子王爷,正好结伴同行。成就知道成瑞宠爱安稳,因而鼓动安稳一起去燮州共同说服太上皇。安稳有日子没见到成铿,看他热情的追着喊大哥哥,也就同意了。

三人辞了黎将军继续西行,安稳见成铿比在京城时开朗了许多,才相信成功整治他的传言是有根据的,问了成铿以后的打算,虽然比三四年前刚到邘都时言谈成熟了很多,但成铿真挚的性格一点未变,安稳越加喜欢,也知道温家兄弟是成功派来监视的,成铿待他们也是坦坦荡荡,没有装腔作势,毫不虚伪,暗暗希望无论发生什么,铿王都能保持这份赤子之心。

到了燮州见了太上皇,成瑞看到自己喜爱的成铿安稳都来了,自然高兴异常。桂芷公主是淑妃所生,继承了淑妃温柔豁达的性格,嘴又甜,一家人欢欢喜喜的。成瑞也就听劝答应回京,其实成铿安稳劝成瑞回京还是从安全角度出发,燮州到底离邘都晏城有距离,一旦有人挟持太上皇,两处都无法及时解救。

成瑞心里也清楚,这么多人来劝,借个台阶下来,成就还想坚持去猎宫,安稳和成铿都说季节已过,猎宫也冷了,不如直接回京,成就也就住口,商量定好回京的日子,成就自行修书汇报给成功。

桂芷向来和成铿要好,这次见了,发现原来那个瘦小羸弱还爱冷笑话小弟弟已经从个男童长大成个英俊帅气的青年,万分喜欢,亲手用几张小熊皮做件大氅给成铿,“邘都冬天冷,这个最保暖。”

到了启程的日子,桂芷恋恋不舍,成瑞答应回去替郑拓说情,看看能否官复原职,好在燮州离邘都不远,父女母女想见面,也就是三五天的行程。

一行人浩浩荡荡启程回京。两天后到达分岭镇。

 

秦公病逝,秦凯行孝子礼,安葬后回到铿王府,向童总管辞行,准备去邘都找成铿。正要出门,不期纽襄和龚逍遥前后脚到来。原来纽襄在他武道朋友中寻找散心功解法,没人知道,连听都没听说过。无法,纽襄寻到逍遥庄,龚掌门当然不在。几个静修的地方也不会告诉他。纽襄着急,大打出手,终于龚逍遥得知赶回庄来。

纽襄指着龚逍遥,“他以为我是来挑战的仇家,跟我大战三天三夜。”

秦凯知道纽襄吹牛,特别是武功上,实在比他秦凯高不了多少,跟龚逍遥过招,三招都过不了。秦凯撇了撇嘴。

龚逍遥仍是那幅样子,不说话也没表情。

纽襄接着道,“后来我跟他讲是为铿王殿下,他才跟来了。”

秦凯问,“龚掌门是来给殿下排毒的?”龚逍遥点点头。

秦凯便讲了成铿已北上,应该快到邘都了。纽襄听了急得跺脚,“好容易逃出来了,怎么就回去呢?”

秦凯道,“铿王是大婚心切,你没见他高兴的样子。”

纽襄摇着头,“他年轻不知轻重,我在肯定要拦住他。”

秦凯一听,也跟着着急,赶紧问怎么办,三人商量一番,决定沿着成铿行程一路追上去。

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燿

道德經五十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