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是远行的时候。。。

(2019-07-07 01:15:30) 下一个

远行的时候。。。

 

现在是我一个人在酒店独处的几个小时,想到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这是是人世间多么大的幸运和快乐!

 

现在交通方便,人们在全世界来来回回。父母和儿女,就是在一个一个的道别,一次又一次的挥手,一次又一次的看着背影的祝福中享受我们在这个星球上的缘分,分享我们大家彼此相爱的时光,有的看得见,有的看不见,不过不要紧,都在那里,都在心底。。。

 

时光如飞,几十年就这么过去了……

 

(下面的文字写了一些时候了,今天发在这里,也是因为又要离开故乡又一次要飞往瑞典了)

 

********************************

 

远行的时候。。。

 

远行的时候,本来需要好好的告别。儿女和父母的感受可能不一样。也可能相似,不过表达方式不同。

 

道别的仪式,那些曾经的疼痛,永远藏在心中。回忆起来,仍然有一种淡淡的忧伤。。。

 

远行的时候,本来需要好好的告别,抱一抱,把头靠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把心里的忧伤和害怕放下来,躲到父母的翅膀底下安静一会儿。但是我们中国人非常含蓄。特别是在我们年轻的那个年代。父母和儿女之间,没有拥抱不能哭泣。心里的忧伤压着,红着眼睛,不回头,不能够让父母看见那样子的怕和难过,结果给父母留下的印象和看见的场景,就是儿女倔强的不回头。。。

 

然而作为孩子憋住没有流下的泪水,成了后来一次一次想家的时候眼睛里控制不住流泪的理由。只不过这些事情,父母都是不知道的。父母的心里,记住的只是那个背影,那个没有回望的不回头。。。

 

当年第一次出国的时候和父母告别的情形仍然记忆犹新。。。

 

记得当年出国的时候,贵阳还是一个小机场。爸爸妈妈送我到了那个像电影院,有着一排一排长木头椅子的候机大厅(其实就一个小礼堂那么大),让我最后检查一下护照拿好没有,出境卡拿好没有(1990年初的时候还要额外的一个出境卡)。口袋里还有300美金,那是先到北美留学省吃俭用的哥哥嫂子寄回来资助我这个要去欧洲留学的妹妹的一笔巨款。当时黑市上可以换出3000元人民币,那个数字那个时候是很多人一辈子都不可能攒下来的钱。

 

等把这些纸都翻一遍了,把那一笔300美元的巨款装在贴身的衣服上额外缝的小口袋里。所有的东西都妥帖了,爸爸妈妈笑咪咪的说到瑞典要好好学习,注意身体,2个人要互相关心。这个(出国留学)机会不容易,要好好珍惜。” 然后说不要担心我们,你们好了,我们就放心了

 

作为家里的小女儿,知道我这一走,父母身边就没有孩子了。其实心里好难过,不过都不敢流露出来。20来岁的我,还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够回来,心里沉甸甸的,控制着自己,脸上就没有了表情。

 

机场的广播响了,是要进去的时候了,看见妈妈红了眼睛,我拿起背包,直接就快步往机场里面走,父母的眼睛里,看见的就是我的背影,记住的,就是我的不肯回头。。。

 

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我边走边红了的眼睛。。。

 

那个时候贵阳机场还是军用飞机场改的,很小。上飞机没有廊桥可以从候机楼里直接进去。都是要坐摆渡车然后上移动悬梯进到飞机里。所以送别的家人,可以到外面的铁丝网边上,去看上飞机的人,去挥手作别。

 

记得当我走上移动悬梯,远远看见爸爸妈妈已经站在铁丝网外面了,站在那个悬梯的平台上,最后要进飞机舱门之前,看着下面远处铁丝网外面爸爸妈妈向我拼命挥动的手,忍了好久的泪一下子溃堤一样奔涌而出。我向爸爸妈妈使劲招手,心里一直在说,记下这个时刻,记下这个时刻,因为我不知道,那个特殊的时候(1990初),也有可能,国门就此关闭几十年,就像海峡两岸的当年,如果那样,那么那个时候的看见,那样的一眼,也可能就是今生看见父母的最后的一眼。说实话,那个时候我的心里真的是一种绝望的感觉。虽然是泪流满面,但是我没有用手去擦,我想要父母记住的,是我高高兴兴往前冲的感觉。。。

 

现在还记得我是一路用餐巾纸盖着眼睛,忍住哽咽,坐着那个颠簸的只有100来个位置的小飞机到北京去转道去斯德哥尔摩的。。

 

。。。

 

第一次回国,再次踏上回故乡的路,时间已经过去了十一年。。。

 

重新踏上故乡的土地,我自己已经是2个孩子的母亲,而时间已经转过了千禧年,是另外一个世纪了。。。

 

不过,第一次出国远离父母的情景,却成为记忆中的永恒,时不时在头脑中闪现。。。

 

记得在瑞典第一次在湖边的家里给我的孩子们讲诉那个与他们的姥姥阿公分别的场景的时候,看着窗外院子里高高的白桦树,眼泪还不由自主的流下来。小小的女儿,贴心的小棉袄,我家的小妹妹,赶快绕过桌子来抱着我,说哦妈妈,妈妈不哭,现在不会了,您随时都可以回去看姥姥阿公,您还有我们呢。。。说是这么说,可是我家那个感性的小妹妹,也在用一只小手抹她自己的眼泪呢。。。

 

好多年过去了,今天又是飞离故乡,要飞去瑞典的时候了。为了怕影响父母,去索菲特大酒店和嫂子住一夜,在烟雨迷离中清早5点离开酒店,到贵阳机场,然后飞到潮湿闷热的上海等待住江西看爷爷奶奶的儿女和家里另外一半。酒店非常漂亮。住过几次了,熟门熟路,在离开父母和等待儿女的空隙中,回忆过去的经历,一次一次的离别,光阴就是这么匆匆忙忙的走过了几十年。。。

 

所以父母不要怪罪或者抱怨孩子在离别的时候的不回头,因为孩子不想让父母看见眼泪看见忧伤看见孩子的害怕。其实父母和孩子感受都是一样的,都是不想让对方担心,只是我们东方人含蓄,不想说出来,孩子可能也没有解释过。闺蜜告诉我,这些事情,没有解释,但是她的父母都去了天国,再也没有机会解释了。这样的事情,想起来,的确是感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