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在旅途(1): 挽救生命!

(2018-07-01 08:57:28) 下一个

 

以前常常是人在旅途,现在也可以说是仍在旅途。。。

 

原来出差很多,一年到头被公司派到外面,在全世界几大洲飞来飞去。旅途上见到的人,遇到的事情不少。现在虽然出差少一些,但是每年也还是有那么4,5次跨越大洋的飞行。在各个机场转飞机。感觉现在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也没有少太多。但是现在人人都在看手机,我自己也是让手机的屏幕抓着我的眼球,和别人聊天的劲头和兴趣都小多了。所以觉得现在应该趁着有些东西还记得,也还有兴趣写,记下来几段,与大家分享。。。

 

因为我的出差旅行几乎都是跨洲的洲际的飞行,一般来说都会经过一个或者几个机场中转。航空公司有一个普遍的规则,就是大的航空公司都会把客人从欧洲各个国家集中飞到他们的总部所在地,然后中转到跨大洋跨洲际的别的国家。比如说英国航空BritishAirways的飞机就几乎都到伦敦转。德国的汉莎Lufthansa公司就是大部分在法兰克福中转。荷兰航空公司KLM则是到阿姆斯特丹。芬兰航空Finnair就是到赫尔辛基转飞机。

 

北欧航空公司SAS的总部可惜不在瑞典,而是在丹麦哥本哈根,所以除了现在少数几条直飞的跨洋航线,大部分时间,旅客还是得到哥本哈根机场报到。我回瑞典常常是在哥本哈根机场等几个小时,然后再登上飞机,只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从哥本哈根就飞回斯德哥尔摩了。

 

中转飞机的时候,如果时间不多,我就不想去贵宾室吃喝。在机场里面闲逛一下,时间就混过去了。。。

 

那一次是我独自出差从旧金山飞回瑞典。坐的是北欧航空公司SAS的飞机。所以在丹麦哥本哈根机场中转,等着回斯德哥尔摩的家。那一次转飞机的时间短,也就是一个多小时,所以我就直接往登机口方向去了。沿途都是免税店。。。

 

从那个买化妆品和买酒的中心大店边上经过,因为经常出差,所以也不想再买酒和化妆品一类的。所以没有进去。边上有一个小酒吧,也没有兴趣去喝点东西。那是一个长长的走廊,两边都是免税店。走了不到十米,看见边上的法国品牌的衣服店有新款潮流出来,正准备进去看看,突然听到很响的一声,好像是很重的东西掉在地下,伴着玻璃瓶子摔碎掉的声音。。。

 

回头一看,十米之外一个中年男子躺在地上,就在那个大的免税店门口。手里的免税店的袋子扔在旁边,里面的红色的液体正在往外面流出来。。。

 

虽然事情过去很多年了,我现在的眼前还能回忆起那个人的脸色,我从来没有看见过那种青灰色的皮肤的颜色,因为天气还热,那个人穿的是浅色的裤子和米黄色的短袖,那个时候,那个人的脸色比他的衣服和他的淡金色的头发的颜色都要深。。。看着远处地上躺着的那个一动不动的人,我一下子呆住了。走廊里这个时候只有我一个人,我的嘴里是反射性的喊起来“help“。恰好3个拖着小箱子穿着机长服的飞行员从后面过来,看见这个情景,放下箱子,叫其中一个”Call“,其余2个飞行员绕过我往那个地上躺着的人飞奔而去。马上給那个人做心肺复苏,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口对口人工呼吸。各个店里的人都出来了。靠近那边的店里的人马上围上去。看着围成一圈的人墙,我在原地打转,呆了一会儿,想到自己不会做心肺复苏,也帮不上忙。广播上说我们这一班飞机必须马上boarding了,怀着沉重的心情,登上了回斯德哥尔摩的飞机。一路上心情都很沉重。也不知道那个人怎么样了,有没有救过来。回家查了一下新闻,也没有看见有什么。只能希望他一切平安。如果救过来了,当然也要感谢那几个飞行员的职业训练和及时抢救。。。

 

想到一个人独来独往的旅行,要是发生这样的事情,的确有些害怕。。。

 

如果希望别人救我,当然也要学会怎么救别人。从小没有人教过怎么做心肺复苏。我回到瑞典后,马上报名了公司的培训。学习在紧急情况下怎样救人。瑞典普及救护知识做得很好。全国的中学生全部都在学校学过,我们从中国来的大人反而落后了。

 

我们公司每年有2次请专业人员来給公司专门培训30个人,刷新紧急救护的知识和复习救人的技术以及用简易心脏起搏器的方法。公司前台的大门上贴着这30个人的名字和4个数字的短的电话号码(我受过训练,所以名字也在上面)。好几个简易心脏起搏器放在公司不同的地方。万一有人心脏病发作,生死攸关的几分钟内,有人救还是没有人救就是阴阳两隔的区别。

 

瑞典全国华人学生学者建立了一个华人联合会。每年有各种活动。其中一次也是教大家救人的方法。学习这些知识,也是与瑞典社会同步。那一天红十字会请来的老师教得非常好。现在把具体步骤写下来,分享給大家,万一需要,也可以用上。

 

心肺复苏术:如果看见有人倒地,以前是要“喂喂”的先打招呼。如果没有回应,才开始实施心肺复苏。现在是如果看见地上躺着昏迷不醒的人,如果只有你一个人,要马上打开电话对讲机,打”112(911)“,同时跪下来,开始急救。如果是几个人,就一个人打电话,其他人轮流做心肺复苏术进行救助。

 

心肺复苏术现在是30次挤压胸部后加二次口对口人工呼吸(往口腔里吹气),循环往复。

 

做人工呼吸需要以每秒2次的速度挤压胸部30下(相当于每分钟要有挤压120次的动作),每次病人的胸腔要压下去5公分左右,这个非常费力气。30次挤压后,让病人后仰,相当于打开进气的通道,然后捏住病人的鼻子,口对口用力吹气2次。病人的胸腔必须鼓起来。重复这个挤压和吹气的过程。直到病人苏醒。

 

那一次用老师带来的模型,我们姐妹们轮流训练,很费劲儿呢。老师说假设救护车20多分钟后才会来,我们4个姐妹轮番上阵救病人,2分钟一换,即是每个人挤压30吹气2下后重复8次,再换下一个人。就是这短短的20来分钟,大家都累得够呛,手都磨破了皮。不过相信那天要是是个病人的话一定救过来了。。。

 

红十字会的老师介绍说,瑞典急救车到达急救需要的地方从10分钟到1个多小时都有可能,看交通情况以及事发地点的远近。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原理上这样的人工呼吸要不停的做。所以一定要有不少人一起帮忙才行。这里全民医保,也没有人怕讹诈。老师说大家互相帮助,才会有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

 

红十字会来的老师一再讲,这是关键的几分钟,人命关天,救于不救,可能就是生死两重天。

 

那一天红十字会来的老师还教了如何包扎大的创伤。在没有急救包的情况下,对于大的创伤,衣服毛巾围巾,树枝树叶野草等等,都是工具。在野外要因地制宜,救人要抓紧,时间就是生命。

 

红十字会来的老师还教了怎样帮助内循环系统失去平衡的病人,比如跑马拉松比赛的人突然不行了,严重发冷,脸色发青,这个时候要马上保暖,不要给病人喝水。现在瑞典救护车上都取消了水。只可以用打点滴的方式。因为怕患者腹腔有问题,如果给病人喝水,可能引起并发症。

 

在瑞典的话,紧急情况,记住把手机喇叭打开,播打。。112。。(瑞典急救电话)。同时急救不要等哦。

 

当然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的。不过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能够帮助急救就是挽救生命。生命对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珍惜生命,大家要相互关心。。。

 

这是我得到的证书。。。

谢谢您的时间!

 

 

这里仲夏节的白夜。。。

 

人到中年不要苦闷和矫情

儿女带大后,心,却不安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班!祝贺您成为千万富姐,名副其实的白富美!说实话,每天一篇高质量的博客,连续几年,您真的是太了不起啦!
我除了膜拜您,还要向您学习,多写。好好提高质量,好好增加数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先争取到40万吧。。。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妹妹。完全同意。也希望永远不需要用上。。。
那样的场景普通人的确容易慌乱或者呆若木鸡。我见到的那一次的确也是傻掉了,除了叫“Help”,不知道该怎么反应呢。。。不过如果会基本方法,总是心里有底一些。。。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pablo' 的评论 : 谢谢。可能国内以后也会慢慢改进教育方法。毕竟国内现在还没有这个基础。人们还怕碰瓷的呢。。。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不过真的遇到那种情况不慌乱才行。我也没有十分的把握能够遇乱不惊。学到这些基本方法,万一需要,极尽所能吧。。。同意上面王妃妹妹说的,最好不要去用。。。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的确是的。生死攸关的时候,有人救和没有人救结果就是2个样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佩服故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在学校每年要进修两次急救课,我没用上过,也希望永远不需要用上。。。
sanpablo 回复 悄悄话 中國學校老師說,有時間學這個,不如抓緊時間多背幾個單詞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掌握急救知识很重要。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学习急救知识非常有必要。心脏病发作的人有黄金八分钟,之后存活率就低很多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谢谢。
生命的确脆弱,同时也可以非常坚韧。任何细小的事情,都可能影响生命。每天好好生活,也就是见证奇迹的过程。。。
周末愉快!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生死刹那间, 生命脆弱, 珍贵.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