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箱子的故事

留学生,第一代移民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妈妈的故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异乡人,呆在这里有什么好。。。

(2018-04-19 17:55:21) 下一个

前面讲到有网友问我说瑞典要啥子没有啥子,冬天又冷又黑,长达半年,为什么还会呆在瑞典?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也常常问自己。 

 

因为当初我开始办护照的时候并没有把瑞典列在申请表上。后来在瑞典拿到学位后其实也是准备移居北美的。。。

 

阴差阳错,一次一次的,各种方式的羁绊,不知不觉宅在这个北欧小国也有20几年了。在这里出生的儿女也都长大成人。再过10几年退休以后,估计妈妈我也只有在这里养老了。。。

 

本来想写吃喝,但是觉得先写下为什么心甘情愿呆在这里做异乡人,做乡下人的理由。毕竟吃喝不是选择瑞典最强大的理由。当然这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理由。因为瑞典还是有很多好吃好喝的东西的。

 

言归正传,说到瑞典有什么好,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对我而言,如果一定要列出几条,最好的部分可能就是可以享受独处, 过我自己喜欢的随心所欲的生活。这里没有政府或者他人可以随便啰嗦一个人。这是一个结构扁平的社会,没有太明显的等级制度,也没有贫富差距引起的生活方式的巨大的不同。人人都有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老百姓也都可以安居乐业。当官也是要有爱好才行,不然每天坐着开那么多的会, 工资也不比干别的工作的人拿得多多少。也没有什么特权,当官不能用特权去管别人,当然也就没有什么油水。社会上大家只要按时交了税,没有做什么违法的事情,就没有人可以说三道四,管头管脚。用一句简单的话说,就是普通人也有尊严有公平有自由。不需要担心哪一句话说错了会因言获罪。这样人与人不太相关的社会,让瑞典人在世界上以高冷出名。人人习惯独立,享受孤独。

 

这样的气氛,对于过去喜欢热闹过惯了那样呼朋唤友,11岁就开始过集体生活的我,刚刚来这里的时候的确是非常不习惯的。20多年过去了,自由散漫的我,习惯了这样的环境。发现其实我的内心真的非常喜欢这样的孤独或者说独处。每回出差到亚洲,热闹是热闹,开始几天高兴,过了一个星期就想回瑞典的家了。因为在这里,每天只要下班回家,就是自己的私人时间,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其实对于我而言,是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晚上看肥皂剧,发呆,嗑瓜子,吃糖果,或者调一杯鸡尾酒喝喝,反正就是整些没有用的东西让自己和家里人高兴高兴。现在有时候写写心情放到文学城里,认识了不少网友,虽然可能远隔重洋,但是感觉只是隔着一个屏幕,看着有人看我的文字,心里也是高兴得很。

 

瑞典冬天虽然白天短,可以短到早上10来点才天亮,下午2点就天黑,不过冬天到处灯火通明,如果有雪, 外面也不会太黑。冬天有冬天的冰雪运动。外面又冷又黑所以大家更加珍惜房间里的温暖。寒冬腊月里室内点上蜡烛也有一种很温馨很静谧的气氛。等到到了4月份,太阳开始多起来,天气还不太热,但是每天走到室外的时候,都止不住仰着头,闭上眼睛,享受一下阳光的沐浴,那种通体愉悦的感觉直击心头。那一刻真的是满满的享受啊!其实真正春暖花开的时候,一般要等到5月份了,那个时候的确会是繁花似锦,绿草茵茵,每一天都不一样,天天早上都是鸟儿唱着歌把人唤醒。然后就不想呆在房间里,看着窗外,心都在外面飞。大家见面都会问准备什么时候休假。夏天56个星期的长假令人向往。一般来说过了仲夏节也就是624号左右那个周末,马上有大部分人都休长假了。7月份我们的老客户都知道,如果那个时候机器坏了,是不容易找人出差去帮助调节和修理的。瑞典夏天几乎天不黑,看过半夜12点的太阳下去过不到一个小时又出来,不习惯的人睡不了觉呢, 因为这里几乎都没有厚厚的窗帘。房间里亮着也照样睡觉。冬天的黑要靠夏天的亮来弥补。这就平衡了。不过我们娘婆二家的老人们夏天来都不习惯晚上那么亮,说睡不着觉,关了百叶窗还得有厚厚的窗帘才行呢。。。

 

如果问这里的自然风光特点, 可能最有代表性是冬天可以看北极光。

下面的北极光是网络上的免费照片。这只是給大家一个简单的图像。北极光的照片蓝绿色很多。不过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次我带着女儿开车半夜3点出去看北极光,看到那漫天的粉红,闪动着覆盖着天际,然后感觉我们完全被深深浅浅,明明暗暗的粉红环绕着,天人合一,就是那一刻的记忆。。。

 

(网络照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还有代表性的是夏天可以看不落的太阳。记得北美来的小侄儿那一次瞪着大眼睛说 “什么,现在已经半夜11点半了吗,太阳还没有落下去啊。。。”

我今年会争取照出半夜的太阳的照片,所以现在这里就不放照片了。

这是去年夏天晚上8,9点钟的照片。去年夏天帮公司请北美来的客人,因为开车不能喝酒,所以先喝的那一杯餐前酒是不含酒精的鸡尾酒。。。

 

 

至于吃喝,虽然天气情况不是最适合食物生长,但是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里的海鲜一年四季不断,地上的动物植物和蘑菇一类的也不少。下一篇再说吧。

 

喜欢瑞典,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所有的青春年华都给予了这个国家,儿女都生长在这里,虽然的确是异乡人,但是这里有温暖的家,所以这里就是家的感觉,家的味道。。。

 

回答为什么我甘心情愿在这里做异乡人,宅在乡下做一个乡下人,其实说得出来的都不是根本原因。就像爱一个人,其实说不出真正的原因,就是感觉,感觉对了,也就呆下来了。这也许就是大家常常说的缘分吧。。。

 

谢谢您的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岛阿美' 的评论 : 谢谢阿美妹妹鼓励!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其实在哪里不重要,家在哪里,温暖就在哪里,幸福就在哪里。。。。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 言归正传,说到瑞典有什么好,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对我而言,如果一定要列出几条,最好的部分可能就是可以享受独处, 过我自己喜欢的随心所欲的生活。这里没有政府或者他人可以随便啰嗦一个人。这是一个结构扁平的社会,没有太明显的等级制度,也没有贫富差距引起的生活方式的巨大的不同。人人都有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老百姓也都可以安居乐业。当官也是要有爱好才行,不然每天坐着开那么多的会, 工资也不比干别的工作的人拿得多多少。也没有什么特权,当官不能用特权去管别人,当然也就没有什么油水。社会上大家只要按时交了税,没有做什么违法的事情,就没有人可以说三道四,管头管脚。用一句简单的话说,就是普通人也有尊严有公平有自由。不需要担心哪一句话说错了会因言获罪。这样人与人不太相关的社会,让瑞典人在世界上以高冷出名。人人习惯独立,享受孤独。”

———— 把瑞典 换成 渥太华 也一样,呵呵
我成天担心老婆会抑郁,可是人家说忙得很。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 结构扁平的社会, 哈哈, 头一次听到这样的形容,好贴切。 文学城北美网友居多。对于北欧生活,风情还是很好奇的。有你这样好文笔的博主,给大伙生活增添了色彩。 真好。我要挨篇拜读喽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妹妹!好喜欢您回来了。好高兴您又开始写了。这么多年来,您的所见所闻所感,一篇一篇的美文一直是教科书般的让我受益匪浅。再次谢谢您。祝您快乐!祝您的小安娜(已经是漂亮的大姑娘了)如同五月花般的美丽。小安娜要过生日了,今年可是大生日,估计您会忙一下呢。不要太累了哦。。。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您。其实我很喜欢伦敦,上次陪女儿去追星看表演,大雨中去酒吧问哪里可以买伞,都好热情,还硬是送給我一把伞,解决了燃眉之急呢。。。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田姐!现在是跟着孩子走。我是个娃奴。。。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谢谢您!我也好喜欢多伦多。哪里有我最亲的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谢谢您!现代的确是说不清哪里的人,家在哪里就是哪里的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关心!的确是越呆越喜欢!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理解。家在哪里心在哪里。。。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瑞典是美丽平和的国家,幸福指数也好,适合勤劳,平和的人在这里安居乐业,你们的日子幸福美满,祝福全家。心安的地方就是家。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人人平等比英国强,英国的等级比较明显,对社会不满的情绪比较强烈。祝福你和家人。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喜欢!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我心安处即故乡。我现在最喜欢多伦多。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极是!当年在国内我都整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哪里人,所以出来以后很安心。安定下来以后,哪里都是家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既来之则安之,越呆就会越喜欢!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异乡的生活,安静,自由,没有太多的攀比和复杂的人际关系,相对公平的机会,环境好,文明程度高, 商品质量高, 出行方便。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香妹妹。的确等到退休后不知道耐不耐得住寂寞。现在忙得晕头转向,顾不上想这么多。明天又要飞东京飞上海出差。今年夏天之前是休息不了呢。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住的地方也是个极安静的小村,在回国和旅游间歇,我也喜欢安静独处,这样的动静相间是最理想的。您现在还忙于工作,出差,如果退休后完全闲下来,子女又不在身边,那时是否还能完全享受这种宁静呢?
至于为什么决定在某地生活,我同意您最后两段所言。对我来说,几乎走到哪里都没有陌生感,但哪里有亲人,哪里才真正感觉是我的家。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班的鼓励!您的鼓励让我好好写下去!
看到菲班在国内玩得那么开心,也替您高兴。您刚刚那一篇里那些紫色的花美,您的照片更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好三段总结得真好,真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