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何不食肉糜

(2024-06-24 09:59:38) 下一个

何不食肉糜

袁腾飞是一位在中国知名度很高的历史学老师,口才极好,他戏称自己:“我就是个说书的”。袁老师最有名的视频作品之一就是“腾飞五千年”,据说有数百集,上百个小时,深得受众喜爱。然而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看他的视频要付钱。不好意思,我这个人囊中比较羞涩,从来没有给他付过钱,对不起了。前不久他自己给自己打广告,把一些精彩片段免费发送到YouTube上,我趁机看了几段,其中有关西晋王朝的一段视频引起了我的兴趣,导致了本文的产生。下面这一段话引自袁腾飞的视频:

图1:袁腾飞的相片

公元290年,54岁的西晋皇帝司马炎去世,儿子司马衷继位,这就是晋惠帝,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白痴天子。他有一句名言,“何不食肉糜”。有一年闹灾荒,灾情非常严重,饿死了许多老百姓。司马衷闻讯后非常不解,问老百姓为什么饿死了,答曰老百姓没饭吃,就饿死了。司马衷听后若有所思,沉默许久,问道:“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翻译成现代汉语,意思是:老百姓没有米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粥呢?

图2:晋惠帝司马衷的画像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少年时候就听人们说过“何不食肉糜”这句话,不过我一直误以为这句话是明朝末代崇祯皇帝说的,而且当时听说,后面还有一小段话,记得那大意是:

在本皇帝的领导下,国家经济形势一派大好,老百姓全都生活得很富足,你竟然敢说老百姓饿死了,这一定是造谣污蔑,来人呀,把他推出去斩了。

图3:崇祯皇帝朱由检的画像

记得还听人们议论道,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敢对崇祯皇帝说真话了,直到......,直到1644年李自成率军攻占紫禁城,用铁和血给他讲述了底层社会的真相。这次看了袁腾飞的视频之后,才得知“何不食肉糜”这句话出自两千年前的晋朝,而非四百年前的明朝。呜呼!悠悠历史长河!“何不食肉糜”这句话虽然不是崇祯说的,但作为封建君王,崇祯皇帝与晋惠帝司马衷乃是一丘之貉,一路货色。皇帝统治阶层生活得花天酒地、荒淫无度,根本就不知道底层人民群众的生活疾苦状况,造成了中国历时两千多年无数的人间悲剧。如果仅仅是古代皇帝不了解民情,那也就算了,法律不审判历史。然而,与这些皇帝们相比较,21世纪今日的权贵阶级们又如何呢,他们知道民情吗?

我在海外生活多年,我周围的华人圈好象是一个缩小版的中国,各种阶层的人物应有尽有,让我大开眼界。在芝加哥,有一位共产党高级官员的儿子Y同学,他给我留下过深刻的印象。有一次我们大家在一起聊天,谈起了1958年至1962年期间中国饿死了两千多万人,Y同学听后满脸怒容并作震惊状,他说:

怎么可能有这种事情发生呢?你看看,你没有饿死,我也没有饿死,今天在一起聊天的我们大家都没有饿死,我周围的朋友圈无一人饿死,我也从未听说过饿死人的事情,这说明饿死人的事情从来就没有发生过。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那时的中国正在超英赶美,东风压倒西风,国家繁荣富强,人民丰衣足食,......。

随后,Y同学又列举出了一些1958年大跃进时代的宣传故事,竭力证明着他的论述。当时就有几位朋友大惑不解,提出疑问:“既然中国这么富足,共产党领导得这么好,你为什么要在1981年时绞尽脑汁、拼尽全力离开中国,移居美国,还要加入美国籍?”面对这样的置疑,Y同学却避而不答,顾左右而言它了。

1958年的中国有六亿人口,饿死了两千多万人,约占人口总数的3%多一些。可以肯定地说,饿死的人全都是中国最底层的贫苦人民大众,当然,皇族统治阶级一个人都没有饿死,并且从来没有挨过饿,从来没有受过苦,从来没有见过饿死的人,也没有听说过饿死人的事情。Y同学的家庭那时住在专供高级干部享受的深宫大院里,养尊处优、饱食终日,无论底层人民经历什么样的苦难,中国的这些贵族阶级们永远都过着富足和幸福的生活,永远都享受着特权,永远都不知道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疾苦状况。不过,权贵阶层里也有一些人了解民情,并敢斗胆向皇帝陈述事实,例如彭德怀,当然,他的下场是引来杀身之祸,最后与“推出去斩了”无异。“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正是那个时期社会生活的写照。饿死了两千多万人,这么大的事情,皇宫贵族里的人,竟然都不知道和不相信,真让人觉得无言可以作答。中国的老百姓也真可怜,真好统治,即便饿死都默不作声,也难怪如今的Y同学们至今都拒不承认有老百姓被饿死了的事实。

Y同学仅仅是共产党高级干部的子女,他本人并不是掌握中国实权的人。那么,在21世纪20年代的今日,实际掌握大权的皇帝们的情况又如何呢?他们了解民情吗?“何不食肉糜”这种事情还会发生吗?我自1982年离开中国,年代久了,有人说我对中国的今日事情不太了解,那么就来说一说大家都在津津乐道的那个虚拟的罗刹国吧。话说遥远的地方有个罗刹国,皇帝家姓包,包皇帝这个人刚愎自用,深信自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皇帝,在他的领导下,罗刹国已经“厉害了我的国”了,所有人民都生活得很富足和幸福。然而,2020年5月28日,罗刹国全国两会的闭幕当天举行了一场例行的记者会,罗刹国的宰相在记者会上提到了一个事实:

......我国人均年收入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很多人都因此失业了。

包皇帝闻讯后龙颜大怒,他不相信自己的宰相说的话,他不相信自己统治下的老百姓里还存在有穷人。2021年2月25日,包皇帝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他在会上向全世界自豪而又庄严地宣布:

图4:包皇帝的漫画图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经过8年持续奋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罗刹国已经全面脱离了贫困,所有人都很富足了,包皇帝很高兴,肉糜很美味,豪言壮语直冲云霄,然而,应该怎样面对和解释他自己的宰相面对公众所讲述的那个事实呢?众所周知,2023年10月27日,年仅68岁的宰相突然“心脏病急性发作,抢救无效”,暴病身亡。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敢说罗刹国目前还存在有穷人这句话了,或许,直到......。

晋惠帝司马衷,崇祯皇帝,包皇帝,三个人的时间跨度高达1800年,却都在高喊“何不食肉糜”,这句著名的皇帝圣言还要持续多长时间才算个完呢?呜呼!悠悠历史长河!

谢谢袁腾飞老师的免费“腾飞五千年”视频,让我增添了历史知识,我虽然没有给他付钱,但在此为他做个广告,也算是我间接支付的一点点感谢费吧。我观赏的视频是袁腾飞“腾飞五千年”中的一小段,名字是“两晋南北朝02,丑人多作怪”,链接是: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0Qk9Vr7_g。
(张又普初稿于2024年6月20日)

本文附有四份插图,还有简体字和正体字两种版本,如果想要图文并茂的pdf版,请电邮"wahaha_us@yahoo.com"。

资料链接:
袁腾飞: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袁腾飞
彭德怀:https://baike.baidu.com/item/彭德怀/116102?fr=aladdi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TO cip:
崇祯是一位很节俭勤政的皇帝,并不是不知道民间疾苦。
==============
节俭勤政并不就是知道民间疾苦,皇帝的节俭勤政是他自以为的节俭勤政。而且在错误的方向上猛踩油门可并不是好事,哪怕这皇帝殚精竭虑努力工作。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十万锦衣卫 一棵歪脖树
cip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文章写的就是有点想当然了,观点先行然后找材料。了解一下崇祯皇帝在说吧先,崇祯是一位很节俭勤政的皇帝,并不是不知道民间疾苦。

收入1000快这事情也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看看有个叫玉米穗的写的回乡博客吧,他谈到在上海的一个出租车司机的情况,自己月收入7,8000快,老婆收入1000来块,3个孩子。这样就是家庭人均1000快多。可是人家孩子3线城市买了房,不是你想象的连房子都住不起。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总体是对的。但是崇祯不是荒淫无耻不知民间疾苦的皇帝。他不是亲自筹措军费吗?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袁腾飞老师的视频引发了思考,历史长河中的皇帝们都曾言行不一,“何不食肉糜”依然持续。感谢袁老师的免费知识分享,但广告费还是得付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