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57)转基因植物(1/3)

(2019-01-01 14:19:39) 下一个

(157)
张又普:转基因植物(1/3)

美国有一家专门生产农作物种子的公司,名叫Pioneer,该公司总部位于Des Moines(德梅因), Iowa(艾奥瓦), USA。Iowa州,大陆翻译成艾奥瓦州,台湾则翻译成依阿华州。Iowa州至今仍然以农业为主,是当今的世界粮仓之一,习近平年轻时就曾在Iowa州访问、学习过。Iowa州本地人占人口的93%以上,中国人在那里很少见。该州地广人稀,土地便宜,物价便宜,工资便宜,Pioneer公司就以几乎白拿的价钱买了一大片土地,用来研究和培育新型农作物的种子,成为Des Moines市最大的公司,头号纳税大户。由于是高科技公司,就有一些来自中国的农学和生物学专家前往就职。1995年3月,我从加拿大移民美国,第一站就是位于Des Moines的一家小型电脑公司。物以类聚人以群分,Des Moines市几乎所有的中国人我都认识,总共就没几个中国人。赵博士是Pioneer公司资格最老、年龄最大、水平最高、地位最高的中国人,生于1945年,我认识他时,他已经50岁了,而且已经在Pioneer公司工作了十多年。记得那时赵博士曾经给我讲述过一些他的研究课题。

培育优良品种是每一位农学家的最高宗旨,数百年来使用杂交优良品种的方法为人类做出了许多极为重大的贡献。不过从科学角度来说,杂交是一种“定性分析”,碰运气的成分很大。这里所谓的“定性分析”指的是:只知道两种植物的属性,却不知为什么会有这些属性。例如有一种农用棉树,棉花产量很高,然而却屡遭棉铃虫的攻击。还有一种野生棉树,棉花产量很低,却不遭虫害。若把两种棉树嫁接到一起,难免其后代是既不产棉花还遭虫害的劣种。上世纪末叶,生物工程有了极大的发展,使得“嫁接”这种传统技术进入了“定量分析”的阶段,就是说,清楚地知道两种植物为什么会有这种属性。精确的生物学分析指出,野生棉树内有一种基因,可以分泌出一种化学物质,驱逐棉铃虫。于是包括赵博士在内的一大批美国科学家们就使用新型的转基因技术把这种抗虫基因移植到产棉量高的棉树中,创造出了一种防虫高产的棉花新品种。赵博士对我说,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传统的杂交嫁接技术已经走到了尽头,那种离不开碰运气的技术今后不会再有前途了,21世纪上半叶将是生物工程的新世纪。

棉花仅仅是一个小小的例子,这些年来,在转基因这种新型高科技的帮助下,美国的种子公司创造出了一大批优良品种,涵盖了玉米、大豆、高粱等大部分主要农作物,使世界头号农业大国美国的农业又有了长足进步。那么下一个问题是,这些新产品对人类有害吗?这是一个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都十分关心的问题。说得再具体一些,在美国市场上出售的食品和药物有害吗?这是一个关系到所有美国人民生死存亡的大事。应该怎样处理呢?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让平民了解转基因知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我碰巧也在那个公司的另一部门工作过几年. 您的从"定性分析"到"定量分析"的比喻有道理.
我觉得比喻成"中药"和"西药"也行.
但我觉得, 先锋队比梦三多在这一方面差一些.

另外,在所有"偷技术"领域, 我觉得偷种子是最简单,收益最快的"行业". :) 所以,在这个领域投资风险很大.

期待"下回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