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故事 —— 豆蔻年华(养兔子)(下)

(2021-04-19 15:37:50) 下一个

我只认识几种兔子草,比如黑麦草,苦荬菜,苏丹草,蒲公英、马齿苋等,只割这些草。凡是不认识的草都不割,避免兔子吃了中毒。兔子草不能带露水、雨水,兔子吃了易引起盲肠发酵或下痢。兔子草不能堆放过久,草塌着会发热、变质,特别是夏天,要防止腐烂变质,兔子吃了喂霉变的草轻者引起胃肠炎,重者可导致亚硝酸盐中毒,甚至死亡。如果遇上下雨天,我就不去割草了,大哥会从下乡的生产队带一些喂猪的青草、红薯藤回来给我喂小白兔。总之,养兔子可小心啦,一点儿都不能马虎。

小白兔很娇气,只能吃新鲜芽嫩的兔子草,如苦荬菜、蒲公英,莴笋叶、红薯藤苗等。小白兔也不能吃太硬的干草,它们的牙不壮,嚼不烂,咽不下,一天不吃草就要饿死。为了能割到小兔子草,我得转上一小时左右才能割够一天吃的草。

两个月后,小白兔长大一些,活蹦乱跳,天气也转暖不冷了,妈妈说可以把它们放到兔屋去了。小白兔到了兔屋里,如鱼得水,比在家里的小窝更加生龙活虎了。

几个月后小白兔长成了大白兔,眼看就要过年了,哥哥们要杀兔子了。我心里好难受,不愿兔子被杀,又去求妈妈能不能留着它们。可她跟我说了一番话,让我改变了主意。

“你养大了兔子舍不得杀,可它们都这么大了,吃得也多,冬天兔子草又少,遇到下雨寒冷天气,你又不能去割草,这个漫长的冬天,你用什么养活它们?”母亲轻轻地对我说,还用手捋了捋我的头发。

“喔 ...,”我听后不知该说什么好。

“我们把它们杀了,兔皮毛可以卖钱,我用钱给你做一件过年穿的新衣裳;兔子肉做成烟熏的,过年全家都有兔子肉吃,”她看我不说话,又接着说。

“我就是不想哥哥们杀它们,”我噘着嘴,心里很难受,眼泪都掉下来了。

“哭什么啊?你喜欢兔子,明年开春再买三对小白兔接着养嘛,”她用手擦着我脸上的泪水,开导我说。

一想到又要养小白兔,我就不哭了,也同意杀兔子了。妈妈说服了我,哥哥们可高兴了,过年前一周,二哥和三哥就把兔子都杀了,当时我心里还是不舒服,没敢看。六张兔子皮毛完好无损,洁白细绒。哥俩得意地对我说,他们是按照妈妈的要求做的,只有这样的尚好兔子皮毛才能卖个好价钱。果不其然,这几张兔子皮毛送到合作社,作为上等皮毛收购,换回来的钱妈妈买了一块花布,给我做了一件新衣裳。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大年初一我穿上崭新的花衣,如愿以尝,自然高兴,忘记了失去兔子的不悦。

妈妈把兔子肉清洗干净后,用盐抹了腌上一夜,第二天挂晾起来,几天后用青柏树枝烟熏兔子肉。烟熏好了的兔子肉呈褐黄色,然后挂在通风遮阴处。大年三十那天,上蒸锅蒸四十五分钟,出锅后热气腾腾,香气四溢,一闻到味儿就想吃。

妈妈告诉大家,六块烟熏兔子肉蒸熟了,都放在蒸锅里,一人一块,每天每人吃自己的那一块,吃完了就没了,不能吃别人的。哥哥们很快就吃完自己的烟熏兔子肉,又不敢偷吃父母的那两块,就偷吃我那块。我前一天只吃了一小半,第二天打开蒸锅一看,我的那块全没了,一猜就知道是哥哥们偷吃了。我很不高兴,马上去找妈妈评理。可她询问哥儿仨,谁也不承认,她就把自己的那一块给我。哥哥们真讨厌,偷吃了还不承认。我严肃地告诉哥儿仨:如果他们不承认的话,我就再也不养兔子了。他们大眼瞪着我的小眼,感觉到我是认真的,担心明年吃不成兔子肉了,就承认了,并向我保证:下不为例。

每年开春都是妈妈带我去买小兔子,挑选三对雄性小白兔喂养。有一年是三哥带我去买的,我俩没有看清楚兔子的性别,几个月后小白兔长大了,有一只雌性的兔妈妈生了六只兔宝宝。

我用一个小箩筐为兔宝宝做了一个小窝,每天把兔妈妈抱来给它们喂奶,一日三次。兔宝宝吃完奶后,在地上爬一会儿就小便,说明吃饱了,就可以放回小窝去睡觉。刚出生的兔宝宝没有长毛,皮肤白里透红,捧在手上软乎乎的,眼睛紧闭着,耳朵也塌着,好可爱啊!一周后兔宝宝的眼睛睁开了,耳朵也张开了,身上长出了细白毛。满月后兔宝宝就能到处乱跑了。

妈妈说不能把小白兔同大白兔放在一起喂养,小白兔不能吃大白兔的硬草,而且,小白兔可能被大白兔踩伤、甚至踩死。如果把小白兔与大白兔分别喂养,这样就太麻烦了:要割小兔子草和大兔子草;要打扫清理小白兔的小窝和大白兔的兔屋;...。大、小白兔忙得我昏天黑地,最后妈妈决定把小白兔送人喂养了。

养兔子成了我生活的重要部分。从开春到入冬,我把小白兔养成了大白兔,过年了,全家人没有猪肉吃,也有烟熏兔子肉吃。不过,每年开春时,我只要妈妈带我去买小白兔,因为担心我和哥哥们分不清小白兔的性别,以后兔妈妈又会生出兔宝宝来。

写于2020年4月9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创发表在:https://mp.weixin.qq.com/s/dX1YqueGByLKVPFGufgz4Q

微博连接:

1)https://weibo.com/ttarticle/x/m/show/id/2309404625819296465188?_wb_client_=1

2)https://weibo.com/ttarticle/x/m/show/id/2309404625823901810968?_wb_client_=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困难时期咱也养过兔子呢,还养过鸡鸭,也是为家里改善生活而养。那时城里有专为兔子配种的地方,我会把自己的兔子用笼子装了带去配种,然后自己的兔子就会生小兔子了。我记得大兔小兔是不分窝的,鸡兔也同笼,没出过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