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故事(六)—— 到美国去(上)

(2018-05-14 18:14:41) 下一个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家就是这些不幸的家庭之一。在儿子六岁那年,我和他父亲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不管怎样,我们都深爱着儿子,不想婚姻的变故和家庭的解体,对他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在儿子面前,我们都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尽量不去谈论那些烦心的事。可是儿子心细如发,他发现我不像以前那么快乐了,还偷偷地独自掉眼泪;他发现爸爸总是匆匆忙忙的,经常在晚上还出去。

他就问母亲:“姥姥,妈妈跟爸爸怎么啦?他们吵架了吗?”

“大人有大人的事,小孩子不要管那么多。”母亲不知该怎么告诉他,只好搪塞几句哄他了。

在一个周末他睡觉晚了些,突然发现刚才还在说话的爸爸不见了,马上开门跑出去,也没有追上爸爸的背影。

他冲着黑洞洞的夜空哭喊着:“爸爸,爸爸,爸爸 ...”一连喊了十九声!

声声撕裂着我的心,实在不忍再听下去了,就把他抱了回来。

他回到家里还不停地哭:“爸爸为什么走了?他不要我了?”

不能再瞒他了,他必须面对父母分离的事实,应该知道我们的家跟以前不一样了。我把他搂在怀里,擦着他脸上的泪水,慢慢地告诉了他一切。

他听得似懂非懂,两眼直瞪瞪地望着我说:“爸爸不爱妈妈了,就是不爱我了!”

我抚摸着他那乌黑亮泽的头发,又握着他那肉乎乎的小手,心情十分沉重地对他说:“你不能这么想,你一定要牢牢地记住:爸爸永远是爱你的。”

我希望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怀有父爱,尽管它可能会变得很遥远、很模糊。

儿子知道父母不再恩爱如初了,变得很安静,不像以前又说又笑、活泼可爱的样子了,这让我很揪心。一天晚上我下班后很晚才回家,发现母亲和儿子卧室的灯还亮着,他们小声的嘀咕着什么。

我推门进去问道:“怎么还没有睡觉?”

母亲看我回来了,就答道:“正等你回来,他睡不着。”

原来今天他在学校里受人欺辱了。他不到六岁就上小学,是一年级里年龄最小的学生。因为他机灵,学习成绩好,老师们都喜欢他,同学们也爱跟他玩。今天他一到学校,就有同学取笑叽讽他,在他背后指指点点,有好些同学都不跟他玩了,更让他不能容忍的是还诋毁他的爸爸。看到他那满腹委屈的样子,真叫人心疼。

我只有安慰他说:“去学校是读书的,不要去听别人说三道四。好好学习,成绩好了,同学们自然又来跟你玩了。”好不容易把他哄睡了,可是,我却陷入了沉思。

 

表面上看父母离异对年幼的孩子影响不大,因为他们还小,什么都不懂。其实不然,他们心里明镜一般。父母离异对孩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特别是小孩的心理健康受到极大的摧残。就像一棵春天刚出土的稚嫩幼苗,还没有接受夏秋的阳光哺育,就要去面对冬天扑面而来的霜风雪雨。我不能让儿子去承受那些他本不应该面临的暴风骤雨,我要为他撑起一把遮风挡雨的伞,使他免受风雨霹雳。我决定离开我们熟悉的生活,离开他喜欢或不喜欢的人和环境,离开我已经居住了十几年的京城,离开我热爱的北大医院眼科工作。带他去一个陌生的地方 —— 美国,寻求一个相对平等的、友好的、健康的环境,渴望在那里把他抚养成人。

考虑到他父亲的仕途,我曾经两次放弃了去美国作访问学者的机会。这次为了儿子的未来,我是铁了心地寻找去美国的一切机会。当机会来临时,我义无反顾地迈出了国门,先行一步漂洋过海。这是我第一次与儿子分开,好在有母亲照顾他,我也放心。本打算安顿好后,就接他们与我团聚。可是,事情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在我走后他们并没有如期来到美国,而是经历了我不曾想到的、艰难困苦的、等待煎熬的昼昼夜夜。现在想起来,我的心还隐隐作痛。早知如此,就一举携他们出国了。

他父亲实在舍不得他走得那么远,说什么也不在他申请护照的表格上签字。没有护照,他就无法去美国大使馆办理签证,没有签证,来美国就成了泡影。母亲的护照在老家很快就办理好了,可是他没有护照,她也不能去办理签证。那年母亲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带着才几岁的儿子住在大院的家里,相依为命,担惊受怕,度日如年。

 

一天晚上儿子突然发烧,还伴有咳嗽,母亲怀疑是肺部感染了。她是一位退休教师,也懂一点小孩的感冒发烧、中医偏方什么的,就把她能想到的、家里有的中药西药都用上了,他的高烧也不退,就急着给他父亲打电话,电话关机。没有办法,她就抱起他去了大院卫生科,可是怎么也叫不开紧闭的大门。大院卫生科每晚都有值班医护人员,如果那位首长病了,是打电话请医护人员去首长家里,没有人在大门外等待看急诊的。无奈,她只有抱着他回到家中,此时已经是深夜两点了。那是一个慢长的夏夜,她不停地给他喂水防止脱水或虚脱;用湿毛巾敷在前额上、用酒精棉球擦手肘等办法物理降温,怕高烧引起抽搐,把脑子烧坏了。她一刻也没有眨眼,精心地照顾着,一分一秒地盼着天明。

终于等到早晨七点天亮了,母亲又背起儿子直奔大院卫生科,好在值班医生起床了,一开门就见婆孙俩杵在门口。高烧了一夜,他的小脸蛋烧得红扑扑的,脑子烧得迷迷糊糊的,身体卷曲着扒在母亲的背上。经过医生护士一阵忙乱之后,他被诊断为急性肺炎,马上就打上吊瓶用上抗菌素了。三天后病情明显好转,一周后停了输液,口服抗菌素又治疗了一周,总算是痊愈了。这次真是有惊无险,母亲终于松了一口气。为了防止这种情况不再发生,我联系了一位大院卫生科的医生,不管老人或小孩有病,就直接找她了。

事后他父亲也很后悔在他生病时没有及时帮上忙。后来几乎每周一次都回家来看看,也带他出去转转什么的,这本来是一片好意,可是恰恰事与愿违,至今想来仍心有余悸。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谢谢您读我写的故事!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能在公司做研发已经很好了。
四十多岁才出国,而且2000年以前国内的人普遍英语不够强悍,还带着幼儿和老母,要在美国考board当医生太难了。

你的经历也没有浪费,为你儿子铺好路了,他从小在美国学习,得以顺利在美国上医学院。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
思壮思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哥们,我说的也没错啊。

孩子只是借口,疗伤才是事实。
思壮思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之丽' 的评论 : 你看嘛,孩子只是借口,疗伤才是事实。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的心都是一样的,让我想起初为人母的挣扎。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跟读。图片是网上的,很像我们在国内居住过的地方。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谢谢读我写的儿子的故事。谈不上多成功,还凑合。我没有做眼科大夫,在一公司做眼药开发。儿子已大学毕业,现在 Brown University 上医学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从这个系列的第一集读起,您生养儿子的经历让我回想起我儿子小时候的事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特别喜欢这集头上贴的行道树的照片,一看就知道是国内,梧桐树树荫搭起一道长长的凉棚,每棵树都经过精心护理,刷着白石灰以防虫害。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别乱出主意。你觉得不好,人家说不定很成功。
思壮思通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你,不过还是提个建议,能够不来的话,就别来,除非你来了还能做眼科大夫。
我们当年也是因为要为孩子好,实际上孩子自己并不一定这样认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