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丽

真实是生活的全部。本博作品均属原创和纪实,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春之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故事(一)—— ABO 溶血

(2018-04-02 15:47:37) 下一个

十月怀胎,终于迎来了小儿的诞生。那是一九九三年初秋的一个傍晚,大约6:00点钟左右,在北大医院的妇儿大楼产房里,我经过三天两夜的分娩阵痛后,听到了“哇、哇、哇”的哭啼声,一个小生命就这样不经意地来到了这个世界。

他看上去是那样的弱小:六斤四两!小手小鼻子,小胳膊小腿。我端详着这个小生命,又惊又喜,不管怎样,他是一个健康的孩子,顺利地出生了,还有一身光滑细嫩、白里透红的皮肤和一头乌黑发亮的秀发。我紧紧的把他搂在怀里,他能清楚地听到我的心跳,他似乎有了安全感,安静地依偎着我,那一夜我俩睡得特别的香甜。

第二天清晨大约7:00点钟,我一觉醒来,抬头看见晨光从病房的窗户射了进来,低头看见怀里的小儿,吓了我一跳:白里透红的小脸蛋变得刷白刷白的,全身的皮肤呈浅黄色,我弄醒他后,只见他双眼巩膜也是白里透黄,而且哭声有气无力。“ABO 溶血性黄疸”—— 我马上就想到了这个诊断。

ABO溶血是因母婴ABO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的溶血病。指在怀孕期间胎儿的血红细胞进入母体,母体内缺乏胎儿血红细胞所具有的抗原,会产生相应的抗体。这种抗体可进入胎儿体内引起抗原抗体反应,破坏胎儿的血红细胞引起溶血。溶解的血红细胞释放出胆红素,使新生儿全身(皮肤、粘膜及巩膜)黄染。如果不及时排出胎儿血液中大量的胆红素,就会引起核黄疸——胆红素脑病,就是普通人说的黄疸上脑了。胆红素脑病的后遗症十分严重,包括智力落后、脑瘫等。我不敢往下想,心都揪成了一团。

立即请护士叫来了值班医生,她在仔细查看了小儿后对我说:“你的诊断正确:新生儿ABO 溶血性黄疸,孩子马上转入新生儿科进行治疗。”

小儿转入新生儿科后,由于诊断明确,治疗立即就开始了。新生儿科病房就在妇产科病房的楼下,我在楼上接受产后恢复治疗,儿子在楼下接受新生儿ABO 溶血性黄疸治疗。瞧我们这娘儿俩,真是好事多磨难啊!我一到新生儿科小儿的病房,就看见他在一个蓝光照射的温箱里,眼睛被一副黑眼罩盖住了,避免蓝光损害眼睛;小小的脑门上还插着输液的针头;全身黄染的皮肤裸露着,只带了一个小尿布兜,... 可怜的孩子!我的眼泪唰唰地掉了下来。

他的主治医生看见我焦急而担心的样子,急忙走过来安慰我:“不要紧的,我们正在积极地治疗,他会好起来的。”

这位医生仔细地给我讲解了治疗方案:就是治疗新生儿ABO溶血性黄疸的“三大炮”。第一炮是“光照疗法”,皮肤胆红素接受光照后可分解成水溶性,从肠道、尿中排出体外。第二炮是“药物治疗”,静脉输入鲁米那,诱导和活跃肝细胞转移酶活性来分解血中的胆红素。第三炮就是“输血疗法”,以纠正因溶血而引起的贫血。我听懂了“三大炮”治疗,就是尽快降低和排出大量胆红素和补充血红细胞,既对症也治本,我那焦虑的心情平静了不少。

我在怀上这个孩子之前,有过两次自然流产病史。第一次是不知道怀孕了,在一次病房值夜班时不慎犯了重感冒,由于病毒感染,怀孕不到两个月就流产了。第二次是知道怀孕了,在家里卧床保胎,也是怀孕不到两个月就流产了,这次流产诊断为“ABO 溶血导致的流产”。我是“O”血型,胎儿是“B”血型(胎儿的父亲是“B”血型),由于第一次怀孕和流产后,我的血液里有高浓度的抗“B”血型的抗体,不利于“B”血型的胎儿存活,就会发生ABO血型不合而胎死腹中,这就是第二次流产的原因。为了有一个健康的孩子,我就诊于北京妇产医院的李恩堂医生,她在这方面是小有名气的专家,她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一年后,使我的血液里的抗“B”血型的抗体浓度降低到对胎儿安全的水平后才怀孕。怀孕后一直坚持治疗,每天服用一大碗汤药,来降低抗体浓度,直到分娩。

在怀孕期间定期检查中胎儿发育正常,由于胎盘的屏障作用,我血液里的低浓度抗“B”血型的抗体不会进入到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可是,在分娩时胎儿与母体血相通,母体内抗体可能进入胎儿体内引起胎儿红细胞破坏即溶血。在产前我曾要求过剖腹产,因为剖腹产将大大减少母体内抗体进入胎儿体内。由于小儿个体小,我的骨盆条件又好,产科当时也为了减少剖腹产率,说我没有剖腹产指征而拒绝了我的要求。我真是又气又恼又悔,但也无计可施。

我忍着产后身体的诸多不适以及侧切伤口的疼痛,每天都下楼到小儿的病房去探望、陪伴他度过这生命初始的一劫。看着这个小生命与病魔经历着生与死的博斗,我心里好像有块石头提得高高的,忑忐不安,我的神经也伴着他的每一次呼吸和心跳紧张和舒展,真是母子连心啊!经过几天的“三大炮”治疗,小儿的病情一天天地好转:皮肤的黄疸色逐渐褪去,恢复到正常的白里透红的肤色;四肢的活动度也增加;哭啼的声音也变得大而有力;喝奶量也增加了…,我心里的这块石头总算下沉了不少。

真是谢天谢地,经过医生和护士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一周后小儿好转可以出院了。回家后我细心呵护和喂养着小儿,生怕他再有什么闪失。我还坚持母乳喂养到他四个月大。希望我的乳汁在提供营养的同时增强抗病能力,使小儿能尽快地从大病后恢复起来,健康地成长。

在小儿一岁的时候做了一次全面体检,结论是健康。事后我跟朋友说起此事,看来小儿的新生儿ABO溶血性黄疸是早诊断、早治疗,所以全愈了,他仍然是一个健康正常的孩子!

可朋友调侃着说:“他本来是一个绝顶聪明的,经过新生儿ABO溶血性黄疸的折腾,只能是一个普通孩子了。你扼杀了一个天才!”

(图片:李恩堂医生为病人把脉,来源于网络)

(修改于2018年4月2日从原创发表在:http://mp.weixin.qq.com/s/YG8Bhu8Mr65xoQiZOy8MF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中的家园' 的评论 : 恭喜聪明的孩子,名校毕业。谢谢读我写的故事。
梦中的家园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是揪心。本人也是O 型,老公是B 型。当时就知道O型和A或B型人结婚,易生出溶血儿,要孩子就祈祷生一个和我血型一样O型最好,不会得溶血病,但最终生一个B型血的孩子,可能是第一个孩子,很幸运没有得溶血病。孩子很聪明,名校毕业。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我理解你。我喝汤药三个月查一次抗体。在我的体内抗体降到安全值时才敢怀孕。我喝了近两年的汤药。也许时间是一个因素。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信你的和医生的诊断和对ABO 溶血的治疗,不相信那每天一碗的中药对消除抗体有任何作用. 随着与上一次妊娠相隔时间的延长,抗体自然会减弱.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ABO 溶血第一胎一般很少。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只说O型和ab型的人生孩子容易这样,现在和B型A型生孩子也会这样,概率太大了。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如果不是我的亲身经历,我也不信。李恩堂教授在这方面很有建树。我不是学中医的,什么机制不清楚。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根本不知道有血型一说的中医从什么时候起,根据什么给病人开汤药每天喝一大晚来降低抗体?
"号脉"能号出什么来?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第一胎一般不会,再怀孕就不好说了。 谢谢读我写的故事。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妈妈是O型,爸爸OA或OB型)也可能发生。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neonatal jaundice),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以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是新生儿中最常见的临床问题。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是指单纯因胆红素代谢特点引起的暂时性黄疸,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不需治疗。病理性黄疸指的是新生儿溶血症。新生儿溶血病是指由于母子血型不合,母亲体内产生与胎儿血型抗原不配的血型抗体,这种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引起同族免疫性溶血,常见Rh血型系统和ABO血型系统的血型不合。像我的儿子,需要治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O型血,结婚多年以后才得知,O型血女性与B型血男性结合,婴儿发生溶血的概率很高,我们那个年代没什么婚检概念,想来真是幸运:我老公也是O型血。所以,婚前检查还是很重要。。。祝福你的儿子!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有ABO溶血可能的妈妈(就是妈妈是O型,爸爸AA或BB型)第一次怀孕一定要尽量保住孩子,因为越往后,怀孕次数越多,溶血的情况就越严重。

另我还有一个疑问,我们生孩子的时候,医生说每个孩子刚生都有黄疸,但是正常情况的一周内会褪掉。哪位给解解疑?
春之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太遗憾了,很有可能,应该早查一下就好了。谢谢读我写的故事。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舅妈多次流产应该是这个原因,她怀孕估计有7,8次,有的月份很重了都流产了,一个活的也没生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