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处女(44)

(2018-01-16 16:15:56) 下一个

第二天的下午,校领导领着县教革委的人来找黄花,问她倪老师去那儿了?黄花说不知道。问倪老师的连系方式,黄花还是不知道。反正一问三不知。黄花说;‘你们要知道他的连系方式,希望能告诉自己一下’。领导说;‘我们要知道,还问你干什么?县里按他填写的入职表打电话找他,根本就没有这个人。打到他家居住的城市,公安局说没有这个人,有姓倪的也对不上号。他填的全是假的、错的。连他的名字、地址全是假的’。黄花甚感莫名其妙?惊讶地问;‘那,他姓什么?他到底是那里人?’惊讶的表情不是装出来的。领导说;‘唉,我们以为他和你在谈、、、、、?看来不是那么回事儿?他走都没告你。你连他的真名字还不知道,真是不像话。那你们在一起都谈些什么?黄花,你太天真了。以后对这种人可要小心了,以免上当受骗啊’。临走时,当着黄花的面,县教育革委会来的人对校革委主任说了一句;‘以后招收临时工、代教,在入职时,都要先外调才行。这就是没有外调的结果。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你们学校不抓阶级斗争,让阶级斗争的新动向钻了空子,让阶级敌人把我们给耍了,要提高警惕,阶级斗争一抓就灵,要接受教训啊’。校革委主任连连说;‘是,是,说的是。对没有外调的临时工、代教,现在就去外调’。黄花听得心惊肉跳,浑身起鸡皮疙瘩。她想倪向南去了,但是没说明是那儿了?火车是开往石家庄的。到了石家庄他会换车到南京、上海、杭州?这是他经常提到值得去的地方。还说今后有机会请她到他家里玩。他家到底在南方的那个省市呢?他平安了吗?榆县革委会,会不会发全国通辑令?自己来当代教填过一张表,是字字句句如实填写的。原来这个学校对临时工、代教还真是没外调过。也是自己能在这个学校从1971年干到现在,在一个学校一干就四、五年。也是她当代教以来不动窝,在一个地方生活工作,最长的地方。她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虽然是代教,但是没有人歧视你,人格受到尊重。尤其是学生、家长,连老师之间,张口先叫黄老师,听得你心里暖暖的。学校月月按时发工资。几年下来,还攒了不少钱,帮家里解决了不少困难。唯一难忘的是自己的冤案还未平反。要是外调,说不定会再给自己写上些莫须有的罪名,尤其说自己生活作风不好,这还不败坏了自己在这里的好名声。这些年来,凭着自强不息,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踏踏实实地工作,迎得了老师、学生、家长、领导的一致好评,还被评为优秀教师。一想到这些,就高兴,好想就这么教下去,当一辈子代教也无怨无悔。如今又要搞外调,要抓阶级斗争,如果外调写得不好,自己的威信就会一落千丈,教师的尊严就威风扫地,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文化大革命中骂阶级敌人、黑七类,最恶毒的词就是‘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自己被臭鸡蛋砸过、挂过破鞋、、、、、、也就是狗屎堆。她一想到‘破鞋’就条件反射性干呕,她查看过医书,是精神疾病,好比一说‘酸’,就酸得流口水。只要避免想,和不说‘破鞋’两个字,就不会干呕,这不是器质性病变,不用治。黄花下决心了;走,我也该走了。否则,也会被重新调查。还是回大谷吧,父母在,不远游。父母老了,他们身边太需要人照顾了。现在教师的缺口挺大的。我想回去再找个代教应该不会太难吧?

黄花抓紧给家里写了一封信。她让村里有来榆县拉石灰的车来时,来学校接她一趟,顺便把她的东西带回去。下学期她不在这里当代教了,再有三、五天就放寒假了。果然,家里见信,很快就来找黄花了。黄花早已作了走的准备。小弟一到,她就向校革委请假,说正好有个汽车回大谷,她想今天就与小弟一同回去了。领导同意她提前两天走。反正也没有什么事了,学校明天就放假了。黄花进城里存车处,悄悄地把倪留下的自行车,也放到拉了石灰的大汽车上,与小弟一道回了家。

黄花到家后把倪老师出走的事详细地说了一遍。父母都为失去这么好的姻缘而感叹。想想女儿比谁都更难受,就为女儿化解说;‘婚姻是上帝配好的,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要了也白要’又说;‘与其他心中没有你,勉强结了婚也白结。离了婚的女人更难找’。黄花说她已经想开了。倪迟迟不表态,是迫于父母的忠告。邓小平上台后,国家有希望了。他父母都是大知识分子、医学专家,海船烂掉还有三千钉呢,何况他家的海外关系那么硬,他父亲送他出国留学,也正是他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他的前途更重要。所以他写;我爱你,未娶你,为父母,为自己。他说的是实话。鱼、熊掌,只取其一,让他舍身取义,他说他做不到。若要公道,打转颠倒。如是我,我也会选择出国留学的。他让我早结婚,是出于对我的关心。你想,到美国去念书谈何易?他曾经说过文化大革命停课闹革命,专业书籍很缺,毛主席著作几天就发一本。语录、诗词、选读、精装、简装、毛选1 一4卷。识字不识字的、连盲人也发了毛选。人手一册。于是有同学结婚就送[毛选]、送毛主席纪念章。他们班一毕业,就有三对结了婚。送的[毛选]、纪念章,多的拿不动,但又不敢不拿。只好装箱子火车托运。倪说他的英文还很差。假如到了美国,也还要先上语言学校补补听力,才能听懂了美国话,才能听美国老师的讲课。通过考试才能考上你想上的专业研究生。他是男人,不怕娶不上女人。我是女人,青春只有短短几年。他不能让我等他,而误了青春。女人是花,含苞欲放时,人见人爱。开败的花儿无芬芳。你见过送花有送蔫花儿的吗?明日黄花蝶难来说的就是花儿开败,蝴蝶也不来了。我就是明日黄花。再说了,人家去美国了,傻也傻不到再回来找个中国的老婆?妈妈安慰说;‘你别那么悲观失望,是金子就发光,不用发愁,俺闺女会找到更好的对象的’。正说着就听见有人叫门,原来是多年不见的老校长来了。黄花一见老校长又高兴又激动,不知说什么好了。老校长说;‘刚才在街上碰到你弟弟了。我问你回来了没有?他说你正在家呢。这不,我就进来了’。老校长几年不见,头发花白,满脸焦瘁,背也驼了。与以前的他自己相比判若两人。真是年龄不饶人啊。校长看看黄花说;‘你更成熟、更有经验、快成教育专家了吧 。我来是想请你回来,到我们的[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任教。兼任我的助手即校办公室主任,你看如何?’黄花听了后受宠若惊 ,惊喜得手足无措,激动得词不达意说;‘教大学?不行,不行’。校长说;‘县里推广郭村大队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经验,让我们学习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经验,也办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我国实行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不能让学龄儿童失学。小学教育基本完成,中学教育还不够好。有些是学校的问题,比如师资不够。也有些是家长的问题,比如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家长就不让孩子再念书了。我也看到很多考不上好中学的孩子并不是脑子不好,而是太聪明太淘气,不爱读书。所以就有小学和初中生失学的,根本没有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没学上的孩子浪荡在社会上很容易学坏,家长们急的到处找学上。我就想把劳动大学办成民办中学,有初中班也有高中班,但是主要是高中班。也要办短期的职业技术班。根拒所需因人而异来解决没中学上的孩子们的上学问题。现在的名称还叫[共产主义劳动大学]。这劳动大学其实能达到中学毕业的水平就不错了’。弟弟抢着说;‘教中学她行。她给我们补的全是初、高中学的课,用的是过去的初、高中的课本。姐,别推了,去吧,是金子就发光’。老校长说;‘说的对,是金子,就发光。我说你行,你就行。别推托,过了大年,正月初十你就来上班。咱这学校是县里批准创办的第一所民办公助的学校。只有我一个公职人员。其余全是从社会上挑选的优秀的退休老师。文化大革命,师范院校十年不招生,也就没有毕业生出来当老师。现在小学毕业的学生太多太多,又不能让小小年龄的孩子们失学,而中学老师的缺口更大,没办法,县里决定社会办学。我只是个小学校长,开始也担心不能胜任[劳动大学]的校长,但是我想;领导信任我,士为知己用,女为悦者容。那我就试试看,能否管理好这个私立公助学校。来[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来的几乎全是来上中学的初、高中生。学校也办有业余的技术班如;护士班、电工班、烹饪班、理发班等等。因为县委推广郭村大队[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办学经验,社会办学一时兴起,学校办得风起云涌。来打听的、来上学的人络绎不绝,学校内外一片繁荣景象。我很高兴,就放开手大胆地干,越干越觉得我们学校前途无限光明。目前只是太缺优秀人才了。我早就想到了你,早想把你叫回来,真巧,今天碰上你弟弟了。得知你还是代教,那还是回来的好。你尽管放心大胆地干,不用怕教不了。要知道从1966年后,小学、中学校就用毛主席语录代替了语文课本。这你是知道的。让你教初中,其实也得先补小学的基本知识才行。在那个年代,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时,好多人是半文盲,只凭出身好,就当了老师,教了学生很多的错别字。你就别谦虚了。你来了,咱好好研究研究怎么办好[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不过老百姓们都不肯叫[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就只叫咱[民办中学]。其实叫民办中学更合适更准确。经县委开会研究决定,再开学就更名为[民办中学]。更名后名副其实,直截了当,招生更容易了’。黄花全家都对校长十分的感恩,想留他吃饭。校长说他太忙,黄花来上班就比什么都强后,就匆匆离去。

黄花赶快给榆县她任职的学校写了信,说明下学期她不再去该县当代教,辞去代教工作。黄花想她辞职了,学校还会来外调她吗?应该不会了吧。不久,她就又收到了学校回信。学校希望她回去谈谈,并且答应给她加工资。由25元加成34元5角,还和正式教师一样享受应有的福利待遇。但是没有提转正的事儿,说明代教还是没法转正的 。黄花很快就回信,婉言谢绝了领导的好意,说自己有了新的教师工作,在大谷上班离家近,需要照顾老父母,就不去榆县了,再次感谢领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