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施莱辛格

(2017-11-18 07:42:49) 下一个

邓小平与施莱辛格

1982年12月9日,邓小平会见美国莱曼兄弟库恩洛布公司高级顾问施莱辛格。施莱辛格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原子弹委员会主任、国防部长和能源部长。这次是第四次访华。

邓小平和施莱辛格首先回忆起过去见面的情况。施莱辛格说:在空军二号上照的相片,至今还挂在我的墙上。看到你身体健康,很高兴。

邓小平问:有什么令人鼓舞的消息告诉我?

施莱辛格说:我可以找找,能找到令人鼓舞的消息。现在中美经济贸易比一年前有大踏步的前进迹象,表示祝贺,预示着将来会更好。在外交上很少有令人鼓舞的事情向你汇报。在军事上有利形势可谈谈。在军事武器方面,1982年世界发生的事可以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在常备武器方面,美国的大大多于苏联。中东发生的事情都说明了这一点。关于中东问题,开始就说清楚。我不是为贝京总理的决定进行辩护,说的是军事武器。以色列使用了武器,是苏联提供的。苏联战略不足。美国准备在军事开支上同苏联达成平衡,想通过军事质量的改变,达到军事力量的平衡。

邓小平:中东局势,常备武器,你们取得某种优势,这一点是肯定的。局部较量来权衡军事。总体恐怕还要慎重一点。你已注意到人们对军事力量的对比看法。我对整个估计没那么大把握。在中东我们对付叙利亚的雷达。苏联是对付1500个雷达站。中东、苏联发展军事力量。你们两家还会继续竞争下去。我们过去与美国讲,在这个问题上总是水涨船高,另一方面在中东,美国政治损失不小。

施莱辛格笑了。

邓小平:这个问题,以后还会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

施莱辛格:我完全懂得这一点。我开始就讲中东军事上冲突,而不讲贝京外交上的斗争。你讲的我完全理解。必须指出自从发生入侵黎巴嫩以后,美国的立场有很大改变,以至提出和平计划。使以色列从约旦河西撤出。

邓小平:这是解决中东问题的核心。如果美国不采取明智的立场,那么损失就重大了。

施莱辛格:你讲的对。我正要处理巴勒斯坦问题,已走出了一大步。美国在敦促巴勒斯坦组织承认以色列生存权利,在安全的边界内生存。从约旦河西撤出。

邓小平:即使完全可以通过讨论,美国立场是让阿拉伯人民先承认了,那么贝京不承认怎么办?可不可以达成个相互同时承认的,双方达成谅解的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事情。以色列的居民点不要再增加了,准备撤走。至于巴勒斯坦同约旦的关系,他们自己去解决。这个疙瘩一解开,苏联就没文章可做了。这一点对以色列也是约制,看得出来,以色列会给你们捅乱子的。不采取明智的立场,那么损失就重大了。

施莱辛格:同意你的观点。看不出贝京政治上有什么好,以色列给我们带来的麻烦,贵国立场我们可达成一致意见。

邓小平说:美国有一大批朋友,在座的就有三个。三个朋友能继续交下去。讲美国的政治对中美关系立场,这个朋友能交好吗?希望怎样,前景怎样?我主张中美交朋友,从战略观点出发。这个方针没有改变,立场没有改变,但问题是,正常化后有多少会令人鼓舞的事情。

施莱辛格微笑。

邓小平大笑。

霍尔布鲁克说:我们三个在中美两国关系中同意你的看法。美国人民也同意两国关系会给两国带来很大好处。一方面有令人烦恼的事,一方面在发展。我们来访受到款待。中美都在扩大两国关系,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坦率地说,美国确实有大部分人反对尼克松访问中国,反对卡特使中美关系正常化,攻击我和施莱辛格,反对中美签订协定,反对中美的任何政策。我们的任务是来打基础,防止他们得逞。虽然这些人在美国高级阶层有人支持,但在美国各阶层中是极少数。

邓小平说:美国有些人搞小动作。我们发展中美关系不变。抱有希望。再去努力一番,再试一试。归根结底,中美两国关系是合乎两国自身利益的。关键是取得信任。没有一系列事情造成彼此不信任。回顾历史,我访问美国时职务并不高,可意味着中国最高领导。那时蒙代尔,我访问美国不久,就通过了台湾武器法。对台湾军事买卖增加的很快。两国关系冷却。所以必须解决信任问题。

施莱辛格说:发展两国关系,符合两国利益。你明智地谈到中国表示谅解。美国政治方向趋向支持中国,这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

邓小平欢迎舒尔兹访问中国。

他说:不会吵架。讨论问题总还可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