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家园

耽于诗文,醉于书画。
正文

《奇缘果》第三十四回:触目惊心挚爱事,古风野俗土著人

(2021-02-14 16:55:05) 下一个

第三十四回:触目惊心挚爱事,古风野俗土著人

 

 

诗曰:

尘世爱情最感人,

一言一语总当真。

痴情自古最无助,

一任伤心又伤神。

 

又曰:

浩淼大洋殊异天,

无分四季不知年。

土人自古奇风俗,

行事荒唐駭世间。

 

 

林英男游览情人崖,激发了无限感慨。他对罗玲玲道:“死犹未肯渝心去,千古爱情证此崖。”

 

罗玲玲道:“你说的是谁的诗句?”

 

“改了明朝黄宗义的诗句:‘死犹未肯输心去,贫亦岂能奈我何’,临时起感慨。”

 

“出口成诗啊!”罗玲玲不禁多看了林英男一眼。

 

“我想出了几句诗,你听听恰不恰当切不切题,在此时此景。”林英男放眼大海,辽阔的海天上,雪一样白的发亮的云朵,静静地漂浮。

 

他吟道:

《游情人崖有感》

 

危崖百丈势凌空,

绝顶无时不劲风。

俯瞰波涛惊入梦,

纵眸海日架飞虹。

纯情岂可权钱易?

挚爱却能生死同!

遗憾情天真善美,

已然不复世尘中。

 

“哇塞!老公!真了不起啊!出口成诗,你让我惊讶!”罗玲玲啪啪啪拍起掌来。又道:“现实中我是第一次遇到。历史上三国时代的那个曹操的儿子,叫什么来着?哦!叫曹植,咏那首著名的《煮豆燃萁》诗,

我记得这首诗:

 

煮豆持作羹,

漉菽以为汁;

萁在釜下然(燃),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曹植走七步就作了这一首诗。可老公你一步都没走就作了一首诗,而且比曹植的还长。”

 

“惊讶什么呀!少见才多怪。只要诗词修为比较高的大都可以出口成诗,诗作水平的高低区别而已。像我们闽省,自从明朝宰相叶向高在京城里组织了一个供闲时吟咏斗才取乐的吟社,闽省的历代诗人都擅长现场斗诗,限点一炷香时间。练就了不少能够出口成诗的诗人。”

 

“呜哇,闽省诗人这么厉害呀!关岛这里中华学校的姚老师也是闽人,听说他年轻时得到过世界华人诗词大赛金牌。我读过他的作品,有的不好理解看不懂。”

 

“中国那么大,其他地方也多有诗词佼佼者的,所以,出口成诗不是难事。再说,历史上比七步成诗的曹子建更厉害的人还有哦!”

 

“哦呀!历史上还有谁比曹植曹子建更厉害的人呢?姚老师说,史书上记载,晋代的文学大家谢灵运曾经感慨道:‘如果世上的诗才总共有一石的话,那曹子建一个人就占去八斗,我得一斗,天下的诗人合起来才有一斗。”

 

“这讲的有点夸张。曹植的文思敏捷,能在七步内完成一首作品,这七步之才的确受人景仰。但在唐代,有一个人对曹植的七步之才大不以为然。他给当朝皇帝唐玄宗上书,说自己不用七步,只在五步以内就可以作成一首诗。这还得了?唐玄宗马上召见这个人。这个人叫史青,年纪轻轻,锋芒毕露。唐玄宗当场出题,题目是《除夕》。史青听到后,马上吟出:‘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吟完后刚迈开一步。紧接着,他跨出一步,吟出:‘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再跨一步:‘气色空中改,容颜暗里回。’第四步作结:‘风光人不觉,已著后园梅。’一首诗完成不超过五步,比史青自己说的五步还快些呢!这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才思最敏捷的诗人了。五步之内就完成了一首五律。这让唐玄宗惊讶不已。”

 

“太厉害了!谢谢老公,让我学到了知识。我毕业后要回国去进修中文。不然,你水平那么高,我怕以后跟不上你。”

 

“你的语文水平已经很高了。诗词也能懂。我记得你才读二年级时就出国了。”

 

“是啊!出来后我怕忘了中文就上了中华学校补习中文,跟着国学知识渊博的姚老师学诗词和历史。”

 

“难怪你中文这么流利,不觉得你比在中国生长教育的中国学生差。”

 

“谢谢老公夸奖。我也很喜欢诗词,但我只会欣赏,离创作那是去南极的距离---太远了。我真的从心里佩服,同游情人崖,你就可以出口成章,写了一首这么有意思的七律。而我一句都没有。”罗玲玲说完含情脉脉的望着林英男。

 

“哈哈哈!玲玲,我还会再作一首你听。”谈到诗词,林英男不觉炫才。他又吟了一首:《游情人崖有感之二》

 

爱魂另觅自由天,

应胜屈从浊世间。

火石电光偶一遇,

桑田沧海便千年。

情山爱水风光美,

矢志衷心钻石坚。

浩淼烟波云歇处

蜃楼海市映婵娟。

 

林英男刚吟完,啪啪啪的掌声又响起了。罗玲玲佩服的五体投地。她说你不比史青弱啊!一一下就做出两首而史青才作出一首。

 

林英男道:“刚才史青的故事还没讲完呢!唐玄宗连续出了三个诗题,史青都是在五步之内完成,让唐玄宗刮目相看。”

 

“哦呀!还有两题?快讲给我听。”

 

“唐玄宗亲眼目睹史青三步就做出一首诗,大感诧异。皇帝也是精通诗词之人。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又出了一题,名曰《上元》。规避‘上,元’二字。上元是指上元佳节,也就是现在的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天官开筵庆贺,人间点灯放烟火,热闹非凡。

 

史青听到诗题后,又是在五步之内作完。整首诗是这样的:

 

《上元》

 

苍昊金轮迓,

清歌出舞榭。

天宫开圣筵,

帝苑传神话。

举国人同欢,

通宵灯不卸。

太平明气象,

火树银花夜。

 

唐玄宗心里服了,但为了好奇,他又出了一题,心想,再有才华,连续两次五步内作出诗。接二连三总有难度吧!于是,他又出了一题《竹火笼》,诗中不能出现‘竹,火,笼’三个字。这竹火笼是竹篾编就,内置碳盆,旧时代冬天夜里用来烤火御寒的取暖器具。可以抱在怀里或提在手上行走。整首是这样的。”林英男稍作静思,然后缓缓道:

 

《竹火笼》

 

取从绿玉竿,

编就为驱寒。

小巧近怀抱,(小巧随身带)

大方刮目看。

碳红心共暖,

酒热兴无阑。

漫道霜兼雪,

赖它自福安。

 

唐玄宗闻毕大喜,赐翰林,官拜翰林兼左监门将军。史青得恩赐,升官晋爵,恰似平步青云,得享荣华富贵,自此扬名立万。”

 

“皇帝爱才嘛,这也算破格录取了。我这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你把史青作的三首五步诗再慢慢念一遍,让我记下它。”罗玲玲道。

 

林英男说没带笔,等下回去写给你。罗玲玲说不用写,你只要再诵一遍我就可以记住。

 

这下轮到林英男惊讶了。我再诵一遍你就可以记住?罗玲玲点点头。

《除夕》那首林英男记得牢,无障碍慢慢诵完。另外两首《上元》和《竹火笼》却好像忘记了似的,慢慢搜索脑里的记忆仓库。一路卡壳,好不容易诵完。

 

罗玲玲道:“我记住了。不过《竹火笼》的颈联,你第一次诵时,是‘小巧随身带',这次是’小巧近怀抱。‘

 

林英男:”哦哦!我记得不牢。是’近怀抱”吧!“他不由得认真注视罗玲玲。到现在他还没仔细看罗玲玲的脸呢!罗玲玲漂亮的小脸微笑自信,小巧的鼻尖沁着细细的汗珠。林英男心里想,这家伙记忆力这么好,小时候可没觉得。

 

游完情人崖,罗玲玲想带林英男先回家吃午饭。然后再去别的景点继续游览,反正要看完体验完关岛的主要景点和玩法,最少总得两三天时间。

 

跑车往回奔驰。林英男突然问:“珊瑚礁宾馆远吗?”

 

“不远。就在日本街,车子要经过那里的。”

 

潘红开了一家按摩店和一家酒吧,就在珊瑚礁宾馆前的闹市中。她见到林英男,眉毛一扬,很甜美的微笑立即像春水经风般漾开,涟漪绵绵。她见林英男带着一位漂亮的妹子就道:“这林妹妹是本关岛的还是天外降下来的?”

 

林英男介绍道:“我表妹罗玲玲,本关岛的。林妹妹在中国。”

 

又对罗玲玲介绍道:"潘红,我们福清后铺街的。飞机上一起过来关岛的。”

 

潘红道:“关岛的林妹妹美的会抓人心,中国的林妹妹呢?!”

 

林英男打哈哈:“美是多角度的,各有特色嘛!”

 

罗玲玲道:“君列金陵第几钗,恰似林下美人来。潘红,你是块磁啊!”

 

潘红愕然:“什么?磁?”

 

罗玲玲道:“是啊!磁。吸引力很强的磁。会把异性吸住。”

 

潘红笑起来:“你才是啊!被你吸住了,挣都不脱。”接着又道:“林英男才是超强之磁呢!他可以吸住天下女人。”

 

罗玲玲道:“林英男是一块‘公’的磁。是磁的南(男)极。”

三个人不禁都笑起来。

 

林英男道:“都说些什么呀!你们。”

。。。。。。

 

中午罗玲玲就在家搞一个家庭派对。她从外面叫了几道各国名菜回来。有法国料理炸鹅肝,日本料理鱼子寿司,金枪鱼生鱼片,澳洲鱼子酱,中国的北京烤鸭,香港的叉烧肉,加上从故乡福清带来的鸡卷,鱼丸,还有当地出产的芒果,西瓜,西红柿,香蕉,椰子,台湾进口的草莓,韩国进口的梨,日本进口的苹果。林芳拿出她的绝活:福清杂烩汤。满满的一桌,富足丰盛。

 

罗芬芬搬出储存在地下室里百年法国葡萄酒,对林芳说是表妹夫(她老公)在世时储存的。罗芬芬的老公瑞克在世时是品酒高手,家里储存大量各国名酒。外国的酒林英男不大了解,但中国的茅台,古井贡酒林英男是知道的。没想到百年以上的茅台和古井贡酒就储存了不少,密密麻麻整整齐齐的放在特制的斜形架子上。

 

罗玲玲说名酒管够佳肴管饱放开胃口一醉方休。林英男说佳肴可以放开肚子接纳,但酒不能放开畅饮大饮伤身。鼓浪屿庆祝会时醉酒呕吐昏睡的事他记忆犹新。罗玲玲说不强劝,能喝多少就喝多少。

 

四人干杯庆贺重逢。林芳和罗芬芬都会喝酒。罗芬芬说这百年茅台味醇劲大,喝后很好睡很好睡,她睡不着时都会到地下室去拿一瓶这百年茅台,喝上几口便能酣然入眠。一边品着冰镇的深海生鱼片和一勺千金的鱼子酱等之前完全没有见过的美味料理,一边佐以香气浓烈的名酒,个中滋味,对于写诗能手的林英男来说当然易于表述,他想了一个句子:

美酒怡心花绽处,

佳肴饱腹客居时。

 

美酒佳肴。虽然林英男刻意少饮,但经不住表姨妈的频频劝酒,来而不往非礼也。林英男只得回敬一二。这样不知不觉喝了不少了。酒足饭饱。罗芬芬说要带林芳去逛日本街免税店可能晚回来,晚饭不要等她门。叫罗玲玲陪林英男去楼顶游泳池游泳,泡泡温泉,领略一下山海景色。

 

罗玲玲叫林英男换了早上刚买的泳裤。在自家的游泳池里游泳,池底平坦光滑,就不必穿泳鞋了。罗玲玲说等去海里游泳潜水时再穿泳鞋。

 

罗玲玲家的泳池建在屋顶上。林英男看到有一方一圆两个,方的泳池大,长十米宽六米;圆的小,直径看上去只有两米左右。便问罗玲玲。罗玲玲说那圆的是温泉,水温控制在四十度到四十三度。这边游泳游累了,便到温泉泡一泡,喝点饮料,看看四周风景。林英男看到沸腾的温泉里。绕壁有一圈平凳用于坐在水中。温泉池沿面较宽,用于放置饮料等。

 

罗玲玲穿着泳装,像一条美人鱼,在泳池里舒展着优美的身姿。女性展示身材美莫过于穿泳装遨游在清澈的水中。凹凸有致,线条优美的身材在游泳时可以最自然最恰到好处地显示表露,比在T型台上夸张造作的搔首弄姿美过百倍。

 

池中的罗玲玲,时而仰游,时而潜游,花样百出,千姿百态。把个林英男看呆了。罗玲玲肆意遨游了一会,见林英男兀自站在池边犹豫着,便道:“干嘛呀!光看不游啊?”

 

林英男道:“我不会。小时候只学会狗刨式游法,时间久了,可能连狗泡式都忘记了。”林英男说的是实话,他在十岁时有一个暑假去他二姨妈家一段时间跟着表兄们在乡下的水塘里学会了浮水,狗刨似的打几下水。说会游泳,就像公鸡跟着鸭子下水---太勉强了。

 

罗玲玲道:“狗刨式也是游泳的一种花样。只要有游过水,一下到水里,自然而然就会游起来,不会忘记的。”

 

林英男在池沿坐下来,他的脚浸入池水,感觉凉爽。他问水深不深?罗玲玲说你下来就知道了。林英男还在犹豫,被罗玲玲抓着泳裤一扯,他一惊,整个人便入了水,拼命地双手打水双脚乱蹬的游起来,水花被他打飞的老高,发出的声响惊天动地,池里掀起一层一层波浪。水花连续不断地飞溅到罗玲玲的脸上,眼睛都睁不开。她转身背向着林英男,抹掉脸上的水,不觉笑出声来。林英男在池里兴风作浪了一会儿,停下来,脚往池底一探,原来很浅。他站起来,水深才到他的肚子。

 

罗玲玲游到他身边,站在他旁边:“游的还不赖嘛!只是这乡下学的游泳方式,声势浩大点,动作也比较粗鲁,野味十足。我教你正规的世界标准式游泳方法。今天先教你两种方法:仰头覌天法和俯首探渊法。这两种游法都是常用的方法。仰头观天简称仰游,因为在用这种方法游泳时,可以边游边看蓝天白云,所以文称仰头覌天;俯首探渊法简称俯首浮游。身子浮在水面,头埋在水里。这种游法可以观察到水里世界,又文称俯首探渊。。。。。。

 

林英男有基础,学得快,不一会儿就舒展四肢,仰天俯底,变换泳姿,跟罗玲玲可以并排遨游比翼双浮了。

 

游了一个多小时,罗玲玲道:“换到温泉那里泡一会儿。可以边休息边欣赏四周的景色。

 

圆形的露天温泉里,水在沸腾,咕噜咕噜响个不停,热气在水面上弥漫。林英男说这水都烧开了,下去不成了在火锅里刷人肉吗?罗玲玲听了咯咯咯笑个不停,说老公你跟小时候一样,憨的有幽默感。又说我先下锅刷一刷让你吃,我的肉又香又嫩,很美味哦!言罢,身入滚沸的汤内。叫道:“哎呀!老公,我烫熟了,快来吃啊!不好吃不要钱哦!”

 

林英男笑了,在罗玲玲的对面也探身下水。感觉水温并不高,背后有气体冲击的感觉,原来是放气到水中,假装水沸。

温泉水池设计成圆形,可以360度观赏风景。西南面是浩瀚无垠的太平洋,东北面是几座低海拔的山丘。关岛机场就在北面那座矮山前面。往东移转视线,那触及心灵的情人崖像一只屹立在万丈深渊崖顶的雄鹰,清晰在望。

 

罗玲玲说她把泡澡时享受的吃的喝的都给忘了,她出池去张罗了。林英男一会儿眺望远山,一会儿遥望大海,喝了酒的他,心情好极了。

 

罗玲玲弄来了瓶法国葡萄酒和一些亚热带果蔬,她说泡澡时不要喝茅台之类酒精度数高的烈酒。这葡萄酒也是百年以上的了,不具烈性,醇香可口,可以软化血管。

 

罗玲玲把酒斟入高脚杯,一杯递给林英男,看林英男一口就咕噜噜喝完,知道林英男还不懂得慢饮细品。又给他续杯,然后道:“喝酒切忌等同喝水,须闻香品味。先过鼻关,闻别香型;次停口内,识其口感,三缓入喉,鉴其顺逆。” 林英男学罗玲玲,把杯移至鼻下,斜杯颔首,深吸酒香,记住香型,然后小口接入口中,细细品味,致使整个口腔被酒韵醇香充盈。最后酒液慢慢滑入喉中,不一会就感觉酒力上来。

 

林英男道:“你真会享受啊!连喝酒都有这么细致喝法。”

 

罗玲玲说都是继父教的。她现在可以品尝鉴别近百种世界各地名酒。”

 

林英男说你的继父真有钱,单地库里那些百年名酒就价值不菲。

 

罗玲玲说她继父在阿尕妮亚海边有一座一百间客房的度假宾馆。在关岛南部山里还有一百八十英亩的土地。老继父死了,财产分割,宾馆被判两个同父异母的姐姐,她和她妈得到这栋别墅和关岛南部一百八十英亩的土地。那南部的山里,都是原始森林。一条溪流通到海里,山上有瀑布悬空,飞流直下,蔚为壮观。森林里有鹿,野猪,还有绿色鹦鹉,红色锦鸡等珍稀飞禽。我很少去,没人那里,我怕。

 

罗玲玲又说她继父是个大色鬼,七十八岁跟她妈结婚,年龄相差五十二岁。在我十三岁的时候,来月经了。罗玲玲停了下,喝了口酒继续道,我来月经了,我的继父---那个老色鬼瑞克说要为我破处开苞。罗玲玲见林英男突然神情紧张。就说哦老公你不要紧张,你听我说,老色鬼继父并没有得逞,我现在还是处女呢!不然我也没资格跟着你。十三岁那年,我妈不是给你妈打过一次长途电话讲了很久?我不是也跟你讲了很久的话?我说有个老头子要害我,你安慰我说勇敢点不要怕?林英男想起来,那是他父亲从加拿大回来的那一年年底,天冷得出奇。他和林芳在一个小卖部前接得电话,冷得瑟瑟发抖。那时他租住的屋子里哪有电话,要打电话都要到附近的小卖部去。

 

林英男想,原来那时罗玲玲说有个老头要害她,是要玷污她的身体。林英男猛喝了几口酒,紧张地听罗玲玲继续讲道,那老头就是我的继父瑞克,老头说这太平洋上的原住民有一个传统,女孩初潮来了,都要家里大人或请专职的巫婆为其开苞破处。说是破了处女膜有助于女孩健康生长。处女膜破了,来潮时经血秽物排泄更加顺畅。

 

林英男瞪着眼睛,注视着罗玲玲粉嫩泛红的脸。罗玲玲为林英男斟满酒,对碰了一下,轻抿一口,继续道,继父说大多数女孩都是父亲为其破处的,因为父亲都爱惜女儿,动作会轻微细心的。我说不要,中国的女孩都没有这样,太羞人了!老继父说中国不是有一个古语叫入乡随俗?你现在是生活在太平洋的岛屿上就得随从这里的生活,习惯这里的文化。我是爱你的,是为了你好。如果请专职的巫婆破处,巫婆会用尖尖的指甲直接捅进阴道,像一把刀一样插进去,杀鸡一样鲜血飞溅,有的女孩吓昏了过去。有的巫婆会使用圆木棍捅,试想想,用木根捅也很痛是不是?我会细心温柔,让你不感觉痛,还很舒服。

 

林英男说这边太平洋的土著民族原来还有这样惊世骇俗的生活方式。这边的人不在乎女性的贞操吗?

 

罗玲玲说我是读医学的,在医学上,女孩早破处和晚破处对身体健康并没有多大的区别。早破处有益女性健康成长并没有科学依据,古代的土著民族文化落后,科学不发达,破处的事只是当时土著人的想当然而已。至于贞操覌,这边的土著人观念又比较超脱,人的生命最重要,不能把贞操等同生命或高于生命,这颠倒了生命的真谛。

 

林英男不知不觉把一瓶酒喝个精光。罗玲玲又开了一瓶。俩人边聊边饮。林英男问到底最后怎样摆脱了老继父的?

 

罗玲玲说她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天气特别燥热的日子。就是她跟林英男通过电话的那个礼拜天上午。老色鬼继父要我陪他泡澡。男女一起在一个温泉里泡澡在这里是平常的生活习惯。来关岛旅游的各国游客也都会入乡随俗一起在一个澡池里泡澡。只有我们中国的人忌讳这些。老色鬼继父边品着名酒边开导我说他这样耐心疏导是为了减轻我的精神压力。他说他破处的技术一流,他为很多女孩破过处,女孩子们都很感谢他,说他的技术特棒,一点都不痛还感到很舒服,破处不但不是一件可怕的事,而且是一件享受的事,是值得怀念的人生经历。我很害怕,我说不行,我要打电话给警察。老继父说这是家事大家都这样,你打电话警察是不会管的。老继父说着说着就抓住我的手说宝贝女儿你是全关岛最美的女孩。是上帝从遥远的中国送到这边来的。你妈嫁给我,你成了我宝贝的女儿,这些都是上帝的旨意。我遵照上帝的意旨,好好保护我的女儿,让她幸福生活在我的世界里。老继父紧紧抓住我的手,我叫妈妈妈妈。老继父说妈妈上班去了。来,宝贝!这样,,,,,,我拼命想挣脱,突然,我觉得我很容易就挣开了。我爬出池沿,回头一看,老继父的头歪靠在池沿上。我打电话给我妈说继父泡澡时死了。妈妈赶回来,叫了救护车去医院抢救。命是救过来了,但落了个偏瘫,左半边身体动不了。瘫痪后的老继父再也没有提破处这件事了。老继父在床上躺了五年,九十岁过生日的那一天,在大家唱生日歌的旋律中闭上了他一生色迷迷的眼睛。

 

林英男在听罗玲玲叙述她惊险的少女经历时,不觉又把第二瓶的酒喝光了。罗玲玲说你喝得太多了,我又没受伤害,你紧张什么?林英男说我才不紧张,你那么厉害聪明,谁伤害得了你,你不伤害别人就好了。罗玲玲咯咯咯大笑,说,还是我青梅竹马的老公最了解我。要不然身在色鬼家,哪能保的了身子?我保持我的玉洁冰清,只等我们缔结连理。林英男赶紧转换话题说我感觉我泡在这一直咕噜咕噜冒泡的热水里,快要被煮熟了。罗玲玲说你喝了太多我们下去休息吧!说完起身出池,见林英男动作迟缓,笑道:“三碗不过冈啊!武松都软了手脚。”林英男说我中午到现在何止三碗啊!林英男眼神迷离说话开始打结心里轻飘飘好像要飞起来,身子却像软泥竖立不得直要倒下去。罗玲玲说我扶你,她把林英男的一只手臂放在自己的肩膀上,她的软玉身肢灵巧地钻到林英男的手臂下。林英男坚持要自己走,但脚已不是平时那样听话了。正是:

一碗陈年清浊酒,管教罗汉玉山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