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下的埃及行(9):开罗受骗记

(2021-02-05 15:39:54) 下一个

中国人常说:“英雄气短”;中国人也说,“不为五斗米折腰”。这两句箴言可以用在不同的人对生活的不同态度上。在开罗的几天,我一直问自己,在这个拥有现今世界上最古老文明的国度、在拥有虔诚信仰的千塔之城、在占据全国人口1/5的首都,为什么开罗人的“套路”那么明显?是什么让他们丧失了尊严去做一些令人不耻的小把戏而换取蝇头小利?以至于我在开罗的前两天就把对他们应该有的最珍贵的信用丧失殆尽。

也许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也许是良好制度的缺乏、也许是人性固有的贪婪。

开罗

开罗

刚下飞机,我们就感受到了这个典型第三世界国家管理的混乱和落后。旅客出关完全没有国内和国际旅客之分,至于自动出关,想都别想。核实证件的人就像中国村干部现场办公一样,搬一个学生用的课桌和椅子在那里办公。除了戴着最简单的口罩以外,“村干部”没有任何隔离措施。

好不容易出了关,已是埃及时间凌晨一点。这么晚开罗机场卖手机卡的公司居然还在营业,这让我们大感意外。因为不太相信谷歌线下地图在埃及是否好用,于是我们买了手机卡,这是我们在国外第一次买,之后才知道我们做得多么正确。虽然我们的航班差不多是最后一班,但开罗机场内和机场外都是出租车拉客的人群。不是说埃及人很懒吗?深更半夜还在起劲儿地干活,应该是一群很勤劳的人呢,我对开罗人的第一印象不错。可当我来到租车处开始租车时,这点儿好印象全部化作乌有。

开罗机场

开罗机场

因为机票改签的原因,我们比租车预订的时间提早到了3个小时。因为他们是24小时办公,所以我们不觉得提早到会有什么问题。可哪里想到,租车地点一个人也没有,而且联络他们留下的电话也无人接听。我们不停地打,也不停地在机场询问开罗人,他们都说没办法,只能等,此刻已是凌晨2点多。

就在我们不知所措时,来了两个开罗人,一个穿得人模人样,另一个像跟班的问我们愿不愿意租他们的车。我们对陌生人还是有些警惕的,问他们在同样的时间段能否给我们预订的价格。他看了看我的itinerary开始给我报价,我跟他们讨价还价,然后他们开始打电话,最终价格比我们的预订价格贵50美元,并一再保证他们的车比我们预租的车好。想想花50美元能多睡两个多小时,我们也就同意了。

开罗

开罗

正当他们拉着我们的行李准备离开时,租车公司的人给我们回电话了,看来他们内部人说联系不到他们是假的。我开口就问:你们说24小时营业,为什么柜台没人?他说现在没车,只有四点半才有车。天那,我们用的是美国的租车公司,怎么会没车?这可是我们租车史上第一次听说车行没车。他说如果我不愿意等,可以取消,我说我会考虑的。我留了一个心眼“不见兔子不撒鹰”。没看见新车前,我不会取消的。

跟着“人模人样”走出租车大厅,听他说要坐他们的车前往,我当时就反悔了。凌晨2点多,坐在两个男人的车上,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有点儿智商的人都知道。正在我跟他们argue的时候,我的手机又响了,租车公司的人问我还租不租他们公司的车,因为他已听说我们准备租另一家公司的。听他这么一说,我知道“人模人样”不是骗子,告诉租车公司的人说,我会考虑,他说给我5分钟。

开罗

开罗

“人模人样”说他的公司在机场内,可一点儿也不近。不一会儿,我的手机又响了,我知道是谁,没接。紧接着,“人模人样”的手机也响了,我一猜就是租车公司的人,原来他们全认识。

到了他公司,“人模人样”说等一会,我还没弄明白,一辆银灰色的车开过来,那是我喜欢的颜色。下来一位帅哥,我一看他的气质,猛然意识到,“人模人样”是“托儿”,这个帅哥才是老板。果不其然,帅哥说他们给他打电话,问他愿不愿意做这单生意,他当然想了,于是半夜爬起来到这里。至此,真相大白。我看向“托儿”,他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

开罗

开罗

新开罗

可“套路”远没有结束。“托儿”跟我说的与跟帅哥说的根本不是一回事。在美国租车网站租车的时候,我就发现在开罗租车有很多报价是有里程限制的,当时就觉得很奇葩,所以特意订了一个没有里程限制的车。当帅哥跟我确定合同文本时,我才知道我上了大当。我的itinerary上清清楚楚写着14天,无里程限制,可是“托儿”告诉帅哥我要租12天,而且没告诉帅哥无里程限制。帅哥告诉我每多一天要付40美元,1440公里以内免费,超出这个范围每公里多付0.3美金。我一听,迅速在脑中盘算至少需要3000公里的我们需要多付多少钱。数学不差的我一算就算出我差不多要多付550美元,我当时就急了,质问“托儿”是怎么回事。他说他没算对我租车的天数,还说虽然我订的是无里程限制,但取车的时候还会限制里程。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真的,反正我再想改变主意已来不及,因为就在帅哥准备文件,我还不知道这些“套路”时,在租车公司的人接连打电话的催促下,我已取消了订单。而此时,就算我不取消,我也怀疑他们是否会送我们回机场。现在,外面黑灯瞎火的,两个男人对付我和女儿,这一定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

初始里程

终止里程

但我也不会让他们把我当案板上的鱼,说剁就剁的。反正我英文比他们好,开始跟他们据理力争,最后允许我14天开3000公里,多付150美元,而实际上,我开了3300多公里,一共被他们骗去了250美元。听听这个数字,我也真够二百五的。在我跟帅哥签合同的时候,“托儿”问我女儿我是不是律师,因为我不仅能说,而且反应快,逻辑还清楚。不知道这是夸我还是损我,我要是像他说的那么好,能上他的当吗?

当最后程序验车开始时,我都想用“不要脸”来形容“托儿”了。他口中的好车不仅开出了10万多公里,而且“遍体伤痕”,这是我们旅行史上租过的最破的车。不但如此,这台车在我们上高速后,开过100公里就“哆嗦”,开到120公里车内的仪表盘就开始“报警”,等我们开到亚历山大后,发现轮胎还瘪了。给帅哥发信息,问他为什么租给我一个low quaility的车,不是说是好车吗?他说是好车,这都是给我们“提醒”。我说“你骗人,分明是你轮胎的rotation不好”,然后他就不回复我了。不知道帅哥是不是祈祷的时候收到了真主的感召,第二天打电话说“对不起”,还让我去加油站修车。用你说?

我租的破车

看到破车的时候,虽然不高兴,但我还是安慰自己,这样很好,很低调,不会有人对我和女儿觊觎。但当“托儿”从帅哥那里拿到“赃款”后,临行前问我对他的帮忙满不满意,我出于礼貌说ok,结果他说他帮我找到了最好的deal,言下之意要小费。我一听就气冲脑门,为什么他的脸皮可以这么厚?心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没理他,开车扬长而去。心里暗暗想,这是我第一次上当,希望也是最后一次。这个时刻,我望向车里的仪表盘,时针已指向凌晨4点。

如果说这是一次“大骗”,那在开罗“小骗”几乎无处不在。刚进金字塔,我们就被开罗人追着,非要我们骑骆驼、坐马车等,我们一概不理。他们尾随我们,价格一降再降。不知为什么,看见这些人的样子,我气儿就不打一处来。在我给女儿跟狮身人面像合影时,一个热情的开罗人不经我同意就把我的手机拿走,佯装摄影师,拍完后伸手就要小费。我对着他一顿吼,他也不生气,转身走了。没走多远,一个开罗人说他是这里的工作人员,还给我们看他的工作证,自愿带我们去一个好的角度拍狮身人面像,然后又拐弯抹角要小费。在萨拉丁城堡,有位穆斯林女孩自动告诉我们哪里是出口后开口要小费,我们没理她。开罗人知不知道,当把手伸向别人时,自己做人的尊严就丧失了。

埃及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旁

在埃及博物馆旁,一个热情的开罗人知道我们想吃地道的埃及餐,于是带我们去了一个他眼中非常贵的Felfela餐厅,然后说在外面等我们,是在等小费吗?这家餐厅的内部很漂亮,菜也做得相当好,特别是囊,温热的时候吃,好吃极了,这是我们在开罗吃的第一顿美味的埃及餐。在付钱时,开罗人的“套路”又来了。我要付信用卡,服务员说只收现金,餐饮加税加小费,一共495埃及磅,相当于30美元左右,可桌子上放的标识明明是可以刷卡的。我没说什么,给了他600块。他找的钱是什么样的呢?一张20的,三张10块的,其余都是5块的。我一看就狐疑了,这么好的餐馆,为什么找我一堆零钱,难道没有100块吗?我问他,“钱找得对吗?” 他说没问题,还当着我的面数,数完是100块。我说你应该找我105块,不是吗?他看看我,一点儿难为情的表情也没有,转身走了,之后拿给我5块,我也没客气,直接进包。如果没有租车上当的经历,区区5块,只相当于美金3毛钱,我是不会在意的。我知道埃及无处不小费,所以临行前特意准备了很多1块钱的美元留作小费用,可我就是不喜欢开罗人的“套路”。表面一张纯良的脸,然后做小把戏,把我们的智商当猴耍。我希望他们能够知道,想靠小伎俩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其结果就是nothing。

Felfela餐厅

Felfela餐厅

Felfela餐厅

Felfela餐厅

Felfela餐厅

开罗人的小把戏还没完。在埃及博物馆,我和女儿的门票加起来是240块。我把餐厅找我的100块给售票员,又加了一张100和2张20的,她数完说少了10块。我一听,脑中的警报又响了。二话没说,让她把钱拿过来,她愣了一下,不情愿把钱还给我。我当着她的面数,她没话了。又欺负我的智商,我再也不答应了。

在埃及博物馆的图坦卡门厅,我虽然没被骗,但经历了一件很搞笑的事情。正当我对着图坦卡门黄金面具发出啧啧称赞声并欲拍照时,一位男管理员上前阻止,然后用英文问我从哪里来。我说美国后,他立刻问我可不可以嫁给他。我告诉他我结婚了以后就不再理他,去看厅里的其它展品。结果这位仁兄跟着我重复这个问题,气得我把正在走廊看木乃伊的女儿叫了进来。他居然问我女儿,可不可以娶我,之后开始免费给我们讲解。我才不会自不量力地认为他看上了穿着长衣长裙,还包着头巾,戴着口罩的我,我只能说,他想到美国想疯了吗?

图坦卡门厅

图坦卡门墓

对开罗人信任的丧失,让我回酒店后把在机场换汇的钱又数了一遍。此前,在机场换完500美金,我数也没数,直接放进了包里。虽然我不记得花了多少,但总体上大数还是对的,这让我对开罗人的印象还没有糟糕透顶。

我以为我对开罗人的小伎俩已经有了免疫力,可还是难逃一劫。去爱资哈尔清真寺,为了找停车位,我被一个开罗人用手势指进了一条小巷,之后就上了贼船。里面的人开口就要50埃及磅,而且不能还价。我一听他们就是漫天要价,因为我对开罗停车位的收费,心里还是有数的。在埃及国家博物馆,我停了近4个小时才20块,他们这明显是“宰人”。可我们别无选择,退车是退不去的,因为这里是“千古华山一条道”。我说可以后,他让我下车。我以为他就在原地帮我停车,没想到,他开着车载着女儿走了,吓得我在后面连跑带颠地赶。幸亏是小巷,他开得不快,我一拉后车门坐了进去,问他为什么这样。这个人不懂英文,原来他是帮我们停车去了,就停在窄得只能容一辆车过的小巷旁。不得不佩服开罗人的停车技巧,能把车停得跟金字塔的巨石缝一样,插个刀片都费劲。

爱资哈尔清真寺

从爱资哈尔清真寺出来,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他们那么“横”了,连讨价还价的余地也没有。这里是穆斯林居住区,整个区内只有一条小巷,根本停不了车,而且没有出口。我们在弯弯曲曲的小巷里只能向前行驶,路边都是人家和小商店,全是人。手机信号在这里也不见了踪影,我们像无头苍蝇一样寻找出口,却找不到。我的心脏在剧烈跳动,在这个“迷宫”般的穆斯林区域里,不知道会不会有危险在等着我们。危险来了,如此窄的,过一辆车都费劲的小巷居然还有迎面行驶过来的车。我用手势指示那台车后退,那台车退到了一个小拐弯处。车内的司机冲我嚷嚷,我一句阿拉伯语也不会,也不知道是他逆行还是我逆行,反正我也听不懂,可我的麻烦并没有解决。有一个右转的急弯,我一试转不过去,当地的人帮我指路,结果刮了一点点。现在知道租破车的好处了,这点刮痕在“遍体鳞伤”的破车上根本不“显山露水”。下车请那个冲我嚷嚷的男人帮我,他也很好,三下五除二帮我弯了过去。当我们在这“迷宫”般的穆斯林小巷中转了40多分钟后,再看到大路时,我像见到了救星。此时,已是“东风渐急夕阳斜”。

科普特区

科普特区

科普特区

像这种停车被“骗”的经历还发生在科普特区。本来警察说在路边停车是免费的,结果一位大爷一开口就是50块,我说20块,他也同意了。如果不是看到他的年纪,我一分也不会给。最后一次被“骗”是在酒店。酒店是提供免费停车的,但在我们退房的那天清晨,又有一位老大爷过来伸手要停车费,我没跟他计较,正好包里有一张5块的,就给了他。结果他用两只手比划,说20块。我一听就不乐意了,又来挑战我的智商,跟他说“free”。我也不知道他听懂没有,之后他把手缩了回去,还主动用他的衣袖帮我们擦车上的露水,我的心软了,想再多给点,但咬咬牙,一脚油门开走了。

虽然我们常常被开罗人骗,但我们还是能感受到有着信仰的开罗人心中的纯朴。我和女儿两个头巾包得不正宗的外国人在穆斯林居住区里走街串巷,居然什么麻烦也没遇到,这让我对穆斯林的好感一增再增。当我们在迷宫般的穆斯林小巷中行驶时,无数穆斯林自愿为我们引路,清除路旁阻碍我们行车的障碍物,还热情地跟我们摆手打招呼。而我们入住的酒店纵有千般不好,但他们态度极好,对我们的early check in 也不收费,这些美好都深深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在对开罗人小伎俩的讨厌中,也在享受他们的善良带给我们的温暖。

灯光秀中的金字塔

与罗马、雅典和西安并列世界四大古都的开罗,是我们无数次转身之后,想忘都无法忘却的城市。而这无法忘怀,绝对不是因为美好。如果世上有后悔药,我愿吃下一颗,为了开罗的白日。开罗的白日,是一个让我们觉得不来会后悔,来了更后悔的城市。可是,当夜幕拉上帷幔,当开罗的肮脏与颓败都被夜色掩盖之时,当我们在酒店顶层的露台上,一边看吉萨金字塔群在灯光秀中变化着色彩,一边听着它们背后神奇的故事,我们又觉得,不来这个有着“众神之乡”称号的开罗或许会抱憾终生。我们的一生,有的人会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有的人会抹去我们心口的尘,有的人会留给我们永恒的痛,而开罗,是“有的人”的集合体。虽然时光蹉跎了它的容颜,却无法侵蚀它的气质,它如深谷幽兰般,不以无人而不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的确永生难忘。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赞勇气和智慧!太不容易了。难忘的经历。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语西语' 的评论 : 理解了,谢谢你的喜欢。
东语西语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想到了我十几年前去埃及时有同样的受挫感。现在走了几个穆斯林国家觉得多是文化认同问题。也就接受了。当然不方便还是有的,不过心情会好很多。将来他们国家经济好了,这种现象会变好的,希望吧。喜欢你的游记,很真实有趣儿。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语西语' 的评论 : 虽然我不太了解伊斯兰教,但我真不能同意你的“财富分享”论。想想阿拉伯帝国和奥斯曼帝国是如何兴起的,又是如何灭亡的?“财富分享”只有等到共产主义吧,但是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的,因为人性的贪婪。
东语西语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博主勇气。博主的frustrations可能主要来自文化差异。 换位思考一下就会释然。穆斯林文化里有分享财富的观念,他们会觉得有富余的人要分享。你不给,他们也不会太在意。有时的确不方便,不过呢,能辛
苦地到了埃及,了解到这些不同的文化习惯,也算不枉此行吧。多数埃及人的确很厚道哈。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我还记得我问过你呢,在科普特区有没有停车的地方,那时候我就决定自驾了。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ce' 的评论 : 骗子什么时候都不缺,埃及是怎么了?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埃及是跟团游,你太厉害了。埃及多乱呀。佩服你!
nice 回复 悄悄话 哈,20年过去, 埃及骗子好像更多了~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你没看见我写“他们是24小时营业”吗?还留了电话号码,让我们打电话。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个开头,感觉你们不对。已经预定的车,你们早到,不能怪别人。。。一个教训吧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天到晚想吃鱼'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谢谢你的赞美。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的日志' 的评论 : 自驾会有不一样的体验,我是敢于冒险的。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不是天真,是”心有凌云志“,我开玩笑呢。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楼主的分享,满满的干货。楼主胆大心细,聪明智慧!
心的日志 回复 悄悄话 你胆子真大,离开美国我是不敢开车的。开罗路况比国内的北京上海还差,路上都没有车道的,一个大的路口,6~7排车子诡异的拐弯往前走,而且没有互相撞到,让人叹为观止。在这些不是很发达的国家,还是全程跟团比较安全,旅游团收费也不贵,因为人工便宜,专门有一个人开车,另外一个人讲解,吃住都提早安排好。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为啥疫情中出去旅游呀。楼主也太天真了吧。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你的“年轻”是指什么年龄段?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爪哇孤客' 的评论 : 应该这么说,他们的宗教里不允许偷和抢,但允许“骗”,就是你说的“生意经”。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我胆子是挺大的,还带着女儿。不过,埃及人大多都很善良,男人脾气非常好,怎么说他们,他们也不生气。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荷雨沁' 的评论 : 谢谢。我们只有从Minya到阿拜多斯才被警察一路护送的。跟团的是全程护送吗?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赞赏。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卵话三千' 的评论 : 去过那么多国家,你最有发言权了。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也'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还计划去墨西哥自驾呢。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民伯伯' 的评论 : 没错,绝对是难得的经历。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可惜,我们没住希尔顿。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l61' 的评论 : 跟团肯定不会上租车的大当。上点小当儿也无妨,就当济贫了。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草2017' 的评论 : 别别别,一定要去因为深厚的文明底蕴。只要注意一下他们的“套路”就好。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思我爱我在' 的评论 : 谢谢,很高兴能给你一些借鉴。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带着女儿这样冒险,肯定是个年轻的母亲
爪哇孤客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大部分是文化差异,我去过的非洲国家的文化里面都是人为偷和抢是不道德的,而要钱是没有不道德或者是一种丢人的行为。我们到小事情都可能跟你要钱,甚至啥也没做也跟你要钱,给不给由你,给了他们很高兴,不给也不会恼火,穷的国家你可以给他口袋里没抽完的烟,那怕是给他们几支他们也会很高兴。至于机场租车讹你这种事情,他们不认为是讹你,是他们的生意手段。那里的人大部分真诚善良,宗教信仰对他们影响挺大。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胆量!决不敢去“第三世界“ 租车自驾游,但是欧洲,北美,日本,澳洲都没问题。谢谢分享。
夏荷雨沁 回复 悄悄话 哪里还有什么真正的埃及人了,都是阿拉伯人的后裔。如果跟团的话,会有荷枪实弹的护卫保护游客,所以我特佩服散客自由行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生动有趣,幽默诙谐,信息量又大,好文!
卵话三千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厉害!还能在埃及自驾游。多年前去过埃及,开罗机场是我走过的50多国家中,所见过最拥挤,最无秩序的机场,没有之一。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生动有趣,让我想起我们在墨西哥自驾停车遭骗还被卸了车牌的经历。 不过,墨西哥人厚道得多。 佩服你的机智和勇气!
农民伯伯 回复 悄悄话 自由行才有的原汁原味的体验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体会到在开罗希尔顿酒店里照样苍蝇成群的困惑?
wl6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确实让人不想去埃及了。不过跟团游应该不会遇到这些问题了吧?
小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文章,决定不去埃及旅游。
我思我爱我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真好,能够感受到五味,为我等今后拜访敲了警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