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的蒲公英

分享健康生活的点点滴滴 乐天知足 享乐人生
正文

我的乳腺癌治疗经历(十三)出院回家

(2017-10-27 07:02:57) 下一个
    术后第二天是周六,照常规应该是值班医生查病房,没想到主治医来了。看了伤口,引流袋及废液量说:“排出的废液量越来越少了,明后天可以拔引流管出院了”。我说:“那就后天吧!等完全稳定之后”。主治医很爽快地许诺了。主治医临走前,我感谢她说,听助手医生讲了,为了不划第二刀,费很长时间找前哨淋巴。主治医笑着对我说:“不用谢!这是应该的”听得我差点泪崩!
  
  虽是术后第二天,体力精神状态都逐渐地恢复过来了。动手术的左乳,摸上去只是有点肿,有点硬,一点都不觉得疼。因为只是乳房部分切除,五脏六肺不受任何影响,所以行动自如。早餐后,无所事事,待在病房太窒息,便带了几本没来得及看完,日本80年代患者写的康复纪实传记,去了一楼的咖啡店。
    
周末的医院大厅,空旷寂静。探望时间还么到,咖啡店很空。我要了一杯热黑咖,找了一个角落位置坐下。没读几页,就被深深吸引住了。
   
80年代的日本,和现在中国很像,不很重视定期体检,得了癌症便马上联想到死亡,患者自暴自弃,家属能瞒则瞒,也没有第二方诊断,治疗方案什么的都听医生的。写康复传记的患者是位报刊专栏撰稿者,很前卫。被诊断为乳腺癌之后,不但写书公布自己的病情,还请摄影师拍了一组写真集,呼吁患者不要给癌症吓倒,要奋起与病魔抗争。她在日本做了全切和再建手术后,为寻求自己能接受的最佳治疗方案,只身移民医疗最先端的国度美国。。。患病六年后,作者在美国病逝。在她人生最后的轨迹里,边工作,边治疗,没有过度地把自己当作是病人。除了给日本报刊写撰稿外,还写了12本书,度过了充实无悔灿烂的每一天。。。
    
作者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了我。三十年后的今天,乳腺癌治疗已突飞猛进,面对癌症没有必要过度恐惧,勇敢地去面对才会是赢者!生活在这个时代,真的很幸运!
    咖啡喝完了,书也看完了,人也渐渐多了起来。老公来电话,说已和小姨一起去学校接好女儿,大概20分钟后能到。我赶紧起身回病房,在他们来之前,我也得梳妆打扮一下,要让他们看到一个神采焕发的我。
    
老公,女儿,小姨到的时候,正逢午餐时间。我把饭餐端到会客厅,老公去一楼的便利店买来了饭团,三明治,便当,四个人围着圆桌一起用餐。
   
二天没见的女儿看着我说:“老妈真的动过手术了?和原来没什么两样嘛”。
    我指指身上背着的引流袋,女儿笑着说:"不是相像中那么可怕"。
    我问她:"想象中是怎么样的?"
    女儿说:"至少是躺着的,还挂着点滴。。。"
    小姨也是很吃惊,不停叮嘱我:才术后第二天,尽量躺着,不要多走动!
    我告诉小姨,正因为动了,才恢复的快,才看上去精神好!
    嘻嘻哈哈聊了二个多小时,把他们送走后,回病房睡了个安稳午觉。醒来时发现临床来了新病人,躺着还没起来,猜想是术后第一天。
     。。。。。。
    平时匆忙惯了,一下子过清静的住院生活可真不舒坦,好在窗外有东京塔可以眺望打发时间!
    
     引流袋的废液量已低于25ml,周日的查房值班医生说肯定能拔掉引流管出院的,让我安心不少。老公发来短消息:准备来医院,有需要的东西吗?我想想,明天就出院回家了,来了也没啥事。就回短信说:这一周你也很辛苦,今天好好休息,明天早点来接我就是了。老公回信:那我就不客气啦!
    出院那天,早餐前主治医就来拔掉引流管了。主治医让我坐着,娴熟地揭开贴在左乳下侧的医用胶贴,左手摁着左乳上侧,右手轻轻地往下拉引流管,嗖的一下就拔出来了。整个过程一点也不痛,只感到引流管被拉出时穿过皮肤的痒痒感。主治医临走前边递给我一张门诊日程表边说:2周后伤口复查,六周后听病理报告。回家后好好休养,适当的家务对康复有帮助。我连声道谢,目送主治医走出病房。
    和同室病友们一起用完早餐,利索地整理好了行李箱。脱下病号服,换上回家的衣裙,和病友们道别。
    护士长送来了医疗费清单,辛亏一直加入医疗保险,整个费用没有超过10万日元,由衷地感谢日本的医疗保险制度!
    老公来了,提着行李箱,和我一前一后起出了病房。路过护士中心,向护士们致谢:这些天承蒙你们的精心照顾,实在太感谢了。护士们微笑地答道:请多保重!
    支付完住院治疗费,坐上老公的车。记不得那天车里放的是什么音乐了,反正不是老公偏爱的爵士乐,记忆中旋律很优美很欢快。。。。。。
    车轮不停向前奔驰,载着重生的我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你的文章,心情紧张。谢谢你的分享。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谢谢!心里一直要有太阳!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好久没听到原版的了,怪冷清的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心和天空一样的晴朗!
继续加油,继续认认真真的快乐每一天!
永远的祝福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该吃吃该喝喝啥事不往心里搁!
这也是爆料老郭的口头禅呢,说真的,打心底特喜欢这句话,一个字“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医学很发达,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好心情,玩得尽兴吃的也适口,这也是咱能做的,而且好好地去做这一功课就成了。
Maruk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樱花蓉' 的评论 : 照着您的说法活!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uko' 的评论 : 迎面而上了、畏惧感就少了!下半生、得为自己过了、该吃吃该喝喝啥事不往心里搁!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福利真好、可谓世界第一!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在癌症治疗收费方面,英国优于日本,美国,在英国所有的费用都是免费,癌症病人可以五年免费服药。
Maruko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您的文章,丝毫感不到医院和疾病的恐怖,而是对未来的人生充满了希望。谢谢您的好文!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dai8' 的评论 : 正面直对才能赢。祝您的朋友早日康复!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谢谢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医疗已超越社会主义化了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acy-024' 的评论 : 大医院很负责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棵不开花的树' 的评论 : 谢谢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活着真好' 的评论 : 谢谢表扬!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洋日记' 的评论 : 谢谢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活着真好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的好心态!
一棵不开花的树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高兴!祝福..
Tracy-024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医疗看起来不错,以后有机会写下加拿大的医疗经历。呵呵
dengdai8 回复 悄悄话 术后状态不错。就像你自己说的和看书了解到的知识一样,正确对待,我周围也有一位女友,乳腺癌刚化完疗。这个周日看到她,状态真不错,一点哀怨情绪都没有。祝好。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经历对许多人也是启示,冷静,有科学头脑,有信心。这是最好的应战方法。现在医学对这个病已有很高的治愈或控制方法,祝愿作者早日痊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好国家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