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小猪的杂文随笔

本人爱写一些散文感想随笔之类的文字,除了自己留下一些记忆外,也愿意和别人分享,来这里和大家一起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给生活带来一丝情趣。
正文

小院,夏日带给我许多快乐。。。。

(2017-10-08 16:48:00) 下一个

不知不觉间,小院渐渐的披上了五彩的秋装,飘零的落叶和卷缩枯萎的绿叶仿佛渲染了一种哀婉伤感的氛围,那昨日郁金香的鲜艳还在脑海里没有散去,现在却又到了要清理残枝败叶的时候了,我站在后院的甲板上,抬头望着硕大无比的枫树上黄绿斑驳随风摇曳的枝条,感慨之情油然而生,夏日炎炎树下乘凉的舒心惬意宛如昨日:园中各色竟开的花卉娇艳夺目,芬芳满园,浓郁葱绿的葡萄藤茂密繁盛,惹人喜爱,低矮含羞的槐树,秀发飘逸,温婉秀美,那枝叶上布满的小小黄花点缀了一种婀娜的妩媚,与甲板前端的两颗松树相互为伴,交相辉映,终年碧绿 的松树无论寒暑都是一如既往的呈现生命的绿色,在茫茫白雪的冬日,它将是在园中唯一挺拔傲立的最后慰籍,在花红柳绿的夏日它依然谦卑的融入万绿丛中,静静的陪伴着园中条形土框中的各类蔬菜的茁壮成长,舒枝展叶:匍匐蜿蜒爬满角落的绿色南瓜叶如伞状,形如盘蛇,挺立葱郁,叶大茎硕的番瓜,长势喜人,产出不断,蜿蜒交错的黄瓜藤上,黄瓜层出,诱人馋涎,浓密挺拔的番茄枝叶中,串串红色,果实累累,再看爬藤豆类,豆满枝头,喜出望外,园中万物在短暂的夏日竞相的展示了生命的活力,我在夏日坐于园中,手端清茶,聆听妙音,静观沉醉,美妙感受,自不可言,然而自然的步伐不会为人的意志而转移,秋日毫不留情的来临,严寒无法阻挡的要到来,我怀着复杂的心情来清理我的小院,这个在夏日活力四射的旺盛碧绿,慢慢的耗尽了最后的气力,渐枯的茎干和萎缩的枝叶,做着最后的挣扎,我只能是无奈将它们拔出土壤,做了最后的掩埋,从土壤中来,最后又回归于土壤,这难道不是我们每一个生物的同样的归宿吗,看着清理之后的小院,空旷的失落让我有种难耐的黯然,我知道,这是生命的过程,从出生到死亡,从鲜活到衰亡,这种季节的往复,也是我们人的一生的自然写照,我们无法停止这种自然的轨迹,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生命的过程中来静静的体味,来默默的顺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