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小猪的杂文随笔

本人爱写一些散文感想随笔之类的文字,除了自己留下一些记忆外,也愿意和别人分享,来这里和大家一起互相交流,取长补短,给生活带来一丝情趣。
正文

游记散文--加拿大西行驾车旅游的一些回顾

(2017-09-11 06:13:23) 下一个

当设定的闹钟在寂静的凌晨清脆的响起来,我尚在梦中的情景被惊醒,原定的旅行计划在那一刻开始了:匆忙的叫起来家里人,快速的洗漱,急忙的整理,那一颗激动的心,像一个加速的催化剂将我们平时的懒散抛去云霄,我们个个都整理完毕,检查房舍,关好门锁,就驾车西行,沿途的路灯仿佛在给我们站立远送,熟悉的树木似乎在摇头晃脑的给我们叮咛嘱咐,我们在导航仪的带领下,缓缓的驶向了西行的高速公路,前方的道路近乎可以用漆黑来形容,道路两边的橘红标志杆在蜿蜒漆黑的道路两旁闪烁着醒目的光泽,让我能够在驾驶的过程里安全的将车处于轨

道上,这是一次胆量和勇气的考验,在这样一个天空地面都是黑暗的情形下驾驶汽车,我的平日的慵懒的眼睛,此时是超常的溜圆,我生怕那一不小心的可怕后果发生,汽车缓缓而匀速的奔驰着,我如同黑夜里的一匹骏马,穿梭在这浩渺无尽的凌晨里,随着路的起伏和蜿蜒,我也相应的调整着速度和路线,远方的时隐时现的荒野与黑暗的天空仿佛是一个无尽的苍穹,将我这个正在奔驰的骏马淹没在这茫茫的黎明前夕,汽车超过了一个个的标志杆,越过了一座座的高架桥,离自己的城市越来越远,从后视镜中我再也不能看到身后的那个熟悉的背影了,我在驶向了遥远的目的城市,再见了我亲爱的城市,我将短暂的和你分离。
在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行驶之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小镇上,此时的天空,略微带些鱼肚白,稀稀拉拉的云彩在早上的天空里,显得有点无精打采,挂在天空上,但总是给我这个夜间开车的旅行者带来了光明的感觉,在停留的当儿,我们赶紧加油和上洗手间了一下,趁此机会,连忙舒缓筋骨,将僵直的身体得以缓解,带着新鲜的精神,我们接着又启程了,此时,天空是从黑暗到朦胧的亮,我的那双紧张的双眼总算可以轻松些许,在随后的驾驶过程里,我所作的仅仅就是掌握好方向和速度一路前行,两边低矮的作物和大片的森林绿草,在飞速的车行下,成了一幅流动的风景画,前方在逐渐的慢慢变得明亮起来,淡淡的朝阳从我的车镜里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奔驰的骏马此时仿佛加快了飞奔的速度,朝向预订的方向前行着,眼前的景色飞速的进入我 的眼帘,时而是开阔的草原,时而是蜿蜒的山坡,时而是碧绿的庄稼,景色纷呈,繁华多样,浓密的森林和低矮的绿草交替错落的分布在路的两旁,偶尔会看见一些正在低头吃草的牛群和羊群,在这空旷辽远的原野,有这些动物的点缀,带来了一种勃勃的生机,绵延不断的高速公路上偶尔出现的有鹿群穿行的标志让我似乎看到了那不经意见突然出现的麋鹿,我警惕的观察路边的一丝丝的蛛丝马迹,我生怕那突然穿行的鹿会在我们不经意间让我的车碰撞,让我成为生命消失的罪过者,还好一路没有碰到那种情况,随着车行越来越西,早上的朝阳好像一直在紧跟我的步伐,明媚的晴空下我的车仿佛一个开心的小马,一路高歌而进,前方遥远的天路交汇处好像很快的就来到了眼前,我不断的穿越了一个个高坡弯路,每开到一个小镇,仿佛就是一次小小的成功,旅行的愉快心情让我没有焦急的难耐,我是很有耐心的在用我的脚来交替着油门和刹车,路途的遥远,已经不是我的担忧,带着轻松的心情来开车,一路都是美好和开心,由于怕到了目的城市天黑下来,所以家里人就在我驾驶的当儿,来品尝备好的零食和水果,仿佛平时不怎么爱吃的东西,现在也变得有滋有味了,运动中的品尝美食,别有一种平时体会不到的那种意境和新鲜,这是我的家人对我讲的感受,我们在开车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一家吃喝和欢乐的情趣,不知不觉中就来到了一个遥远旅途中的中点站,一个较为大一点的中型城市,进入该城市的进入口当时正在施工,我的车必须绕道而行,就因为路况不熟,差点开到了一个对开的道路上,惊吓之际,急忙掉头到正确的轨道上,才避免了一次惊险的尴尬。
车子最后总算进入了城市,我们在错综复杂的城区道路上,迂回周折,繁忙行驶的车辆,让我从刚才那种高速路上的空旷一下子进入繁忙,有点还不适应的感觉,只好硬着头皮在慢慢的尾随着拥堵的车行,城市的风格和我所在的基本差不多,只是从开车的感觉上来看,驾车的人似乎更加注意驾驶速度的掌握,循规蹈矩,让我这个想快一点出城的心急者,似乎有点打破刚才高速的那种耐心了,在这样七转八转之后,我们又一次穿过了城市进入了要去的高速公路,高速行驶的标志,让我心花怒放,我的激动的心让我的油门不断的嗷嗷直叫,我又可以像骏马奔腾了,越过了一半的旅程,心情就好像离胜利不远的感觉,放一段喜欢的音乐,嘴里哼着小曲,再一次的奔驰在西区的高速路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行驶在了目的省的高速公路上,从平原到高坡,那种明显的变化从我的车的起伏中可以深深的感觉到,有时一段大的凹凸形的山坡让我从坡的这端看不到坡的另外一端,这种波浪的坡谷,让人仿佛行走在了骆驼背部的峰谷里似的,一眼望去,恢弘的气势,宽阔的山脉,让整个的地区宛如一个实战的军事地图,我们在这起伏绵延的山坡里,迂回穿行,左转右拐,远处的树木和两边低矮的草丛仿佛是这里的主宰,多山地区的天空,仿佛一丝蒙蒙的灰蓝,据说是邻省的火灾之后的烟雾蔓延,在这种晴天碧瓦的天空里出现这样的情形,确实是有一点点小小的瑕眦。然而我们前行的信心让我们对眼前的这种天空也只能是无条件的接受,由于驾驶了很多的小时,最初的兴奋已经显得略微疲劳,开始的机敏由于长途的跋涉,显得有点麻木,任凭这脚底的油门在惯性的加速,我们继续着前行,爬过了一个个的山坡,越过了一座座的桥梁,在经过了漫长的车行,终于在下午的晚些时候,我们看到了目的城市那醒目的欢迎标志-卡尔加里,眼睛仿佛也一亮,胜利的心情一下让我的整个人都变得轻松起来,于是再次的精神抖擞,哼唱小曲,环顾着左右,审视的眼光观看者经过的建筑和穿行的车辆,错综复杂的行车路线,在这个高峰时刻让我有点措手不及,不熟悉的路线和人们那老练的行车超车技术让我不禁手中捏汗,我怕无意间错过了我应该驾驶的路线而绕道返回,并排的多行路线真的是有点眼花缭乱,我在拥堵的车队里,小心的跟踪着属于我的车道,曾经自认为驾驶可以的我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多少的感到了那种茫然的感觉,这个城市的确从规模比我的所在城市大了许多,单单就那并行的多行路线,就足以说明了这一点。
经过了迷宫般式的驾行,我们终于来到了我们预先定下的住处,在一切手续办理完之后,我们将我们的行李搬进了我们房间内,此时,一路辛苦的劳顿侵袭而来,我像一摊烂泥一般卧到了床上,舒展了双腿,放松了身体,我那时才感到一种幸福的滋味,辛劳之后的一种享受,无意言语,在略微休息了片刻之后,我们趁着天黑之前到了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和琐碎零食,就这样开始了新的城市的一天:城市的布局和规划和我所在的城市基本相似,由于是出于高山地带,城市依山而建,所有的道路和房屋可谓是环山而落,也许我是新人在这座城市,我感觉好像住宅区和城市的各个服务机构混杂一起,可能是太繁忙了这个城市,人们的生活步骤似乎是比较快的,从行车的那种焦急穿梭中看出人们在这个城市的心态和生活的忙碌吧,由于是山地城市,不见了那辽阔宽敞的情形,仿佛出门就是坡,抬头便见山,那各种的商场设施仿佛都散落分布在这个山脉城市中,而不像我所在的城市的那样集中,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仅仅是在我们住的附近转转,慢慢的夜晚在悄悄的降临,由于经过了一天的驾驶和乘车,大家确实疲劳困顿,在洗刷完毕之后,我们便早早的开始休息天空不知什么时候从窗帘的缝隙中透射进来了一丝光亮,新的城市的黎明在我们的酣睡中悄然而至,睡眼惺忪的我们懒洋洋的但是又立马的起身了,各自分头忙碌起来,洗漱,收拾行装,备餐备水,简单的吃了一些早餐后,我们趁着清晨行车开往了我们要去的风景区班夫,从城市到城外,一路错综蜿蜒的车道,一片又一片的民房,一处又一处的设施和建筑,虽然是清晨,也能感受大城市的车辆的繁忙,交叉穿梭的车行,起伏不断的坡谷,横架高空的石桥,辽远的天空和广袤的沃土相应,浓密的林草和错落有致的城市相伴,越是离开了城市,越是感到了山脉的临近,繁华已渐渐远去,肃穆庄严的山脉在遥远的前方静静的伫立,远远望去,浓密的针松林覆盖的山脉和刀斧劈过的灰白的山崖,遥远的山脉顶部仿佛还是那未曾融化的白雪,在浩瀚蓝天下显得格外的醒目,连绵起伏的山脉和灰蓝相间夹杂静止的白云,让人无疑产生了一种神秘和好奇,那沉寂千年的山脉,究竟有过多少自然变化的奇迹呢,当慢慢的进入的山区时,那种环山而行的刺激和环顾旁边山崖下的茂密树丛的惊恐交织着,无尽绵延的高速公路在这山脉的内部穿延着,带着多少人的渴望和幻念,默默的接待着世界各地的怀着崇敬心情的旅行着,源源不断的来到这里,人在山中,人在画中,硕大高亭的松木,郁郁葱葱的排布在庞大的山腰上,山的上面是灰色的岩石层,密布的宛如青苔般的藻类植物附着在上面,从山的底部向山的顶部望去,除了感叹造物的神奇外,你会被那种博大雄伟的气势深深的震撼,山顶仿佛就在天上,常年不化的白雪告诉了我们那山脉那高的神奇,云绕山顶,云在山上,蓝天的背景和云山的相伴,洁净而空灵,神圣而清新,如同一幅静止的画卷,透着一丝清丽的淡雅,你的眼眸不断而不停的在那里沉醉,沉浸在这自然的造化里,仿佛要和它们一起融进这神逸的仙境,我们就是在这样一种庄重肃穆的感觉中不知不觉的来到了一处带有山区标志的停车处,一个带有风景区标志的牌子前面站满了等待拍照的人群,我们也凑热闹的过去,让别人帮忙拍了一些纪念意义的照片,然后就徒步向风景区的小镇信步走去,简洁明了的小街十分的清晰,道路的干净和各种带着醒目颜色的街旁房舍建筑,在山脉的脚下给宁静肃穆的山脉带来一些热闹和活跃,大街小巷的安排布局看的出来是特别为旅行的游客而设计的,大小的景区纪念物品的小店比比皆是,街上的行人都是一些不同种族的背着行李包的世界各地的游人,有的对着远方的山脉拍摄者照片,有的对着这个小巧的街镇来个特写,我也举起了手中早已拿着的相机拍下了一个个美丽的画面,向往已久的山脉就在咫尺之前,慕名而来的心愿在这里得以实现,优雅别致的小楼,询问信息的游人,穿梭鱼贯的礼品店,闲散聊天的过路客,一个个的情景都收进了我记忆的相片里,环绕山脉而建的小镇,给这个山脉带来了繁华的契机,给山脉增添了喧闹,像一个连接世界的纽带,云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远山在静静观望着这个小镇上的人们,虽然它默默的呆在那里,但是它不再感到寂寞,它每天都看到那一群群仰慕的它的人们来这里投上一丝敬羡的目光,还有什么能有这更愉快呢,在那个时候,仿佛周围的丛林在那里也微笑了。了,等待着第二天到风景区的游玩。
小镇短暂的游逛之后,我们买了一些纪念性的礼物之后,便开车前去了风景区的几大胜地的一处-马琳湖,这个湖位于山的很高的一片开阔地,从小镇到胡边需要一段很长的路程,在这群上碧野的山中,是百折迁回的绵长公路,前去的道路两边,时不时的看到一些激流 和平静的有着树木倒影的绿色湖泊,微风之下,可以看到柔细的波纹,让穿行的 人们都不可能不瞭望一眼,随着接近所去湖边的山脉,道路也越发的盘旋陡峭,我当时在惊叹道路施工人员的那种智慧和耐力,竟然在那样一处高大巍峨的山上修筑了一条通往山顶的方便之路,在开往山顶湖边的路上,不算太宽的蜿蜒路面容纳了方向对开的双路车队,从山顶向下来的车辆和正在源源不断的往上行走的车辆,在这盘旋上升的弯道上精心的展示着驾车的技艺,由于弯道甚多,几乎有时在开车时看不到下一个弯道口是否有车从对面行驶过来,胆战心惊在这里是一点都不过分的,有时在车的一边是密布绿树的万丈深渊,仿佛不经意的闪失就会产生不可想象的结果,我几乎是目不斜视的开着车,小心翼翼的尽量往中间靠着,在这样一个既惊又险的公路上,谁能想到竟像一个长龙般的车队正在驶向山上的一个清水湖,多少人曾经向往的仙逸神境,当我们终于开到了湖边时,但见那仅能停车的地方是拥挤有限,我无法找到一个能够泊车的地方,只好回转身往来时的公路回开,幸好碰到一个很小的路边停车位,就算硬挤在了两车之间,然后我们徒步往湖边走去。。
这是一幅绝伦的天然画幅,这是一个神手缔造的仙境,左边轮廓分明的灰黑色带着点点斑驳的白雪,和右侧繁茂碧绿的挺拔的针松林带交相呼应,灰黑色的岩石山脉,起伏跌宕,深沉肃穆,墨绿色的林带则显出了生命的活力,和恒久的旺盛,在这两侧的中间的开阔处,就是那让人神往的蓝色湖水了,深蓝的湖水宁静而不失波动,起伏不大的微波,在阳光的直射下散发着无数白亮耀眼的光芒,这可以说是一个死水湖,它来自旁边山脉冬季雪的融化,大量的雪水融化后在这个聚集处形成了一个湖,清澈能见底的湖水,在这个天高地远的山顶上,显得那样的醒目,仿佛那蓝能与天空的洁净之蓝不分伯仲,湖面上偶尔一些划着小舟的人在悠闲的飘荡着,湖的靠岸边的地方是大量的枯干的树干,没有人知道它们来自哪里,只是这个时候可以让一些想到湖对岸的岩石山攀岩和照相的人们,能方便的走过去,但见对岸的山坡上是很多的人在摆着不同的姿势以湖为背景留下美好的记忆,湖的这边也是正在拍照的人群,人们都以这蓝色湖为背景而快速的按下了快门。湖的面积不是非常的大,但是在这高山峻岭的顶部有这样一处湖,这真的是一种让人惊奇的事情,也许是因为高山的空气的洁净清冷,湖底没有能够看到任何的浮游生物,这也许是这水如此蔚蓝和洁净的原因吧,我无从探究者这清水蓝的成因,我唯一的感受就是那如梦如画的神仙般的感受,我好想就这样在这样一处地方呆着,哪怕静静的望着湖面发呆,也是一种非常舒心的享受,如果没有如此众多的游人打扰,我想这一定是一个非常清幽雅居之处,再伴着一个飘逸曼妙的古琴,那种高山流水琴声楚楚的情怀是何以让人沉浸啊,马琳湖,多少年在这里静静的接待着人们的关注,无言看着这一幕幕的情景,依然保持着蔚蓝,和天空的蔚蓝宛如姊妹,互为亲朋,为这幅优美的画点缀了宝石般的精彩,我站在那湖边,我的思绪产生了无尽的美好遐想。。。
当我们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湖边时,天上的洁净清新的蔚蓝和雪白悠悠的浮云好像也在那里为我们默默的送行,沿着来时的道路,我们带着一种满足的心情和难离的怅然而缓缓往山下开去,好像比来的时间短暂似的,我们很快就到了一个硕大的停车场,据那里的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讲,还有一处路易斯湖非常的美丽,不过因为那里不好停下许多私家车,所以要求我们搭乘一个专用轿车带到山上观景,经过了20多分钟的排队我们终于轮到坐上了前去的专用轿车,似乎是和马琳湖相似的路线一样我们左拐右弯的来到了山上的一处停车地点,大家急切的走下轿车,在穿过了一片松树林之后就来到了青绿碧蓝的巨大湖边,比起马琳湖,这里可谓是壮丽辉煌,一座白色绿顶的宾馆伫立在湖边的略微较高的地势上,在这样一处四面环山和绿意葱葱的地方出现这样一个豪华富丽的建筑可谓是耀眼夺目,这条湖比起马琳湖来说真的是辽阔无边的感觉,水的颜色色一种蓝绿混合的色泽。放眼望去,那种浩瀚渺渺的宽广让人的心情舒畅无比,远方的山脉呈现了多样的变化,在山的低矮部分是那绿色青苔般的草丛灌木,和山上流下来的碎石西沙,山的上部分,光秃秃的崖壁不均匀的分布着厚薄不一的白雪,在这炎炎夏日雪的出现仿佛打破了脑海那种烈日的概念,让人仿佛在心中激发了一丝透心的清凉,湖边上修筑的石板石凳挤满了前来观光照相的游人,从湖的边上向远方遥遥望去,巍峨陡峭的山崖上混杂了绿色和白色还有灰黑色,让一种山脉呈现的多元的风采,湖面微微颤动的波纹,仿佛一个巨大的丝绸在清风徐徐下婀娜飘逸,平静而温馨的湖面上,偶尔看到远方那些租船的人们慢悠悠的滑行着,为这平淡增添了移动的情趣,远远的向山顶望去,环绕的白云为山脉的神秘更加的增加了一份色彩,静静的山脉移动的云,合着随风摇曳的树丛和山草与这无法深测的湖组成了一首清丽曼妙的诗作,让人站在那里细细的品读,普通游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这美丽的风景下,尽快更多的将眼前的美景收进记忆的心底,湖面上投影着周围的一切,犹如一个巨大镜子让一切的美景都照在了上面,这曾经是天上的白雪,现在是一汪清清的碧湖,为这地球的游人带来了欣喜的欢乐。坐在一处石凳上,我久久的在阳光下不动声色的看着那一面硕大的镜子,我不知道我究竟多久在那样的发呆,直到一声我们该走了的声音打破了我沉醉的心绪。
趁着太阳缓缓的西下之前,我们赶上了回程的班车,到了停车场,驾车返回城市,沿途是长长的回程车队,每一个归心似箭的车子,在这拥堵的单行道路上,只能是无奈的跟着前面的车子,一步步的向前移动着,直到出现超车路线时,那迫不及待的车子在见缝插针的穿行在空档间,穿插的艺术也是一个城市人的开车风格的体现,人们在这个时候的表现最能反映人性高低的不同了,经过塞堵的交通,在蒙蒙黑的时候返回了所在的住处,经过了一夜的修整,次日我们踏上了去另外一处风景区所在的小镇名叫艾迪森的高速公路,经过了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仿佛来到了类似农村式的地方,这里仿佛离大都市很远的感觉,那种小镇特有的特色,一目了然,几乎除了一些集中的商店外,有着好多家大大小小的宾馆旅店,这种建筑的构成格局,显然是为风景区前去游玩的旅客特意设计的吧,或者是为那些长途运输的卡车司机们歇脚而准备的,在这样一个不是很繁华的地方,让我感到了那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特色,在进入宾馆之后,我们研究了一下要去的风景区的信息,电话预订了一个导游团,目的是能带我们对各个景点进行细致和透彻的观赏,在经过了一些了解和准备工作后我们开始在小镇上购买一些要带的日用品,休息一晚,准备次日早早出发赶在导游团规定的时间到达。
次日小镇下起了小雨,天空黑压压的一片,我们查看了一下风景区的天气似乎是云转晴的,时间也不允许我们浪费一天,于是我们在吃过早饭就踏上了景区的公路,寂静早上的道路上,因为太早竟然就我一个人驾驶在路上,天空的黑云和刷刷的雨滴让我在这样一种迷蒙中开始了行程,蜿蜒起伏的道路,淅淅沥沥的小雨,还有随风摇曳的道旁树林,给人一种阴森密布的感觉,仿佛我们不是去观光的,如同一个去古堡森林探险的,阴雨的清晨,黑压压的低云,让我们从连日的那种阳光明媚转眼之间到了这种乌黑的情形,的确有点影响人的心情,然而,要去看到那仰慕已久的加思博风景区,我们似乎心情又好了许多,前面的车灯拼命的为我们照亮着前行道路,偶尔看到的几辆卡车,我不由分说,就超了过去,我不想在这样一个浓云密布的天气里,跟在一个庞然大物后面,我们在经过了不知多久之后,雨已经渐渐稀少,随之而来的却是浓密难见的大雾,那种能见度真的可以用10米之前不能看清楚前面是什么,我只好慢速行驶,小心翼翼的观察着前面出现的任何异常,我们行驶在茫茫的高山地区,那云和雾仿佛像电影里面的神秘面纱一样环绕着我们前行的道路,分不清是云还是雾,偶然显像的山突然之间有时会消失眼前,我们被这种神奇迷离的感觉弄得是提心吊胆,这时候最期盼的是哪怕一丝丝阳光的出现,让我们有种安全的感觉,我们就是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小心的行驶着,那平时飞快驾驶的豪爽已经荡然无存了,不知道经过了多么久,终于看到了一丝清晨的霞光在乌云的上空出现,我们总算看到了希望,乌云过去了,希望在眼前,我们又加速的行走在了要去的道路上,心情变得畅快起来,眼睛流露了快乐的神采,毫不犹豫的大步伐的开往要去的风景区。当车子开到了一处景区大门处,因为太早到来,竟然没有工作人员在那里,我们就径直的开进了风景区的内部了,漂亮的柏油公路展现在眼前,天空上却是浓重厚密的乌云,遮盖了环绕山脉的的顶部,一条灰白色的蜿蜒河流沿着公路的一侧缓缓流淌着,河流和山脚的之间是大片低矮的树丛灌木,山坡上是斑驳的棕褐色的密树和暴露的沙岩混搭交错着,整个风景区的上空,因为浓厚的密云,和连绵的山脉,形成了一种凝重的气氛,在这种灰蒙蒙的氛围中,来观赏即将
看到的美景,除了一颗热盼的心是无法能够高度的兴趣盎然的,我们缓缓的沿着景区内的环形公路行驶着,在一些看到的宽阔河流的拐弯处,我们停下来,摆姿势拍照,留下永恒的精彩,那宽阔平坦的河流,在这个庞大山脉的中部,宛如银灰的飘带,在这种略带冷意的天气里,仿佛也是无精打采的慢慢流淌,我们遥望着远山,我们观察着流水,惊奇,压抑,兴奋,难耐,种种的情怀在心头,然而我们还是留下了一瞬间的记忆,然后继续前去景区的小镇。在不知道经过了多少分钟的路程,终于左拐右弯的来到了一个披着神秘面纱的小镇跟前,此时的天空泛起了蓝白相间的晴空,远处的山脉被一层厚厚的白云覆盖着,仿佛给披上了一个棉花的棉被,云层上面是灰蒙蒙带一点青蓝的朦胧天空,在这个小镇的区域里,有着这样一种环境的氛围,无疑为这个神秘小镇又增添了一份仙逸,小镇的格局显得有点拥挤和错落有致,街上停泊着一辆辆各色的小车,街道上是人们悠然自得散步者,大概是来的比较早,我们很容易找到了一处停车地方,没有几个人停车,我感到了一种无比的轻松,一切安顿停当后,我们信步走向导游团指定的候车处,在行走的当儿,观察了一下小镇的特色:中世纪欧洲建筑的风格占了主导地位,小镇的各种建筑并不是非常的高大,形态各异的商店银行给这个小镇增添了独有的特色,整个的小镇一种悠然舒缓的感觉,很早工作的清洁人员在街上清扫着卫生,各种的快餐和便利店也已经开张,可以看到里面正在享受咖啡和美味的
神情,从行人的装束和打扮来看,很多是来自境外异域的外地人,不同的肤色,不同口音,在这个静静清晨增添了小镇的一份情趣,因为是沿着山的坡形而建,似乎我们走在一条带有微微弧形的街道上,两边停放的车辆,将这个本来看着比较紧凑的小镇显得那么的空间有限,穿过了一家家小店和房舍,来到了要候车的导游中心,在与工作人员核实了信息之后,给我们每一个人给了一个类似门票的证券,就在街道边等待专车的来临,大约等了有20多分钟,一辆较为豪华的大轿车来到了我们跟前,车上已经有了在这之前就上车的游客,我们这几个在该站等候的游人,只好到车后那几个空位上找自己的座位了,车上没有一个多余的空位,在人员坐好之后,司机站在车的方向盘旁边面对着我们开始了自我介绍和一些注意事项,并对我们今天要前去的几处风景胜地的大致介绍,在大家表示没有什么问题之后,他开始启动车辆,于是,我们开始了导游带领下全程观光,先是从拥挤繁闹的街市开往邻边住宅区的小道上,你这时候能感到了车辆由于道路不平的晃动,开车的司机一个健硕的有着灰白大胡子的退休志愿者,炯炯有神的眼睛里表达着职业化的对游客的关切神情,铿锵有力的好听的专业嗓音在开车的同时也给我们不断的进行着景区的介绍,车子从刚开始的房子和树木混杂的地方,到了只有山林和壁崖的通向要去地方的蜿蜒道路,旁边茂密的树丛,从车窗的两旁,快速模糊的移动后去,时不时的颠簸感加上环山五颜六色的草木岩壁,配以司机的空灵嘹亮的介绍,让我感到了一种探险的感觉,高大挺拔的松林和黄绿相间的碧草,把我们的车辆仿佛裹在了这个神秘的山林里,我们继续的聆听着讲解员的那富有特色的职业化的介绍,熟练而又动听的声音一直回荡在这个前去的轿车里,我们浏览着两旁移动的风景,我们偶尔拿出相机来快速摄取飘逸的画面,在开往目的地的途中感受动态的美。
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车辆开到了一处能容纳一些车辆的停车处,旁边是一个带有日本庙宇特色式样的购买礼品的商店,这里就是司机兼导游的志愿者告诉我们首要观光的起始站,走下专车,大家都跟随着导游的步伐,一步步的沿着一条旁边设有铁丝栅栏的一条岩石小路,在这拥挤茂密的山林中,这条似乎是自然形成的小路成了一种方便游客的安全道路,导游告诉我们小心慢走,由于岩石的较滑的特性,因此我们是格外谨慎的跟随导游前行着,大家自觉的编成了一个队伍,听着他在最前面大声的给我们做着详实的介绍,据他介绍,这是一条从山上地底下流出来的激流,千年的冲刷,形成了一条沟壁综深的熔岩峡谷,从我们行走的小路往下面熔岩峭壁来看,光滑灰白的峡谷岩壁上附着着黄绿斑驳的藓苔碧草之类的生物,轰轰的激流通过峡谷底部的撞击声,像一头怒吼的狮子一样,给人一种震颤和畏惧之感,急喘的清流,来自山的内部,清澈见底,白花花的细碎浪花快速的升起和消失,熔岩两侧是多年生的松林将这条深谷掩藏的神秘莫测,我们一直沿着小路顺着峡谷激流的方向前行着,路边的一些像枸杞之类的野果据说是供山上的熊吃的,我们虽然有渴望能侥幸碰到熊的心理,但是也很庆幸没有碰到他们的那种侥幸,在终于沿着小路下到一个人工搭建的穿过峡谷的小桥时,大家就急不可耐的将手中的照相机拿出来对着桥下急喘的清流,快速的摁下了快门,你从桥上往下看去,一种因为激流的快速移动和高出看底下的那种眩晕感油然而生,在导游提醒大家不要把相机伸出桥的外侧太外后,怕不小心间,相机不小心掉了下去,于是人们都是站在桥栏杆的里侧拍下了永恒的记忆,从桥上正面看那峡谷,窄窄的空间里,奔腾的激流形成了一个飞速的瀑布,从每一个高处到低处的过度处,让人感到了那种急速飞驰的震撼感,当激流流到平缓的湾流处,清澈平静的波纹给那种激流仿佛给了一个舒缓新曲,让这个深深的峡谷中透来一种温婉的感觉,多少年形成的这种壮观的地貌,那由于山上水流的冲击和生命的代谢而横七竖八的躺着的松树干,更加增添了这个峡谷的沧桑与巨变,大自然的神奇如果不是亲眼来此看到,是难以用想象的翅膀而触及的,深深的峡谷,竖立的岩壁上的斑驳的青苔,艰难而顽强的生存着,目睹这奔腾不息的激流,为这个光滑单调的石壁增添了一丝生命的气息,空洞而深邃的峡谷在这多少年的变迁中以的独特险峻也成为人们蜂拥而至的魅力神采,它已经不再神秘了,多少年的孤独因为这串流的人群而不复存在,也许那奔腾的激流就是一种欢快的高歌吗?
浏览完峡谷我们回到了停车场,导游给我们要带去的另外一个景点便是我们要乘游轮观光的莫林湖,一个巨大的湖泊,四面环山,辽阔而高远,神秘而肃穆,在我们一路听着导游介绍的同时,我们再次的从山上的密林中穿梭而行,蜿蜒而上,两边一片片的由于虫害而枯死的树干给我们的带来一种惋惜的伤感,山上那触不可及的顶部依然是光秃秃的白岩壁崖,给这种绿油油的密林一种鲜明的对比,在不长的时间里,我们便来到了一个湖边的餐馆停车场,导游告诉我们大约给出将近2小时的休息用餐和坐游轮的时间,我们因为游轮时间尚未轮到,所以走进了餐馆,购买了一些甜点和咖啡,选了一处靠近窗口的地方坐下,边吃,边欣赏外边那浩瀚辽远的湖泊,餐馆由于地处高处,外面的成阶梯形的甲板,也几乎座无虚席的坐满了游客,大家品尝着食物,聊天观景,那种悠然自得的情形,显出一种安逸和祥和,在这个高山之上的地方有着这样一处巨大的湖泊,空旷而不寂寞,开阔而不单调,湖边的绿意葱葱的布满 缓坡的松林伴随游客消散的心情,这种舒缓悠悠的氛围简直是浪漫和惬意,我们时不时的对着湖面上的风景按下一个快门,我们想把这美好的记忆留在我们的心中,大约不知道多久,该轮到我们上游轮了,湖的岸边,停泊处,是一个长长的甲板登船处,一条横着的木甲板,和湖的连接处,停着几个按点出发的游轮,在那里等待着要准备登船的游客,当一个消瘦清秀的游轮导游检查过我们的登船票之后,我们便按照指定的入口处上了游轮,蓝顶白底四周几乎全部是窗玻璃的游轮,给人以全方位的视角来观看沿途的风光,当游客坐满之后,导游站在了游轮最前方靠近驾驶游轮的那位腼腆带着微笑的漂亮驾驶员旁边,开始了那种带有非常训练有素的神情和语调,欢快和高昂的给我们开始了游轮起始前的介绍和情绪调动,大家因为她的那种也许是训练过的或也许就是与生俱来的快乐表情而感染,船内的气氛也是跟着热烈起来,和当天的那种略微阴霾的天气可谓鲜明的反差,随着汽笛声鸣,缓缓的看到游轮离开了岸边,登船甲板渐渐的远去,耳边是导游不停歇的介绍和带着职业化情绪的清脆声音,随着船速的提高,游轮两边开始慢慢溅起了白色细碎浪花,向后望去,一条船只通过留下的印痕像一条转瞬即逝的尾巴一样跟着我们,人在湖湖中,旁边的山脉密林显得格外清晰,天上的黑白相间的浓云,和远近环湖的山脉让我们仿佛在一种灰蒙蒙的氛围里,说不出心情是怎么样一种感觉,不过庆幸的是没有给我们瓢泼的大雨,那讲解员快乐的开心的语音为我们的这种阴霾天气的游湖,带来了一些调节,于是大部分的游客开始拿出相机,对着远山,对着湖面,快速的收摄着看到的一切,从游轮往远远的山湖交接处望去,墨绿的密林,模糊的山脉,和疏密不均的乌云,仿佛给我们这个正在行驶的游轮一种肃杀的感觉,我们依然勇敢的前行的,耳边清脆的声音和汽笛偶尔鸣叫的声音及波浪花花的混响声,在这个巨大的湖面上展示了动感的活力,坐在游轮上,看着周围移动的风景,听着讲解员的一些当地的神奇故事,我们被一种激情荡漾着,我们不觉得仅仅就是坐船游玩,美丽的湖水碧波荡漾,岸上的树木,庄严神圣,多少年它们就这样相伴着,越过春秋,走过寒暑,水面的清澈在这样一个阴天里,只是一种淡雅灰白之光在闪烁,没有刺眼五彩之光,这对于观光的旅客可能反而是一个不费眼睛的好事,船只在继续着航行着,我们的目的地是要到一个叫精灵之岛的地方,一个在湖泊综深之地的小岛,在那里大家从新的视角来观察湖,并拍摄湖面,在不觉中我们的游轮来到了一处圆弧形的湖湾处,一个工作人员在一个只有一条甲板的岸边和我们遥遥招手,在游轮停定之后,我们顺甲板走到了这个带着一丝神秘的小岛,岛上有一条人工修筑的石板小道,通向岛的高处,我们缓步沿着那条小道往山上行走,从小道再往湖中央看去,湖泊仿佛成了一个包在盆子里的感觉,周围是郁郁葱葱的树木,远处的山脉仿佛在画中了,一种模糊淡淡的水彩墨画,平静的湖面,这时是一丝丝的细小的波纹,随着风产生了微微的涟漪,湖四周偶尔伸进湖面的环形岸边给这个岛的周围带来一种曲线的美,小岛如果没有人来,我想一定在白天都是安安静静的,突然来的游客的爬山的脚步和嬉笑照相的声音,划破了沉寂,给这个精灵之岛带来一点喧嚣的氛围,我站在山坡小道对着湖波和岛屿的各个角度来了一个详尽的拍摄,也许我将是第一次来这里,也许我将会终身无缘再来,那就让这美的瞬间留在我的生命的记忆里吧。
短短的岛屿停留,让我们探索了湖的深处的神秘面纱,我们带着一种收获,重返了游轮,再次沿着来时水路返回登岸的地方,在那里,我们又一次的见到了我们的专车导游在岸边等待我们的身影,时间似乎漫长,然而却又短暂,我们在恋恋不舍中最后返回了来时的接待处,完成了一个让人难忘的风景游览。如果说来加思博单单看看湖泊和峡谷,那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游览的内容,第二天的通过缆车爬到山的最高处,给我们带来的是一次猎奇和惊喜的神奇,次日在专用轿车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多人来到了缆车登车处,一个类似于公交车的停站处,旁边是几处供人歇息的咖啡喝茶座椅,以及有方便购物的礼品小店,还有能容纳有限车辆的停车专用场,在去检票口检票完毕之后,我们就耐心等待着每几分钟一趟的缆车,等待登上缆车来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心旷神怡,当缆车到达登车口时,预订的人数让我们能恰好不拥挤的进入缆车里面,从大家交谈的口音和不同的肤色来看,几乎就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在缆车前部以一种颇具缺少激情和懒洋洋的口吻给我们介绍着大致的情况,这和先前几天遇到的导游截然成为了一个鲜明的对比,可能是缆车来回频繁的上下旅客那种重复的介绍的疲劳吧,反正一路缆车运行上山的介绍可谓有气无力,单调乏味,我几乎都想让他安静来让我们默默的在空中俯瞰那从空中观看山上的景色,缆车从山的底部,缓缓的开始又绳索牵引着向山的顶部滑行而上,地面在我们的脚下,越来越远,山下高耸入云的树木,在缆车上向下看去,就像一个个小小蘑菇一般,随着高度的变化,满山的树木像浓密的呈现多彩的树丛,虽然是晴空万里,但见天空飘浮着似烟似雾的神奇的云彩,薄薄的弥漫在浩瀚的山脉上空,这种慢慢升空的感觉,让人一种地面不能体会的飘逸感,腾云驾雾的虚幻仿佛在此刻能作为一个恰当的比喻,沿着缆绳向高处运行,我感到山坡上的那些平时从底部看去浓密的山林,现在能清晰看到几乎每一颗树木的模样,慢慢的随着缆车越来越高,我分明看到薄雾之下的弯弯小河溪流和铁道公路的线条在我的脚下成为了几何的曲线,透着蒙蒙的云雾,模糊而飘渺,当不知什么时候,突然感到一个界限鲜明的地界,将山坡的树木和山上的岩石层截然的分开,我知道,我们的最终目的地快抵达了,只见,那光秃的山顶,杂乱无章大小不一的破碎石头遍地皆是,那个缆车的山顶终点站终于迎接着我们这些期望能步行登高的游客,于是,下了缆车,大家就迫不及待的漫步朝更高处爬行,此时,站在山顶的各个方位,可谓烟波浩渺,群山皆矮,山脉的底下是辽阔旷远的纵横交错的河流树木,起伏连绵的山脉在山顶上看失去了那种巍峨高耸的感觉,只是一种博大恢弘的气势,从山顶的不同方位看去,那底部硕大的湖面竟然就是一个不大的蓝色镜面,拥挤的小镇房屋就像一个个小小的积木,蜿蜒曲折宽阔公路想一个淡黄的蟒蛇,趴在那里,小河也变成了一个个飘逸的银色丝带,当我们开始进行爬山时,平时那种猎奇好奇的感觉,因为这每一次越来越艰难的迈步,而变得有点泄气,每走一段路,因为那种不经常爬山的原因,让人不由得歇息一下,坐在一个石头上瞭望群山,感受和天直接挨着的感觉,晴天在上,空旷洁净,山上不知名的小草野花散落在山上的略带贫瘠的岩石土层上,一些硕大巨石,伫立在山的顶部坐在石头上,留下一个永久的纪念,我们在每隔一些时间休息之后,继续前行,身体的疲劳和信心的坚定做着激烈搏斗,最终在快达到山的最顶部时,还是由于身体的疲劳,未能完成最初的愿望,然而一种已经到达山上的自我安慰让我感到了一种解脱。
直到爬到了山顶,那一览众山小的视野让我感到了站在巨人之巅的雄伟,山底那宽阔平缓的河流在此时是一条条蜿蜒曲折的银色飘带,又如同一条条匍匐前行的银蛇,穿行于布满白云的层次错落的山崖辟谷中,头上的过滤了的蓝天,在阳光毫无阻碍的照射下,仿佛我被那阳光完全的融合在这天地结合的虚空中,山顶的那种庄严雄伟不到那里是难以体会的,一些不知名的野草野花,在充满着岩石壁崖的缝隙中坚韧的展示生命的力量,那诸如小松鼠类的动物,在警惕的跳跃奔跑于这山巅之上,在海拔如此之高的入天之峰上面的生物他们的顽强生命,不由得我产生了一丝敬畏。我试图用手机悄悄的拍摄下动物的活动情形,然而它们的机敏让我终究未能如愿。放眼四周,起伏绵延的山脉,布满了各色不同的弥补针叶林带,巨大的树木此时仿佛是密密的小草,密布了大大小小的山脉,凝滞不去的云烟,将那陡峭的山林和蜿蜒的银河,点缀为仙逸神境,在这山石林立的山脉里,我感到了宇空的浩瀚,我才发觉,我们人类竟然这样的渺小,我为这千百万年形成的这种神一样的山脉而感叹,我为能此生有机会来到这个著名的落基山脉而欣慰,放眼望去,我不断的惊讶这种地势变化的奇迹,我不断的将我的摄影镜头对准了我的远方,我把这一切的感受都要收入我的记忆中,远方的天空透着一丝雾蒙蒙,是烟是云,我不得而知,我看着那无尽宽阔的空旷的山谷之上,我的心仿佛变得如此博大,我的眼界也从未有过的开阔我于是久久的伫立在山上的一个岩石旁边,久久的凝视着远方,在这时我才真正的感到我的这次旅行算是一个终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memberMe2' 的评论 : 您说的对。主要是谈感受了。没有太提地方。因为想着不是说明文。谢谢您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您说的对。这方面没有做好功课。只是谈观感了。
RememberMe2 回复 悄悄话 高,就是高。洋洋洒洒却只字未提从哪去哪。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就是似乎功课没做足,语焉不详。这些都是加拿大落基山脉最最著名的景点,每一个都有故事,也都有约定俗成的中文名称。作者似乎全然不知。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谢谢点评,这一点是肯定的,我也是想把这一段留在记忆中,只要能有人读一点,就知足了,谢谢你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洒洒,面面俱到,不相信城里有任何人会把此文从头到尾读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