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主耶穌

救主耶穌用寶血赦免擔當了我們的罪,本博客將分享各類弟兄姊妹蒙恩的見證,讓更多人認識救主耶穌!
正文

蝸牛牽我散步

(2017-09-14 00:51:43) 下一个

我無意中在電腦上看到一首名叫《上帝讓我牽著一只蝸牛去散步》的詩歌,「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著一只蝸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我催它,我唬它,我責備它,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仿佛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我拉它,我扯它,我甚至想踢它,蝸牛受了傷,它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只蝸牛去散步?上帝啊!為什麼?……」看著這首詩歌,我不禁想到自己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思想的支配,為了把女兒培養成才,使她將來能夠出人頭地、光宗耀祖而采取的措施,以及給女兒帶來的傷害和給自己帶來的痛苦。

女兒是我們家的獨苗,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她身上,心想:我們一家人就指望女兒光宗耀祖了,我得好好培養她,盡我所能地給她好的生活條件和學習環境。物質生活上不能虧待她,但學習上也不能放松,一定得讓女兒成才,將來「出人頭地,光宗耀祖」。於是,在生活方面,我盡可能地滿足女兒的一切要求,不讓她受一點委屈;在學習上更是高標准、嚴要求。為了女兒能有好的學習成績,我總是對女兒施以「打、卡、壓」的教育策略;為了給女兒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我放下面子找熟人、托關係,走後門把女兒的戶口從農村轉到縣城;為了節省女兒用在上學路上的時間和精力,我又四處借錢在學校附近買了一套學區房。盡管我每天上班,做家務活已經很累了,但還是一有空,就陪著女兒學習,給她檢查作業,批改糾正錯題,給她聽寫等等,直到我和女兒都累得筋疲力盡才一起休息。

可不管我在女兒的學習上怎麼下功夫,她的學習成績始終不能達到讓我滿意。而且女兒總喜歡用橡皮泥捏一些花呀、娃娃什麼的,一到周末就拿著手機上網,查找手工制作方面的技巧和工藝品樣板,查完了自己就模仿著做,並且一待就是一天,也不做作業。看著女兒的學習成績直線下滑,由剛進這所學校時的優等,慢慢滑到中等,以至於到後來每門功課都只考四五十分,我就急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有一次我和同學閒聊,同學說他們廠招了一批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一來上班老板就給他們分房子,還給開很高的工資。同學還說:「現在這個社會,找工作都是根據學歷,有高學歷才能找到好工作。你就一個姑娘,應該好好栽培啊!得在她身上多下點功夫,多給她報輔導班,別心疼錢,如果現在孩子學習差不給她補上來,將來就考不上好大學,以後也找不到好工作,她以後就只能靠出苦力來維持生活;如果她現在成績好,有把握考上好大學,將來就業的機遇就多,孩子以後有個好前途,她自己生存不用吃苦,咱們做父母的臉上也有光了。」同學的一番話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了,心想:我女兒學習成績不好,要是她以後找不到好工作,就要出苦力干髒活,她自己又苦又累,親戚朋友也會笑話我的……想到這些我就更不甘心接受女兒成績不好的事實,下定決心不管花多少錢都要把女兒的學習成績提高上來。

到了暑假,我就花高價給女兒報了各個科目的輔導班,雖然也心疼這筆昂貴的費用,但一想到花了錢女兒的學習成績就能提高,就有希望考上名牌大學,以後就有體面像樣的工作,自己還能跟著沾光,覺得這錢花得也值。天天看著女兒背著沉重的書包,急匆匆地進出各科輔導班的教室,回到家有寫不完的作業,雖然有些心疼女兒,但覺得自己也是為了女兒的將來打算,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只要以後能有出息,現在受點苦也值得。想到這些,我心裡也就釋然了,只等著女兒帶來學習成績長進一大步的好消息。

母女

可讓我萬萬沒想到的是,女兒的學習成績不但沒有提高,反而下滑到了我簡直不能接受的地步。有一次考試,女兒的歷史成績竟然只考了9分,看到這一成績我氣不打一處來,覺得女兒太讓我失望了,我真是恨鐵不成鋼,嫌她太笨了,腦子怎麼一點都不開竅。想想我在女兒身上寄予的希望和付出的代價,再看看女兒的學習成績,我真是欲哭無淚,失望透頂,又想到親朋好友家孩子的學習成績都比我女兒好,每次考完試大家都會互相詢問孩子的成績。孩子考得好的,談起孩子的學習時就眉飛色舞,一副引以為豪的驕傲之態;而得知我女兒那令我難以啟齒的成績時,嘴上安慰著說:「沒事,這次沒考好,下次考好也一樣」,但那吃驚的眼光讓我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

有時我在想: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都是「蒼鷹、金鳳凰」,而我女兒卻只是個慢吞吞的「蝸牛」呢?我和丈夫都不笨,為啥生個女兒就這麼差勁?她的腦子為什麼總是不開竅呢?照這樣下去,恐怕連普通高中都難考上,還說什麼考名牌大學,有體面風光的工作,好的前途呢?特別是看到女兒星期天不好好做作業,總是把我們給她的零花錢拿去買太空泥,然後在家裡擺弄,一會兒捏個這,一會兒捏個那,還玩得津津有味,我的火就忍不住往外冒,真想把她捏的娃娃都給扔了。有時脾氣上來,我忍不住因此而打罵女兒,看著女兒一副無辜、委屈、無所適從的樣子,我生氣的同時也禁不住有些心疼。每當這時,丈夫總是勸我:「孩子還小,而且她已經盡力了,你對她要求那麼高干啥?順其自然吧!」可我一想到別人家的孩子那麼優秀,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家長走到哪兒都是風風光光的,而我卻教育出這麼個不爭氣的孩子,每次考試的成績都讓我丟盡了臉,除了會捏個太空泥以外,其余一點都不開竅,將來怎麼在這個社會上立足啊?又想到自己這麼多年的付出,就得這麼個結果……難受、委屈、壓抑、不甘、無奈,一齊湧上心頭,我忍不住失聲痛哭。

後來朋友傳我信神,給我一本神的話,說神的話能解決我的一切難處和煩惱。我打開書,看到一段神的話說:「而當人開始養育下一代的時候,人便將自己前半生所有未能實現的願望都寄託在了下一代的身上,希望下一代能彌補自己前半生所有的不如意。……希望下一代能幫著實現自己的夢想,達成自己的心願,希望兒女能光宗耀祖,或者地位顯赫,或者能發大財,或者成為名人,總之,只要能飛黃騰達就好。人的計劃與想像倒是挺完美,豈不知人有多少子女、子女的長相、能耐等等都是父母不能說了算的,更何況子女的命運如何不更是父母不能掌控的嗎?人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卻希望自己能改變下一代的命運;人無力擺脫自己的命運,卻想一手操縱兒女的命運,這豈不是不自量力嗎?豈不是人的愚昧無知嗎?

讀完神的話我震驚了!神的話把我寄托在女兒身上的希望和心理竟然揭示得這麼清楚透徹,我就是想把女兒培養成才,希望她將來能夠飛黃騰達、光宗耀祖,以此來實現自己沒能實現的理想和願望。回想我的爸爸因文化大革命耽誤了高考,失去了上大學的機會,他就把希望寄托在我和弟弟身上,為了把我們培養成才,實現他光宗耀祖的理想,從小就教育我和弟弟一定要好好學習,以後跳出農門,成為有作為的人。在爸爸的教導下,我和弟弟都努力學習,希望能考上大學,出人頭地。但高二那年,體質極差的我因無法承受繁重的學習任務,只好休學在家。後來,因弟弟也即將上高中,為了減輕爸爸的擔子,我只好選擇出去打工。沒能上成大學,沒能光宗耀祖這個遺憾一直伴隨我十幾年,直到婚後有了女兒,我仿佛又看見了希望,就想讓女兒完成我未完成的心願,於是就努力栽培女兒,想讓她上個好大學,將來找個好工作,光宗耀祖。可惜事與願違,女兒的成績總是讓我失望,使我的希望一次次破滅。從神的話中,我知道了原來我們每個人的命運都是神在掌握,女兒有什麼能耐,擅長什麼,對哪方面開竅,都是神命定好的,我就是再打她、罵她也改變不了她的喜好和學習成績。回想我和爸爸企圖通過下一代來完成自己的理想和願望都以失敗而告終的事實,覺得神的話說得太好了、太實際了!

我繼續看到:「當人離開父母獨立的時候,他將會面臨什麼樣的社會環境,面臨什麼樣的工作與事業,這些都是命中注定的,與其父母毫無關係。……有的人文化知識雖不高,卻能著書立傳,小有名氣;有的人幾乎目不識丁,卻能靠經商獲利,養活自己……人選擇什麼樣的職業,以什麼為生,選好、選壞由得人自己選擇嗎?根據人的意願與決定嗎?多數人都想少幹活多掙錢,呆著不經風吹日曬,穿著體面,出入風光,做人上人,光宗耀祖。人的願望是如此『完美』,但當人邁出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步的時候,人便逐漸明白了人的命運是如此的『不完美』,人也第一次真正地意識到人可以大膽地規劃自己的未來,也可以肆無忌憚地擁有各種夢想,但人沒有能力沒有權力實現自己的夢想,也沒有能力掌握自己的未來。……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

這段話讓我心裡一亮,原來不管一個人的學歷有多高,也不管其學了什麼專業,他這一生將從事什麼職業,靠什麼方式維持生活,一生是貧還是富,都是神命定好的。根本不是我所認為的上名牌大學就能找到好的工作,有高的學歷就有好的前途,這些都改變不了神給一個人命定的社會環境和該從事的職業。我不禁想起我的兩個同學,在校時都是出了名的差生,經常因學習成績太差而被老師和同學取笑,可現在這兩個人都成了資產上百萬甚至上千萬的大老板,而以往幾個學習成績較好的同學則成了他們手下的員工。之前我對這兩類同學之間天翻地覆的變化感到不可思議,也不能理解,現在讀了神的話,我明白了,原來一切都源於造物主的命定啊!那我還為女兒擔心什麼呢?她以後該從事什麼職業、擁有多少財富,神都安排命定好了,我為女兒的將來所做的打算、規劃又有什麼用呢?神的話讓我豁然開朗,心裡的結也打開了。認識到女兒的命運掌握在神的手中,我開始放下自己所謂的理想和願望,不再憑自己去改變女兒,讓女兒按照神給她的命定和安排順其自然地發展。

神是公義的,他給每個人都賦予了生存的本能和特長,就如我的女兒,她雖然在其他方面不開竅,但神賦予了她手工制作的特長,女兒雖然沒有經過專業的培訓,但她做出來的工藝品像模像樣,她的老師和同學在微信上看到女兒制作的工藝品圖片後,都紛紛給女兒點贊,還有人說女兒有藝術天份,以後說不定就是吃這碗飯的。以往我不認為這是女兒的長處,總覺得女兒擺弄這些東西是不務正業,甚至想把她捏的作品給扔了,現在才明白女兒有這方面的愛好,都是神賜給她的特長,我應該鼓勵、幫助女兒發揮她的特長,這才是在順服神對她命運的安排。

想起聖經上有句話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我就讓女兒從小和我們一起信神,知道神的存在,認識並順服神的主宰。現在每個星期女兒都參加一次少年聚會,和小弟兄姊妹在一起唱歌贊美神,讀神的話語。她在神的話裡長了很多見識,在生活中也比以往懂事了很多,當看到我們回家很累的時候,女兒會主動給我們端茶倒水,我們生意忙不過來顧不上做飯時,女兒就給我們做飯……,看著女兒的變化,我從心裡感謝神,是神的話改變了我和女兒!我的女兒再也不是「蝸牛」,我也不再是牽著蝸牛散步的「我」,我和女兒開始在神話語的帶領下同步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