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奇石

职业: 外科医生 业余爱好: 旅游, 文学, 京剧, 工作之余喜欢写些怀旧散文, 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桃花

(2017-09-09 08:43:41) 下一个

六十年代农村生活场景(

桃花

 

我爱桃花,它是那么娇艳,阳春三月,桃树上绽开的花瓣真象漂亮少女的笑靥,这是桃花;然而对我来说,桃花还是一个和桃花一样美的姑娘的名字。

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那年春天,我被分配到一家公社医院工作。一天晚上,院长通知我,说明天去大队医疗点。第二天吃过午饭,我正在整理行李,院长把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领到我面前介绍道:这是桃花,大队的卫生员,是来接我的。我打量了一下,人与桃花一样美,那水灵灵的大眼睛,精致的小小的鼻子,咀角浮现着淡淡的微笑。她帮我提着行李上了河边的一条小船。

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与一位陌生姑娘单独在一起,桃花也很腼腆,一路上也没多开口。小船沿着弯弯曲曲的河道行进,两岸杨柳的嫩枝在和煦的春风中摇曳,杨柳中间夹着的桃树上缀满了一颗颗红色的和粉红色的花朵。桃花摇着橹,不时用手挥去脸上的汗水,我真感到惭愧,一点儿也帮不上忙。两个多小时的水路不知不觉就走完了,我却一点没感到漫长。

医疗点就设在桃花家,一则因为桃花是卫生员,二来她家人少,就父女俩,家里有空屋;桃花当卫生员也有三年了,又读过三年初中,以前跟点上的驻点医生也学了不少医学知识和医疗技术。我初来乍到,再加又是刚出学校大门,临床经验不足,操作技术也不熟练,所以开始时她帮了我不少忙。桃花不但人长得美,心眼也好,对病人很关心体贴,队里老老少少没一个不夸她的。一个多月下来,我已经习惯了医疗点上的工作,与桃花父女俩也相处得象一家人一样。桃花母亲在生她的时候难产死了,所以从小就没妈,偶然提及她母亲就潸然泪下。

那年月我们国家正经历着三年自然灾害,粮食供应很紧张,我这么个小青年每月二十八斤的定量肯定是不够的,多亏桃花精打细算,弄些瓜菜代,总算也能吃饱肚子。我所在的那个乡是个水乡,河汊纵横,特别是桃花家那个大队,小河特别多,那河上架的桥都是用四根毛竹拚起来的,经过阳光雨露的滋润,毛竹变得又光又滑,本来那桥架得就不稳,再加那么滑溜溜的,开始时我怎么也不敢走,每次都是桃花走在前面拉着我的手战战竞竞的过河,桃花一边走一边还教我不要往河里看,往前看就不怕了,后来居然也如履平地了。每当夜间出诊,桃花总要反复交待来的人一定要送我回来,她也一边做着针线活一边等我回来,还不忘给我准备一些点心;如果是带信来请出诊的,她就执意一定要陪我去,怕我迷路。

春光易逝,转眼就到了夏天,晚饭后,如果没有出诊,我们就坐在门外场上,河上不时吹来一阵阵凉风,我指着天上的银河和星星,讲些神话故事,桃花听得津津有味;她也会告诉我一些农村的风土人情,这样的夜晚是最惬意的,就我们俩,好象外面的世界离开我们很遥远。

那个夏天最令我难忘的是有一次我发烧,先由桃花给我注射了些青梅素,几天下来不见效,那天半夜桃花发现我烧得有些神志模糊,这可把她急坏了,就连夜叫上她父亲用小船把我送到医院,因为我刚来这个医院就到了医疗点,所以医院里的人跟我不太熟,可说是举目无亲,桃花留下来陪护我,到我基本退烧才回去,我心中的那分感激就不用说了。

秋天来临了,在蓝天白云下,金黄色的稻穗沉甸甸地低下了头。桃花家有块自留地,我自告奋勇要去帮她割稻子,因为在学校里去支农干过,这活儿我会,我心中暗自庆幸总算能帮上一点儿忙了,特别是和桃花一起,所以一点也不觉得累,当然我的速度比桃花要慢得多。

真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本来时间过得就快,与桃花相处那就更快了。刚到农村时我还感到不习惯,后来叫我离开反而会有些不习惯的感觉。春节我要回城去休假,桃花不知用什么办法为我准备了一些年糕鸡蛋和咸鱼等一大包东西给我带回家,在那物质十分匮乏的年代,这些东西可是十分稀罕的啊!

春节过后我回到了乡下,说实话,在离开的那几天我十分想念桃花,我感到我已经离不开她了,即使让我一辈子留下来也愿意。我和桃花两人嘴上不说,但好似心有灵犀一点通,大家心照不宣,我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桃花的父亲看上去也很乐意看到我们这样。

又是莺飞草长的春天降临人间,桃树上又缀满了宝石般的花蕾,和煦的春风迎面拂来,这春天让我心中充满了希望,桃花也一如既往的照顾我;渐渐地,我发现她眉宇间似乎隐隐有些不安,我旁敲侧击的问她有没有什么为难事,可桃花总是把话题岔到旁的地方去,我也没多往心里去。

四月十号,我记得太清楚了,因为那天是桃花生日,我们早就讲好当天要好好祝贺她一下。春天快要过去了,桃花也已开始凋谢。早晨我看到桃花两眼红红的,好象哭过,问她什么也不答应,我正在迟疑,大队会计走过来告诉我,昨天晚上接到医院里的通知,叫我今天务必回医院,我有些不祥的予感;那天的天气也怪,隔天还是春意盎然,阳光灿烂,可这天却是春寒料峭,我不但感到身上冷,心里也象搁着块冰似的。早饭后,我又跨上来时的那条小船,还是同样的春天,还是来时的那条河,还是那岸上的桃红柳绿;可心情却是与来时大相径庭,对不知的未来充满了恐惧。小船顺着河道弯了个弯,又来到了我和桃花经常相会的那棵桃树旁,只见她围着我送她的围巾伫立在寒风中,那红色的围巾掩抑在万绿丛中分外明显。当天晚上我打开行李,发现一双新鞋,底上绣了两朵红色的桃花。

几经周折,我才得知由于桃花是远近闻名的大美人,好多青年人都看上了她,,作媒的踏破了她家的门槛,因为桃花不乐意,所以她爹把这些人都回绝了;可其中有一个是大队书记的儿子,他扬言非娶桃花不可,而且放出狠话来,叫她趁早死了想嫁我的这条心;又告诉她父亲说我是地主家庭出身,家中又有人在吃官司,要他站稳阶级立场;还说如果要嫁给我这个城里人,就必须把户口迁出,那年月农村户口可是迁不到城里的。他那当书记的老爸也要挟医院院长,如果不把我调走,就把医疗点撤掉,于是医院只好迫不及待地把我调回镇上,并且尽量不按排我去桃花她们那个大队工作。桃花本来就不太到镇上,后来就更少来镇上了;不过我知道她一定还没结婚。

来年春天,又到了桃花盛开的时候,我从城里休假回医院,看到几个小护士嘁嘁喳喳的不知在说些什么,看见我就突然仃了嘴,不过我好象隐隐约约听到桃花两个字,想再问问到底什么意思,可那几个小丫头就象早就串通好了的,一下都成了哑巴了。后来还是妇产科的老徐医生告诉了我事情的真相。原来就在我回家休息的当夜,桃花护送一个产妇到医院,产妇的情况比较危急,为了能早些到医院,桃花就帮着扭绷,突然橹绷绳断了,桃花跌到了水中,春天正是发桃花汛,人一跌到河里就被湍急的河水冲走了;这个消息,对我来说不啻晴天霹雷。第二天我来到桃花坟上,那坟就在我和桃花一起割稻子的那块自留地里,但见一畦黄土,埋着我心爱的人,我在坟上坐了很久很久,想着与桃花一起度过的那些美好时光,她的一颦一笑,宛如就在我眼前,最后我把准备好的一束桃花拆开,散放在坟头,然后依依不舍的离去。

不久我调到城里,临行前,特地去桃花坟上种了一棵桃树,一切都过去了。二十年了,我已多年未去那个水乡了,桃花坟上的那棵桃树想必早已亭亭如盖了吧!

 

作者后记:那是八十年代的一个春天,我去某市参加一个外科学术会,居然碰到了一位同学,久不晤面,老同学见面分外亲热,于是我们相约住在一个房间。会议结束那天,我们去小酌了一下,回宿舍时已经很晚了,我那老同学站在窗前一动不动,不知在看些什么,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原来他在看月光下的桃花,我回过头来,看到我那老同学好象在悄悄地流泪,在我的一再追问下,他终于对我讲述了他的初恋。他告诉我他最怕春天,他说古人有首词,与他的心情相仿,我叫他念给我听,于是他不假思索一下就背了出来:谁道闲愁抛弃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河畔青芜堤上柳,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最后他又吟了一首被他篡改的古诗:春江一曲柳千条,二十年前小竹桥,曾与桃花桥上过,阴阳两隔不相知!

我说你这样对桃花感情深,那有没有为她写篇纪念的文字,他说想过,但是由于诸多因素终于一直没写成;忽然他对我说,能否劳驾我代他写一篇,我说这怎么行呢,他说就照他告诉我的照直写就可以了,我看他一脸诚恳的样子,于是答应了下来,说实在的,对于他们俩当年对爱情的向往和他的痴情,我也颇为感动。不久我把写好的上面这篇短文寄给他过目,并征得他同意,发表在某报刊上,当然除了主人公桃花外,其他人的名字都隐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