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樵夫那谁

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
正文

修热水器的痛苦经历(二)

(2019-11-12 09:49:43) 下一个

上回书说到一个新手上门修理即时点火的热水器,光出工解决不了问题。却要收工时费。打电话到工司理论,公司说CTO会回电话处理这个问题。

一晃又过了几天,CTO的电话就是不来。打电话给他也没人接,留言也不回。好在温水洗澡还能凑合着用。

终于联系上了CTO,约好日子他亲自来修。

是日,CTO带着那新人菜鸟一起来了。一看热水器水温就说温度调的太高了,会减少使用寿命。打开热水器,用水温计一量,水温很高,到外面水龙头一量,明显的有较大的温差。甭问,这是有地方漏水。可能漏水的地方就那么几个,一个一个的查一下就找到了。大概半个多小时,说问题找到了,一个垫圈坏了。但他们没有零件,需要厂家寄来。好在我的热水器零部件终生保修。过几天收到后再来换上就行了。至于费用,公司决定把上次和这次及下次来装垫圈的费用全免。

相安无事又过了几年。深秋季节里,热水时有时无。甭问,这一定是点火器启动有问题。那就多启动几次呗。如果没有热水,把水龙头关上一会儿,猛的一开,再等上一会儿,就会有热水。为了逗小孩开心,嘴里再念念有词的说上几句,虽不是次次有效,但也差不了多少。

这么凑合着用了两个月,我念的经越来越不好使了。一次我又在那装神弄鬼,我女儿实在看不过去了,说"别装了,快请人修吧"。合着这么多天我以为我在逗女儿开心,其实是她们在装不知道逗我玩呢。

再打电话去那个水暖公司,却说公司倒闭,关门大吉了。不知为什么,我竞还对他们有一丝歉意。总觉得他们的倒闭,多少也因为我没付那个菜鸟几天的工钱有些关系。

拐弯抹角,一个朋友的朋友是个有牌的水暖工。请他来给修修吧。技工在电话里一听牌子就说没法修。他说"你这个牌子在这类热水器中算是最好的了。但他们的东西只能由他们认可的公司技工修理,配件也只发给公司“。没法子,再找另一家公司吧。

在家附近找了一圈。大部分公司都要等几个星期到一个月。大冷天的实在是等不起呀。最后找了个来的最快来的公司。

来人是个慢性子。说话慢声细语、长的和眉善目的老者。一听我介绍情况,冲我一笑说我知道是什么毛病了。可我今天修不了,没有零件。他说,"你这个热水器终生器件保修,我可以给你从厂家订"。

可眼前就没热水,等不起呀。老人说没事,我教你个办法,能让点火器马上启动。他打开外壳,在个地方轻轻一弹,加热器果然就点着火了。他说,你先这么用着,等零件到了以后我再给你装上新的。另外,你这个垫圈也该换了,一般用不了几年这东西就漏水了。一个垫圈不到几块钱,可是一次检查问题,一次修理的人工费却很贵。我太同意他的观点了。

又过了几年,当然又是冬天,热水器又不干活了。我说没事,都瞧我的了。我还记得弹什么地方呢。

一进锅炉室就知道这次事情不对。一地的水。打开外壳一看,问题大大的。上次修完热水器我们就决定那是最后一次修理了。虽说零部件保修,可花在人工费上的钱已经超过热水器的价格了。

打电话找可以换热水器的公司,接电话的人一听我们要把即时烧水的炉子改成用蓄水桶式的。一万个理由不同意。最后说,有即时热水器的房子在卖房时会给房子增值许多。我说我没有卖房的打算,就想换热水器。电话那头还是执着的坚持着。最后说,如果换蓄水桶式热水器,他们必须先来量地方是否够,而这次量地方的费用是另算的。我一听这样,那就算了,爷另请高明吧。

自己去家用器材店,选好炉子,定好时间,几天内拆旧装新一次搞定。

没过两天,第一个公司又打电话回来,这次是个讲国语的女主管。上来就先做自我批评。说她前两天休假,没能直接为我服务,深表歉意。态度诚恳,语言热情。宗旨就是一个,最好是要留着即时热水器,别换。反正所有零件终生保修,你可以用它一辈子。我告诉她,我心意已决,已经约好来换热水器了。

看来这即时热水器给水暖公司带来的利润还真是不少。

(全文终)

修热水器的痛苦经历(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山野樵夫那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sh_choice' 的评论 : 好运气
山野樵夫那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2013' 的评论 : 节约用水,一家好人。
fresh_choice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几十年都没坏, 现在新的没几年就出问题
z2013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蓄水筒式热水器十几年都没坏,一次能够3,4个人洗澡。
山野樵夫那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其实两三年换个垫圈,应该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个既时热水器确实麻烦,难道是技术不过关?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