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穿透时空的声音〕佚名/孙悦斌

(2024-04-05 07:43:06) 下一个



《穿透时空的声音》 文:佚名  诵:孙悦斌

这些声音,穿透了时空,或者说,我们认为它们穿透了时空。因为它们毕竟穿透到了现在,预计它们还将继续穿透,穿透到未来。穿透时空的声音。

这是第三十五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先生的一句话,这段话被镌刻在哈佛大学政治学院:“创造权利的人,对国家的强大做出了必不可少的贡献,但质疑权利的人做出的贡献,同样必不可少。特别是当这种质疑,与私利无涉时,因为正是这种质疑权利的人们,帮助我们做出判断:究竟是我们使用权利,还是权利在使用我们?”

欧洲人,海外殖民的原动力,是传播基督教和掠夺财富,其漫长的历史进程,被南非黑人大主教图图用下面的一句话来概括:“欧洲传教士来到非洲,他们有圣经,我们有土地。他们要我们闭目祷告,而再睁眼时,我们有了圣经,他们有了土地。”

美国主要政党,共和党的象征是大象,民主党的标志则是驴。遂有政治评论家如是曰:“表面上看,美国两党之分,但大多数政治人物却脚踩两只船,同属两党。他们吃东西如同大象,思考起来像驴。”

鼓舞军队士气的说辞有很多,下面这段是总统克林顿对美国海军航母乘员的赞颂:“一只常备不懈的舰队存在我们心中,当危机这个词出现在华盛顿的时候,每个人要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最近的航空母舰在哪里?”

1932年,精神瘫痪的美国,选择身体瘫痪的罗斯福出任总统,而罗斯福开出的药方是——我们唯一恐惧者,就是恐惧本身。

由于金融界过度投机,1929年,美国爆发经济大危机。人民不再相信银行,而宁愿把积蓄藏在家里。为重振经济,就职后第五天,罗斯福总统发表炉边谈话,劝说人民借款给银行。演讲极为成功,事后,有评论家发表评论曰:“罗斯福竟能把复杂的银行业务讲得深入浅出,人人理解,连银行家都能懂。”

林肯有句名言,充满哲理,并具绕口令功能:“你能一时欺骗所有人,也能永远欺骗某些人,但你无法永远欺骗所有人。”

王尔德享有盛名,或者说与萧伯纳齐名,都是英国文豪。按文人相轻原理,王尔德这样评价萧伯纳:“萧伯纳在世界上没有一个敌人,而他的朋友也没有一个喜欢他。”

法国也有类似的现象,文豪福罗拜评价文豪巴尔扎克:“要是巴尔扎克懂得如何写作,天知道他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才。”

音乐天才莫扎特,不仅音乐方面是天才,看人看得也非常准。他评价当时刚刚出道的某位音乐人:“留意这个贝多芬,有一天,他会让世界谈论不休。”

欧洲问题错综复杂,其中最大的问题之一,法德两国连绵不断的恩怨情仇。爱因斯坦从相对论角度对此进行了形容,他说:“如果我的相对论被证明是对的,德国将声称我是德国人,法国将声称我是世界公民。如果被证明是错的,法国会说我是德国人,德国会说我是犹太人。”

英国本岛很小,三十七万平方公里,原政治宗教错综复杂,还有民族问题,哲学家休谟一言以蔽之,可谓哲学家版的《勇敢的心》:“有人恨我,因我不是保守党人,有人恨我,因我不是辉格党人,也有人恨我,因我不是笃信基督的人,而所有人都恨我,则因为我是苏格兰人。”

克格勃创建者波兰人捷尔任斯基用这样一句话诠释了克格勃:“如果您从来没有来过我们这里,那不是您的过错,而是我们工作的不周。”

拿破仑身高不到一米七,在当时的时代,也属于小个子,缘其卓越才能,却令法国和欧洲匍伏在他脚下。只是在埃及见到大金字塔时,他才自感渺小,叹息说:“五千年的历史在俯瞰着我。”

关于察人用人,拿破仑用四句话来概括:“聪明然懒惰者,统帅;勤奋且聪明者,高参;懒惰而愚蠢者,好兵;勤奋而愚蠢者,灾难。”

肯尼迪总统向美国人民说明为什么要登月,说了很多,最说明问题的就一句:“我们选择去往月球,非因其易,乃因其难。”

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对死亡是这样理解的:“死亡?哦,那就意味着再也听不到Mozart了。”

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写到:“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类似的意思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概括为:“人们从历史中学到的只是人们从未从历史中学到什么。”

作为副总统扶正为总统者,杜鲁门对美国总统职位的内涵有一句精准的概括:“推诿,到此为止。”

某部美国电影,两位女人讨论孩子的问题,迸发出一句至理名言:“养儿,你只需担心一个男人;养女,你得担心所有男人。”

卡特总统无法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其竞争对手里根于是对公众说:”我告诉你们我不能使用萧条这个字眼。让我来告诉你们这些定义,经济的衰退是指你的邻居失业了,经济萧条则是指你也失业了,经济开始复苏,那指的则是,卡特已经失业了。“

里根总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政府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因为政府才是问题所在。”

温泉关铭文纪念300斯巴达人:“过路的行人,请转告斯巴达,我们遵守了誓言,并在此处长眠。”

苏格兰与英格兰的争端持续了好几百年,其争端内容,苏格兰英雄华莱士定义为:自由。苏格兰诗人彭斯则增加了一项:“自由和威士忌,是我们共同的事业。”

饱受种族歧视的美国黑人用大洪水典故,诠释人性之恶:上帝用大洪水消灭了作恶的人类,只留下善人诺亚一家。洪水退去后,诺亚想为子孙后代讨平安,求上帝别再发洪水。上帝答曰:“没有洪水了,下一次,将是烈火。”

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任务之一是海上救援。而海上灾难多发生于海况恶劣之时。于是乃有此言:“一定要前往,不一定要回来。”

高档白兰地出产自法国,极品威士忌出产于苏格兰,夹在苏格兰和法国之间的英格兰不出酒,出品酒的人,例如塞缪尔·约翰逊,他是这样吟诵白兰地的:“红酒予后生,钵酒惠成人。唯此白兰地,留赠我英雄。”

明代诗人张潮的名句:“胸中小不平,以酒消之;世间大不平,非刀剑不能消之也。”

俄罗斯民间有句谚语:“解决领土争端并不难,只是需要避开俄罗斯的三个时期,国家强大期、国家弱小期、以及国家不强不弱期。”

莫斯科无名烈士墓,虽然只埋葬了一位不知姓名的阵亡者,但确是无数阵亡将士的象征。墓碑上的铭文是:“你的名字,无人知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宋张载语。

1937年,成都军校学员行军拉练路过青城山,为景色所震撼,铭文于山崖上:“江山幸美,当以鲜血捍卫之。“

根据当时的法律,美国政府有义务拘押逃亡黑奴,并归还给奴隶主。1850年,为将逃亡的黑奴安东尼·伯恩斯遣返,当局动用了一个炮兵营,四个排陆战队,州长的警卫队,和二十二个连的民警,遂有评论曰:“为了把一个奴隶交还主人,美利坚合众国花费了约十万美元,而真正的账单还没有送来,它需要用鲜血来支付。”

渊田美津雄率队偷袭了珍珠港,发出著名的“虎!虎!虎”信号。战争结束后,他幸存下来,对日本作出如下评断:“归根结底,日本战败根源深深蕴藏在日本国民性中。我国国民,有一种违背理性和容易冲动的性格,所以行动上漫无目标,往往自相矛盾。地方观念的传统,使我们心胸狭窄,主观固执,因循守旧。即令是必要的改革,也迟迟不愿采用。我们优柔寡断,因此容易陷入夜郎自大,这又使我们瞧不起别人。我们投机取巧,缺乏大胆和独立精神,习惯于依赖别人和奉承上司。由于我们缺乏理性,往往把愿望和实现混为一谈,因而行事缺乏慎重计划,只有草率行动失败后,我们才会理性的去思考它。即使思考了,但又往往是为失败找借口。总之,作为一个民族,我们的思想不够成熟,而不善于调整适应,因此我们不知道该在什么时候作出牺牲,和作出怎样的牺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酒后真言。文中的一些警言名句,很能发人深省,好些至今仍有警示意义。

捷尔任斯基对KGB的诠释至今仍像一个幽灵在人们的头上徘徊。

拿破仑对于用人的评论,时时在提醒我们,不要选出一个“勤奋而愚蠢者”,那就是灾难了。

里根的这句话一针见血,政府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因为政府才是问题所在。

明人张潮看来是个占卜家,他的名句“胸中小不平,以酒消之;世间大不平,非刀剑不能消之也”,看来就是当今世事的写照。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