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雪夜柴屋〕简媜/江小北

(2023-06-15 10:43:29) 下一个



《雪夜柴屋》 文:简媜  诵:江小北

   (寄全椒山中道士 唐·韦应物)
   今朝郡斋冷,
   忽念山中客。
   涧底束荆薪,
   归来煮白石。
   欲持一瓢酒,
   远慰风雨夕。
   落叶满空山,
   何处寻行迹?

把父母赐我的名姓,还给故乡。

山川曾经濯我面目,我终究不能以山为冠、以水为带,做一个樵夫钓叟。

此时,我仍是无名姓之人,寻找安身的草舍。天地如此宽宏大量,我终会找到自己的卧榻。

春花锦簇,让给少年、姑娘去采吧!这世间需要年轻的心,一代代地把关睢的歌谣唱下去。不管江山如何易容,总会春暖花开,这是江山的道理,它必须给年轻的心一处可以寄托的梦土,让他们毫不迟疑地拎着梦,去找梦中人。

夏风蛙鼓,让给庄稼去听吧!柴米油盐的日子总要有人去数算,这世间才会有壮硕的孩童。土地不管如何贫瘠,它总能种出可以果腹的粮食,这是土地的道理。只要还有最后一户庄稼夫妇愿意胼手胝足,石砾的土地也能养出健壮的儿女的。

秋夜的星月,让给寒窗士子去赏吧!经籍固然白了少年头,那些千古不灭的道理总要有人去说破,这世间才能懂礼数。

腊月的冷冽,让我独尝罢。

我愿意在这方圆百里无村无店的山头,搭一间简陋的柴屋,储存薪木,在门前高高挂起一盏灯,招引雪夜中赶路的人,来与我煮一壶酒。

我是个半盲的人,是尊贵之身是白丁流民,都请进喝酒。

我是个半聋的人,是江湖恩怨是冤家宿仇,既喝酒就不宜多说。

我是个半哑的人,人的故事,山川风月比我更清楚;要听道理,士子僧侣比我更了然;要问路,樵夫钓叟比我更熟知。

你若问我姓名?我说,柴屋、青松、白石、雪暮,随你称呼。

你若问我,走的是哪条路?我说,是哭过能笑,记时能忘,醒后能醉的那条小径。

你还要问我是什么样的人?我说,是个春天种树,秋天扫落叶的人。

你若要不知趣地往下逼问我想要做什么?我便抽一根木头,给你一棒,说:想打遍天下问我这话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也谈做人

朱德庸说,希望自己不要长大,永远停留在孩童时代,就不会有长大后的那些烦恼阴谋和心计。

可人的长成是压制不了的。认识一个哥们,朋友相约去餐馆,他不动筷子,说是节食,防止长大。可还是长成一米八的大个。问他,他说,没办法,我就是只呼吸空气,也会长这么个大个。

所以,长大,是没有办法的事。那有哪些是有办法的呢?

要做个半盲的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先要“见”了,才有了拔刀之举;若能视而不“见”,也就不会拔刀了,当然也不会因砍了人被衙门里的捕快锁了,受那牢狱之苦。

还得做个半聋的人。天下纷纷扰扰,莫不是因了谣言的鼓噪煽动,听闻了瓦岗寨强盗啸聚山林快意恩仇的痛快,从而满世界追杀闹腾,在江湖上打打杀杀血肉横飞;若能闻而不“听”,也就不会生那邪念,今天导弹明天坦克,把那好端端的一片旷野变成血肉模糊的荒野之地了。

还得做个半哑的人。天下本无事,长舌自扰之;山川风月,一片柔和的白月光,总要被说成邪恶肮脏,心中有恶,所言皆恶,本无真知,却要装成博学,满江湖的乱跑,今天出席什么论坛,明天去个什么专访,满嘴胡言,非得把那祥和安谧,搅成混沌模糊污浊不堪;若能言而无“惑”,也就没了那么多的挑拨煽动蛊惑,还朗朗乾坤一个安宁。

还有,要做个半傻的人。江湖无一日无有风浪,能做到妖言不浸心,惑闻不留耳,乱象不入眼,闲庭信步,我自清濯,柴屋青松,野径小溪,做一个樵夫钓叟,自得其乐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