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刻相逢淡然别离〕婵若兮/江小北

(2023-04-25 09:51:19) 下一个



《深刻相逢淡然别离》 文:婵若兮  诵:江小北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已不记得何时于一个秋意阑珊的午后,邂逅这首《送别》,此后,我便再也无法忘记。这首曲,散发着一股流年的暗香,岁月的味道,深沉而又清淡地诠释着尘世间种种离愁别绪,哀而不伤。又似一位面目沧桑,历经风霜的孤独老人,安然地站在足迹斑驳的青石小巷,将你我的过往唤醒。

记得,曾经有一位好友问过我,“在这温暖而又薄凉的尘世里,你是喜聚不喜散,还是喜散不喜聚”?我答道,我们皆如空中聚散无常的烟云,带着各自的使命与追求,以匆忙或缓慢的姿态行走,用明媚或忧伤的心情感受。却不知,每一天的你我都在错过,也都在探索,蓦然回首,才发觉那些曾经许诺不离不弃的人,如今,都已守着自己的清宁天涯各自安好,那些曾经许下的山盟海誓,都早已幻化成烟云,随风飘荡,任意东西。

我曾不止一次,在无数个细雨飘飞的日子,独倚在窗前望着雨中寥落的来来往往的过客,欣赏着雨中陌生又朦胧的背影,莫名的伤感起来。明知道,聚散离合,花开花落,阴晴圆缺,缘起缘灭各有各的劫数与宿命,如同这擦身而过的你我,偶然的相遇必然的分离,各有各的驿站与归宿,而我又何必要追问天涯的你从哪来,海角的她又将往哪去?

“悲欢离合”,乃古往今来、大千世界的永恒主题。“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是对分离的凄迷,“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是对朋友的劝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对友情的珍重,“年年柳色,灞陵伤别”是对别离的伤感,“金陵弟子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是别离时的苦闷。

始终相信,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各有各的思想,理念,信仰。面对别离,自然会用不同的方式去表达心中的情感。有的人喜静,面对离别依旧从容挥手,淡然微笑,无需言语,无需拥抱,只需眼神的交流便可心领神会。有的人喜聚,面对离别总是眉头深锁,眼泪泛滥,便忘却往昔的美好,明朝的憧憬。我不否认,面对离别难免会有消极的思想,低落的情绪,却又不得不忍痛割舍昨日的眷恋,故作坚强与今日的好友别离,也许,生活本该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昨日把酒言欢,今日长亭送别,明朝期待相聚,可身在纷杂尘世的你我,又有谁能真正地将生活过的不悲不喜,不惊不扰?

每逢离别的场景,不管是陌生的,熟悉的,温暖的,薄凉的,我都会想起李叔同的这首《送别》,淡淡的笛音吹出了离愁,幽美的词句写出别绪,仿佛看见在夕阳下,长亭外,古道旁,晚风轻佛,一对知心朋友折柳赠别,在这个送别之时,笛声也吹送而来,稀稀落落。遥看远方,青山重叠,芳草相连,不经回首,发觉旧时的知己与好友,如今都各自天涯,大半已无从寻觅,再见又得何时?唯有这浑浊的陈酒,来消解余下的欢乐。虽然朝代更改,物是人非,但李叔同的这首文辞幽美,意境深远,蕴含着禅意,韵味清幽的《送别》,依旧让我百听不厌,感动的不知所措。

这位不仅多才多艺,诗文、词曲、话剧、绘画、书法、篆刻无所不能的弘一法师,而且还精研律学,弘扬佛法,普渡众生出苦海,为世人留下咀嚼不尽的精神财富,更让人感动的是他那颗悲悯之心。曾著有“《华严集联三百》,可以窥见其用心之一斑。”弘一法师一生严守律宗戒律,悲天悯人,生前每次在坐藤椅之前总是先摇一下,以免藏身其中的小虫被压死,其临终时曾要求弟子在龛脚垫上四碗水,以免蚂蚁爬上尸身被不小心烧死,其善心可见一斑。如此细微的举动,充满着不朽的善心,而今,又有谁能做到?

素来都喜散不喜聚,习惯静立于红尘一隅与人淡淡别离,习惯与人隔着山水的距离默默祝福,并非我不食人间烟火,并非我冷漠无情,只因喜欢这种凉。如同我对清淡的兰草怜爱有加,对幽怨的宋词痴迷沉醉,对清心的绿茶钟爱专一,便形成自己独有的方式去面对悲欢愁喜,聚散离合。

如果有一天,你我要别离,请允许我站在岁月渡口,折一枝庭前细柳,思一段似水年华,数一场烟雨往事,看一段沧海旧梦,从容地与你挥手,静静地把你想起,又将你忘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也喜欢谭的这首歌,词曲唱俱佳,很是感人。也曾想过单独听歌时把歌词po出来,但工作量太大,且html的尺寸也过大,影响加载,弄了个开头就放弃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暂别离(歌词)
随梦去 挽手可跟你
听晚风 吹起了藩篱
莫叹气 桂花香扑鼻
看依稀 归燕又远飞
回望那 那往昔的美
这世间 有多少传奇
念挂里 幸福怎献技
似疯子 一个演着戏
爱你一生 不舍弃
无惧远隔 百千里
就算几番风霜 作预备
明日如何未怕 暂别离
让我深深 的忆记
留下暖意 抱紧你
愿与彼此相思 到梦寐
如若明了 是我这生福气
随梦去 挽手可跟你
听晚风 吹起了藩篱
莫叹气 桂花香扑鼻
看依稀 归燕又远飞
回望那 那往昔的美
这世间 有多少传奇
念挂里 幸福怎献技
似疯子 一个演着戏
爱你一生 不舍弃
无惧远隔 百千里
就算几番风霜 作预备
明日如何未怕 暂别离
让我深深 的忆记
留下暖意 抱紧你
愿与彼此相思 到梦寐
如若明了 是我这生福气
爱你一生 不舍弃
无惧远隔 百千里
就算几番风霜 作预备
明日如何未怕 暂别离
让我深深 的忆记
留下暖意 抱紧你
愿与彼此相思 到梦寐
如若明了 是我这生福气
愿与彼此相思 到梦寐
如若明了 是我这生福气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谭咏麟被人喜爱这么多年不是没道理的,他唱了些什么完全听不懂,但是如泣如诉,令人心碎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我因为在自己博客另存了李娟的一个人的链接,听李娟一个人没有堪比安眠药。没来,没想到你更新了这么多了。谢谢。
51t 回复 悄悄话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说的是军营,军营犹在,兵是换了一茬又一茬。如果说军营是铁打的,那网络就是豆腐做的了。

相遇在网络,就像在积雨云上的几片云彩,遇着了,雾气蒙蒙的看不清彼此,互相能说上几句话,一阵风来,就散了东西了,各自去找一片安静的湖汊,把那些积聚的雾气凝成雨滴,洒了下去,那雨滴里,有欢喜,也有凝泣;你再看那刚淋了新雨的荷塘,人们只看见幽绿的荷叶上闪动着几颗晶亮的水珠,你可知道荷叶的背面,还藏着不想被人看见的泪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