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雪花上〕柳暗花明/暗夜之声

(2022-12-24 23:41:25) 下一个



《写在雪花上》 文:柳暗花明  诵:暗夜之声

今冬是暖冬,冬暖雪就多。

雪花,是冬天的一种美丽。听人说,如果下雪了,不打伞走下去,可以一路走到白头。

喜爱雪的人们把雪称作公主。如熟知的童话《白雪公主》。俄罗斯民间传说里也有一个凄美的故事《雪姑娘》。据说雪姑娘是冰雪与春天的女儿,她喜欢上了一个牧羊人,但作为冰雪的化身──她不懂情为何物。雪姑娘的母亲同情她,给予了她爱的能力,当雪姑娘堕入爱河之时,她的内心越发温暖,而她的身体却因此溶化而消失了,留下的只有雪的芳香。

我爱雪花,虽然没嗅到她的芳香却爱她的温柔和美丽……。

雪天风情万种。雪花纷纷扬扬地从空中飘落下来,轻轻的,柔柔的。雪花是哪么美好,它纯净了整个世界,纯净了我们心灵的每一个角落。

暖冬的一天,由于工作关系一位女士来找我。站在雪地上的她,柔柔的嗓音、好看的模样,使我眼前一亮。冰心说过:“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她,成了我的新同事。话聊中得知她特别喜爱雪花,情志的共鸣不由得眼前仿佛就是雪姑娘的再现,不过,无厘头的联想转瞬即逝。因为我不是牧羊人,不曾拥有,谈何失去。但我相信,雪姑娘是有内涵的,她是人类心灵的写真,展示了人类情缘最纯洁的一面。

美好的缘分是很公平的,它为每个人都留下过。当它来的时候,阴差阳错没能留住,待到失去,才晓得曾经的、舍不得。就犹如美好的缘分写在雪花上,纯洁美妙,但稍一升温即刻融化。有人说同事之间容易产生感情,发生故事。不过,苏轼的“多情却被无情恼”言犹在耳,余音袅袅。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特别的朋友,共处时心心相印,无所不谈,默默地揣摩自己在对方心中的地位,亦如雪花飘飞着多种情绪。有情人,借每一片雪花,飘飞着对爱的憧憬。无情人漠视着雪原的孤独。平淡的生活像空中飞雪,在空灵的心上孕育着渴望,如寻梦的蝴蝶,挂在了谁的眉梢?又落在了谁的心头?

她给我讲她的故事。谁也想不到柔情似水的她,吃苦耐劳历尽辛苦;谁也看不出美丽善良的她,爱也遭受过背叛的折磨,谁能相信她举重若轻宽容自若。她像雪花那样优美静谧,展示了内心的素洁。这,不单是用眼睛看到的而是用心灵去倾听去感受才得到的。我想这可能就是雪花的芬芳。

我爱美丽的雪花,很想亲吻它一下,但是它很矜持,来不及张嘴就融化了;想把它捧在手心,它只能做短暂的停留,给你留下温柔的泪花。雪花轻灵,婉约,宛若翩翩而来的仙子,纤尘不染,没有人有理由拒绝喜爱童话般美好的它。我,喜欢雪,更珍惜发生在雪天里美好的记忆,把这美好的缘分写在洁白的雪花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赞杨柳很优美的‘雪姑娘’和‘跳舞’两首小诗,给飘逸的雪花赋予了生命,于飘飘洒洒中带来爱恋的低语,于白茫茫的无涯里闻到不舍的芬芳,于漫天飞扬中看到跳舞的精灵,还有晚风里摇曳的玫瑰花的舞蹈,还有晚霞用灿烂的画笔在西天画出的留念,那些轻轻低下去的喃喃,那些渐渐模糊的旋转,这不就是雪天里美好的冬天的童话吗!)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跳舞

于时间的洪荒和无涯
这一刻
让我们跳舞吧

风里的芬芳
是谁在说悄悄话
是谁遗落了玫瑰花
让我们跳舞吧

赤日的晚霞
是谁泼墨做的画
又是谁失落了心中那个她
让我们跳舞吧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下班后,累倦早睡,一觉醒来,已是半夜。窗外雨潺潺,听雪花文,丝竹筝音,那些爱和美丽的姑娘,此去经年,情丝怅然,穿越冬夏。
*
雪姑娘

是温柔和芬芳
轻轻飘落于牧羊人的脸庞
犹如爱恋凝成泪水
犹如深情化作无言

在落雪的夜里啊
那些跳舞的精灵,低语
不能忘却的我和你
51t 回复 悄悄话 下雪了。看电视新闻,好多地方都因了这场雪暴而断了电,在这样一个奇冷的寒夜,没了电,该是多大的艰难啊。好端端的一个圣诞节,就要在焦虑和不安中度过了。

2022,真是一个多灾的年,战祸,疫情,物价飞涨,眼看年末了,大自然还要来重击一掌。

看着地面上一层绵软的白雪,刚刚还郁闷的心情一下就美好了,抱怨着的寒冷也变得温馨了。走进雪地,抓起一把雪花,任其在手心里融化,那丝丝的凉意,化着了温柔的诉说,是在讲述着一路上翻山过海的艰辛吗,都能听到那轻灵婉约的叹息了,那融化了的,是相逢的喜悦的泪花吗,一片片飞飞扬扬的坠落,把穿越沟壑的孤独和不快都抛向空中,只留下一片柔和的洁白,覆盖着大地,就像来自千里之外的信使,向我们传递美好的信息。

我知道,你们不会待得很久,把写在雪花上的缘分展露给了我们之后,就会慢慢地含笑消融于泥土之中。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还会有飞扬的雪花,还会有翩翩而来的仙子,还会有新的信息,还会有美好的问候,那留在空气中的雪花的芬芳,会轻灵地围绕着我们,伴我们度过这个寒冷中处处露出温馨的冬季。
登录后才可评论.